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龍船花 植物的基本資料

[回首頁]|[列印本頁]
植物名稱 龍船花

37-1.jpg

英文名稱 Scarlet Glorybower,Paniculate Glorybower
學名 Clerodendrum kaempferi (Jacq.) Siebold ex Steud.
別名 紅龍船花、五月花、圓錐大青、蛇痼花、瘋婆花、癲婆花、狀元紅、赬花、鼓子花
科別 馬鞭草科
原產地 中南半島、馬來西亞、泰國及印度。
種植位置 前庭,
植物用途 1.園藝觀賞用:常見於公園、機關學校,較少見於住家花園。2.藥用:性味:根及莖:苦、寒。效用:根及莖:調經、理氣。治月經不調、赤白帶下、淋病、腰酸背痛、糖尿病。
植物生態 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常綠灌木,小枝在莖節處具有長毛,四稜形。單葉對生,葉闊卵形或近心形,5~18 公分長,5~16 公分寬,近全緣或 3~5 角狀淺裂,疏齒或近全緣,紙質理,葉柄 10~15 公分。大形圓錐花序頂生,全體呈深紅色,花梗基部有羽狀苞片;花萼深裂,花冠不整齊,5裂;雄蕊4枚,約為花冠筒的兩倍長,這種特長的雄蕊,在其他花朵很少見,是其最大的特色。開花季節也不穩定,可以從 3 月份一直開到 10 月底。核果近乎球形,徑約 0.8 公分,常呈田字型,含四顆種子,成熟後變黑色。
繁殖方法
開花月份 3 月, 4 月, 5 月, 6 月, 7 月, 8 月, 9 月, 10 月,
常綠亞灌木或為高大的多年生草本,高可達 1 公尺,具多數枝條;小枝在莖節處具有長毛,四稜形。
單葉對生,葉闊卵形或近心形,長 5~18 公分,寬 5~16 公分,先端銳尖,基部心形,紙質,近全緣或 3~5 角狀淺裂;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,背面淡綠色而散生斑點;表裏兩面皆光滑無毛;掌狀脈 5~7 條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隆起,細脈明顯而細緻;葉柄 10~15 公分,多少呈四方形,光滑無毛茸,有溝紋。
花多數,略小,豔紅色後轉變為橙紅色,少數種類呈白色,不具香味,開放時徑 0.4~0.8 公分,呈頂生的圓錐花序排列;花序長 10~19 公分;花柄細長,長 0.5~0.9 公分;花柄基部具羽狀苞片 3 枚;花萼紅色,長 0.4~0.6 公分,先端深 4 裂;裂片披針狀長橢圓形,外側有毛茸;花冠筒細長,管狀,先端 5 裂;裂片長橢圓形,長 0.6~0.8 公分,先端鈍,光滑無毛;冠筒長約花萼的 3 倍;雄蕊 4 枚,挺出花冠外,約為花冠筒的兩倍長,這種特長的雄蕊,在其他花朵很少見,是其最大的特色。開花季節也不穩定,可以從 3 月份一直開到 10 月底。
果實為核果,近乎球形,徑約 0.8 公分,常呈田字型,藏於殘存的花萼內,含四顆種子,成熟後變黑色。
相片數
相片檔名
1 張 [觀賞全部圖片]
37-1.jpg
提供者 黃嘉慶
建置日期 2020-05-06
其他:
解說要點
植物日誌
相片說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