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立鶴花 植物的基本資料

[回首頁]|[列印本頁]
植物名稱 立鶴花

35-1.jpg

英文名稱 Bush Clockvine
學名 Thunbergia erecta (Benth.) T. Anders.
別名 立鄧伯、金魚木,直立山牽牛,硬枝老鴉嘴
科別 爵床科
原產地 熱帶西非、印度
種植位置 前庭,
植物用途 庭園叢植、綠籬、或大型盆栽。
植物生態 立鶴花株高約 1~2 公尺,有很多枝條,小枝赤褐色,枝條很細緻、低垂著。葉對生,長披針形至長圓形,葉基銳形或楔形,長 3~5 公分,葉緣全緣或不明顯之疏粗齒緣,波狀細淺齒緣,葉上下表面主脈及側脈均隆起。花單一,腋生,苞片灰白色,長橢圓形,花萼短,10~12 齒裂,包於 1 大形苞片內,花冠漏斗形,先端 5 裂,裂片近圓形而略凹彎,冠瓣與冠喉部呈淺紫色到濃紫色,喉部鮮黃,雄蕊 4 枚,著生冠筒之下半狹窄部, 2 強,花藥之腹面被長毛,花藥上部被腺毛,中心鮮黃,花期 5~12 月;在台灣四季都開花,但以末秋季較盛開。另有白花變種。果實是蒴果,下半部是圓形,上端扁平而尖。
繁殖方法
開花月份 5 月, 6 月, 7 月, 8 月, 9 月, 10 月, 11 月, 12 月,
直立灌木,高達 2 公尺,莖 4 稜形,多分枝,初被稀疏柔毛,不久脫落成無毛,僅節處葉腋的分枝基部被黃褐色柔毛。
葉具 0.2~0.5 公分的葉柄;葉片近革質,卵形至卵狀披針形,有時菱形,長 2~6 公分,寬 0.7~3.5 公分,先端漸尖,基部楔形至圓形,邊緣具波狀齒或不明顯3裂,兩面近無毛或無毛,有時沿主肋及側脈有稀疏短糙伏毛,羽狀脈,側脈 2~3,兩面凸起,背面略明顯。
花單生於葉腋,花梗長 1~1.5 公分,無毛,花後延伸;小苞片白色,長圓形,長達 2.3 公分,寬達 1.4 公分,先端急尖,外面上部散佈小圓透明凸起,內面被稀疏柔毛,邊緣較密;花萼成 12 不等小齒;花冠管白色,喉黃色,冠簷紫菫色,內面散佈有小圓透明凸起,花冠管長 1.5 公分,喉長 3 公分,冠簷裂片 2 公分;花絲無毛,短的長 0.7 公分,長的長 1.0 公分,花藥具短尖頭,0.42 公分長,花粉粒長 62 微米,子房無毛,花柱向先端被兒不明顯的頭狀微硬毛,柱頭內藏於喉的中部,裂片極不等,較上面的直立而略有角。
蒴果無毛,果柄長達 4 公分,帶種子部分直徑 0.12 公分,高 0.9 公分,喙長 2.0 公分,基部直徑 1.0 公分。
相片數
相片檔名
1 張 [觀賞全部圖片]
35-1.jpg
提供者 黃嘉慶
建置日期 2020-05-06
其他:
解說要點
植物日誌
相片說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