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181. ㄊㄨ ˇ ㄐㄧㄝ    ㄇㄠ ˊ ˊ
以土為階,以茅蓋屋。比喻屋舍簡陋。漢˙揚雄˙逐貧賦:昔我乃祖,宗其明德。克佐帝堯,誓為典則。土階芧茨,匪彫匪飾。亦作茅茨土階、茅屋土階、土階茅屋。
4182. ㄑㄧ    ˇ ㄅㄚ    ㄏㄨㄛ ˊ
形容痛苦狼狽,半死不活的樣子。元˙吳昌齡˙張天師˙楔子:今日弄的我一個身子七死八活。仙子,你那裡是報恩,分明害殺小生也。水滸傳˙第九回:若不得人情時,這一百棒打得七死八活。
4183. ㄒㄧㄠ ˇ ㄐㄧㄚ    .ㄗ    .ㄑㄧ   
形容舉止局促、不大方。如:你實在太小家子氣,如何能成大事!或作小家氣、小家派。
4184. ㄑㄧㄢ    ㄌㄧㄠ ˇ ㄅㄞ ˇ ㄉㄤ ˋ
一切都十分妥當。如:他辦起事來千了百當。朱子語類˙卷三十四˙述而:聖人發憤便忘食,樂便忘憂,直是一刀兩段,千了百當!亦作百了千當。
4185.    ㄓㄨ ˋ ㄉㄞ ˋ ㄆㄠ ˊ
比喻越權代職。如:老闆不在這幾天,他尸祝代庖,擺起一副老大的架子。
4186. ㄙㄢ    ㄓㄢ ˋ ㄙㄢ    ㄅㄛ ˋ
三次作戰,戰敗三次。形容屢次戰敗。國語˙吳語:三戰三北,乃至於吳。
4187. ㄈㄤ    ˇ ㄩㄢ ˊ ㄌㄨ ˊ
人皆頭圓足方,故用以稱人類。南史˙卷九˙陳武帝本紀:方趾圓顱,萬不遺一。亦作圓頭方足、圓顱方趾﹑圓首方足。
4188. ㄖㄣ ˊ ㄘㄞ ˊ ㄌㄧㄤ ˇ ㄎㄨㄥ   
人與財物都失去。紅樓夢˙第十六回:張李兩家沒趣,真是人財兩空。老殘遊記二編˙第四回:過了幾天,東西也是人家的,人還是人家的,豈不是人財兩空嗎?亦作人財兩失。
4189. ㄅㄚ    ㄉㄡ ˇ    ㄘㄞ ˊ
原是對曹植的讚譽,後用來稱譽人的才學很高。宋˙無名氏˙釋常談˙卷中˙八斗之才:文章多,謂之八斗之才。謝靈運嘗曰:天下才有一石,曹子建獨占八斗,我得一斗,天下共分一斗。或作八斗才、八斗陳思、多才子建。
4190.    ㄕㄨ ˋ ㄅㄛ ˊ ㄏㄨㄛ ˋ
比喻培植人才收效長遠。管子˙權修:一樹一穫者,穀也;一樹十穫者,木也;一樹百穫者,人也。
4191. ㄅㄨ ˋ ㄖㄨ ˋ 使 ˇ ㄇㄧㄥ ˋ
順利完成任務,沒有辜負託付者的期盼。如:此次能不辱使命,完全是大家的幫忙。
4192. ㄑㄧ    ㄑㄧㄥ ˊ ㄌㄧㄡ ˋ ˋ
泛指人的各種感情和慾望。鏡花緣˙第七回:至求仙一事,無非遠離紅塵,斷絕七情六慾,一意靜修,自然可入仙道了。
4193. ㄅㄨ ˋ ㄨㄟ ˊ ㄋㄨㄥ ˊ ˊ
不違背﹑妨害農作時間。孟子˙梁惠王上:不違農時,穀不可勝食也。亦作不奪農時。
4194. ㄒㄧㄣ    ㄒㄩㄢ ˊ ㄌㄧㄤ ˇ ㄉㄧ ˋ
心中同時掛念兩處的事物。如:他人在北部工作,家眷卻住在南部,使他經常心懸兩地,牽腸掛肚。
4195. ㄅㄨ ˋ ㄐㄧㄣ    ㄅㄨ ˋ ㄍㄨ ˇ
諷刺人不學無術,而言行舉止怪異。如:現代有太多不今不古的人,大放厥詞。
4196. ㄉㄠ    ㄒㄧㄚ ˋ ㄌㄧㄡ ˊ ㄖㄣ ˊ
阻止殺人,請求人手下留情。蕩寇志˙第四十七回:刀斧手將他推出帳外,將要行刑,忽見火光裡一位佳人,從外進來,連叫,刀下留人。
4197. ㄉㄧㄥ       ㄑㄩㄝ ˋ ˋ
明白確實。元˙無名氏˙合同文字˙第四折:這小廝本說的丁一確二,這婆子生扭做差三錯四,我用的個小小機關,早賺出合同文字。亦作的一確二、丁一卯二。
4198. ㄍㄢ    ㄇㄧㄥ ˊ ㄘㄞ ˇ ˋ
以不正當的手段求取名利。漢書˙卷六十四下˙終軍傳:矯作威福,以從民望,干名采譽,此明聖所必加誅也。
4199. ㄊㄧㄢ    ㄧㄚ ˊ ㄉㄧ ˋ ㄐㄧㄠ ˇ
原指偏僻遙遠的地方。語本南朝陳˙徐陵˙武皇帝作相時與嶺南酋豪書:天涯藐藐,地角悠悠,言面無由,但以情企。後用以形容相距遙遠的兩地。唐˙李商隱˙臨發崇讓宅紫薇詩:天涯地角同榮謝,豈要移根上苑栽。宋˙晏殊˙玉樓春˙綠楊芳草長亭路詞:天涯地角有窮時,只有相思無盡處。亦作天涯海角﹑海角天涯。
4200. ㄌㄧ ˋ ㄐㄧㄝ ˊ ㄕㄥ      
力量耗盡,聲音也嘶啞了。形容拚命的喊叫。如:在力竭聲嘶的大哭大鬧之後,她顯得非常沒精神。亦作聲嘶力竭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ㄈㄢ ˇ ㄧㄢ ˇ ㄅㄨ ˋ ˋ
轉眼之間就不認識對方。形容翻臉不認人。唐˙韓愈˙柳子厚墓誌銘:一旦臨小利害,僅如毛髮比,反眼若不相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