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101. ㄩㄢ ˊ ㄩㄢ ˊ ㄅㄨ ˋ ㄐㄩㄝ ˊ
形容連續不斷。明˙沈德符˙萬曆野獲編˙卷二十四˙風俗˙種羊:待其大而食之,次年如前法又種,源源不絕。
5102. ㄒㄧㄣ    ㄐㄧ ˊ ㄖㄨ ˊ ㄈㄣ ˊ
形容心中十分著急,如火燒一般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十七回:他查了一查,說道:要等三四天。我越發覺得心急如焚,然而也是沒法的事。
5103. ㄅㄧㄥ    ㄐㄧㄝ ˇ ㄉㄨㄥ ˋ ˋ
冰凍融化。比喻困惑﹑疑難或誤會障礙完全消除。莊子˙庚桑楚:是乃所謂冰解凍釋者能乎?亦作冰消凍解﹑冰消凍釋﹑涷解冰釋。
5104. ㄏㄜ ˊ ㄗㄜ ˊ ˊ ˊ
排盡池湖的水而捕魚。比喻一味的耗盡、榨取而不留餘地。宋書˙卷七十˙袁淑傳:是由涸澤而漁,焚林而狩,若浚風之舞輕籜,杲日之拂浮霜。亦作竭澤而漁。
5105. ㄋㄧ ˊ ㄕㄚ    ㄐㄩ ˋ ㄒㄧㄚ ˋ
泥土和沙子隨著河流沖下來。比喻人或事物不論好壞均混雜一起。清˙袁枚˙隨園詩話:人稱才大者,如萬里黃河,與泥沙俱下。余以為此粗才,非大才也。
5106. ˋ ㄌㄨㄣ ˋ ㄈㄣ    ㄈㄣ   
不停的揣測、討論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一回:你們大家且不必議論紛紛,我早有了一個牢不可破的主見在此。
5107. ㄏㄞ ˇ ㄨㄞ ˋ ㄑㄧ ˊ ㄊㄢ ˊ
異國遠方稀奇古怪的傳說,或毫無根據、怪異荒謬的言論或傳說。如:老船長最喜歡講些海外奇談給小朋友聽。
5108. ㄨㄢ ˇ ㄐㄧㄝ ˊ ㄅㄨ ˋ ㄓㄨㄥ   
到了晚年,失去原有的節操。東周列國志˙第九十一回:合從離橫,佩印者六;晚節不終,燕齊反覆。
5109. ㄇㄣ ˊ ㄨㄞ ˋ ㄏㄢ ˋ
外行人。五燈會元˙卷六˙天竺證悟法師:師舉東坡宿東林偈……曰:祗如他道,溪聲便是廣長舌,山色豈非清淨身,若不到此田地,如何有這個消息?庵曰:是門外漢耳。鏡花緣˙第十八回:起初如果只作門外漢,隨他談什麼,也不至出醜。
5110. ㄕㄣ       ㄩㄢ ˇ ㄌㄩ ˋ
思索得很深,考慮得很遠。唐˙史承節˙鄭康成祠碑:小無不盡,大無不備,好學慕道,深思遠慮。歧路燈˙第四回:像令兄這樣深思遠慮,就是有經濟的學問。亦作深計遠慮、深思極慮。
5111. ㄕㄣ    ㄅㄨ ˋ ㄎㄜ ˇ ㄘㄜ ˋ
深得無法測量出來。形容非常深遠,難以測知。淮南子˙主術:天道玄默,無容無則,大不可極,深不可測。三國˙魏˙卞蘭˙贊述太子賦:聞之于古,見之于今,深不可測,高不可尋。
5112. ㄋㄢ ˊ ㄓㄥ    ㄅㄟ ˇ ㄓㄢ ˋ
形容經歷許多戰事。如:張將軍數十年南征北戰,為國家立下許多功勞。亦作南征北伐、南征北討。
5113. ㄐㄧㄡ ˇ ㄉㄧㄥ ˇ ㄉㄚ ˋ ㄌㄩ ˇ
九鼎,夏禹所鑄的鼎。大呂,周廟大鐘,二者皆為貴重之物。九鼎大呂比喻分量極重,多就身分、作用而言。史記˙卷七十六˙平原君虞卿傳:毛先生一至楚,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。
5114. ㄓㄣ ˋ ㄓㄣ ˋ ㄧㄡ ˇ ˊ
自以為有理,說個不停的樣子。如:證據已經非常確鑿,他還振振有辭的為自己辯護。或作振振有詞。
5115. ㄘㄤ ˊ ㄌㄨㄥ ˊ ㄨㄛ ˋ ㄏㄨ ˇ
比喻潛藏著人才。如:這地方藏龍臥虎,你可不要小覷他們。亦作臥虎藏龍。
5116. ㄉㄚ ˋ ㄑㄩㄢ ˊ ㄆㄤ ˊ ㄌㄨㄛ ˋ
自己所掌握的權柄落入他人的手中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四回:但是各式事情,一齊惟顧問官之言是聽,恐怕大權旁落,大帥自己一點主權沒有,亦非國家之福。
5117. ㄕㄚ    ㄖㄣ ˊ ㄇㄧㄝ ˋ ㄎㄡ ˇ
殺死知道內情的人,以防其洩露祕密。新唐書˙卷一一二˙王義方傳:殺人滅口,此生殺之柄,不自主出,而下移佞臣,履霜堅冰,彌不可長。
5118. ㄉㄚ ˋ ㄈㄥ    ㄉㄚ ˋ ㄌㄤ ˋ
風浪很大。引申為大動蕩、大變化。如:他在商場打滾了二十多年,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!
5119. ㄑㄧ    ㄑㄧㄥ ˊ ㄌㄧㄡ ˋ ˋ
七情,指喜、怒、哀、懼、愛、惡、欲七種情感。六欲,指從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(意念)產生的六種欲望。七情六欲總稱人的情感和欲望。如:人都有七情六欲。
5120. ㄏㄨㄚ    ㄒㄧㄤ    ㄋㄧㄠ ˇ ˇ
花兒飄香,鳥兒歌唱。形容春天景色美好。如:看這片花香鳥語,春天風光真是好。亦作鳥語花香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      ㄅㄨ ˋ ㄍㄨㄚ ˋ
掛下冰灘。亦泛指無所牽累,不為塵俗所牽累。宋˙蘇軾˙贈虔州慈雲寺鑒老詩:遍界難藏真薄相,一絲不掛且逢場。或作寸絲不挂、寸絲不掛。淵,萬古同歸蟻旋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