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501.    ㄅㄢ ˋ ㄒㄧㄣ    ㄒㄧㄤ   
比喻心悅誠服,有似於焚香供佛般的誠敬。宋˙王十朋˙行可生日:祝公壽共詩書久,一瓣心香已敬焚。
3502. ㄑㄧㄥ    ㄑㄧㄢ ˊ ㄨㄢ ˋ ㄒㄩㄢ ˇ
青錢,錢幣。青錢萬選原指唐朝張鷟文辭極佳,有如青錢般人人喜愛,萬選萬中。見新唐書˙卷一六一˙張薦傳。後用以比喻文才出眾。幼學瓊林˙卷四˙文事類:青錢萬選乃屢試屢中之文。
3503.    ㄍㄢ    ˋ ㄐㄧㄥ ˋ
完盡、什麼都不剩。如:把菜吃了一乾二淨。鏡花緣˙第四十四回:此山大蟲,虧得駱小姐殺的一乾二淨。
3504. ㄙㄢ    ㄍㄤ    ˇ ㄔㄤ ˊ
三綱,指君臣、父子、夫婦之道。五常,指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。三綱五常皆為舊時的倫理標準。後泛指一切的人倫大道。五代史平話˙梁史˙卷上:小生慣誦經史,教導鄉里徒弟,無過是教他學習個孝弟忠信的道理,識得個三綱五常。
3505. ㄉㄠ    ㄍㄥ    ㄏㄨㄛ ˇ ㄋㄡ ˋ
砍伐林木,焚燒做為肥料,然後就地耕耨下種的原始耕種方法。舊唐書˙卷一一七˙嚴震傳:梁、漢之間,刀耕火耨,民以採穭為事,雖節察十五郡,而賦額不敵中原三數縣。亦作刀耕火種、火耨刀耕。
3506. ㄘㄨㄣ ˋ ㄇㄨ ˋ ㄘㄣ ˊ ㄌㄡ ˊ
岑樓,高尖的樓。寸木岑樓指一寸的木頭與高樓同高。語本孟子˙告子下:不揣其本,而齊其末,方寸之木可使高於岑樓。比喻以不同的基準比較事物時,容易得到錯誤的結論。亦比喻相差懸殊。
3507. ㄖㄣ ˊ ㄉㄧ ˋ ㄕㄥ    ㄕㄨ   
對當地的人事、地理環境感到陌生。官場現形記˙第六十回:想進去望望,究竟人地生疏,不敢造次。情變˙第六回:這裡人地生疏,樣樣不慣。
3508. ㄅㄨ ˋ ˊ    ˋ
意料不到的聲譽。孟子˙離婁上:有不虞之譽,有求全之毀。
3509. ㄙㄢ    ㄐㄩ ˋ ㄅㄨ ˋ ㄌㄧ ˊ ㄅㄣ ˇ ㄏㄤ ˊ
說話的語辭總不出本身職業的範圍。黃繡球˙第十回:我是業醫的,你們不要笑我三句不離本行。官場現形記˙第三十四回:每到一處,開口三句話不離本行,立刻從懷裡掏出捐冊來送給人看。
3510. ㄖㄣ ˊ ㄘㄨㄣ ˊ ㄓㄥ ˋ ㄐㄩ ˇ
語本禮記˙中庸:其人存,則其政舉;其人亡,則其政息。指施政者在位,則其主導之政教措施便得以推行。花月痕˙第四十六回:只這議論,都是認真擔當天下事的文字;人存政舉,便自易易。
3511. ㄅㄨ ˋ ㄌㄨ ˋ ㄍㄨㄟ    ㄐㄧㄠ ˇ
圭角,圭玉的稜角,比喻鋒芒。不露圭角指才華內斂,不露鋒芒。朱子語類˙卷二十九˙論語:如甯武子雖冒昧向前,不露圭角,只猝猝做將去,然少間事又都做得了,此其愚不可及也。亦作不見圭角。
3512. ㄅㄨ ˋ ˊ ㄒㄧㄠ ˇ ㄅㄨ ˇ
指彌補作用雖然不大,但是多少有些幫助。文明小史˙第十四回:後來瞧見上海出的報紙,曉得上海有個求志書院,寧波有個辨志文會,膏火獎賞,著實豐富,倘能一年考上幾個超等,拿來津貼津貼,倒也不無小補。
3513. ㄈㄨ    ㄖㄣ ˊ ㄑㄩㄣ ˊ ㄉㄞ ˋ
宋蔡卞之妻,為王安石的女兒,人們譏其以妻族關係而得官。見宋˙周煇˙清波雜志˙卷三。
3514. ㄕㄢ    ㄋㄢ ˊ ㄏㄞ ˇ ㄅㄟ ˇ
大山之南,大海之北。指遼闊而無邊際的地方。醒世姻緣傳˙第七十七回:他一個男子漢,有血性,又有銀錢,又有一雙大腳,山南海北的會走。紅樓夢˙第五十五回:比如你姐妹兩個的婚姻,此刻也不知在眼前,也不知在山南海北呢。
3515. ㄒㄧㄠ ˇ ㄖㄣ ˊ ㄉㄜ ˊ ˋ
形容小人一旦得勢,則得意忘形,氣勢凌人。大宋宣和遺事˙元集:陰濁用事底時節,夷狄陸梁,小人得志,在天便有彗孛日蝕之災,在地便有蝗蟲饑饉之變,天下百姓,有流離之厄。官場現形記˙第三十八回:至於內裡這位寶小姐,真正是小人得志,弄得個氣燄薰天,見了戴世昌,喝去呼來,簡直像他的奴才一樣。
3516. ㄒㄩㄥ    ㄓㄨㄥ    ㄒㄧ ˋ ㄇㄛ ˋ
好朋友後來因誤會而反目成仇。語本後漢書˙卷二十七˙王丹傳:張、陳凶其終,蕭、朱隙其末,故知全之者鮮矣。
3517. ㄉㄧㄠ    ㄗㄨㄢ    ㄍㄨ ˇ ㄍㄨㄞ ˋ
刁蠻機靈,性情怪僻。紅樓夢˙第二十七回:他素昔眼空心大,是個頭等刁鑽古怪東西。
3518. ㄈㄤ    ㄨㄞ ˋ    ㄖㄣ ˊ
稱僧道等出家人。鏡花緣˙第五十六回:姪女出家多年,乃方外之人,豈可擅離此菴,尚求伯母原諒。亦作方外之士﹑方外人。
3519. ㄍㄨㄥ    ˇ ㄨㄤ ˊ ㄙㄨㄣ   
子王孫,未輪華轂。西遊記˙第十二回:你看那長安城裡,行商坐賈、公子王孫、墨客文人、大男小女,無不爭看誇獎。亦作王孫公子。
3520. ˋ ㄓㄨㄥ    ㄗㄜ ˊ ㄗㄜ ˋ
昃,太陽向西。日中則昃指過了中午,太陽就要西斜。比喻事物盛極而衰。易經˙豐卦˙彖曰:日中則昃,月盈則食。元˙無名氏˙來生債˙第二折:你但看日中則昃,月滿則虧,這都是無往不復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ㄒㄩ    ㄨㄟ ˋ ˇ ㄉㄞ ˋ
留著位子等候有才德者。東周列國志˙第六十一回:寧可虛位以待人,不可以人而濫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