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401. ㄅㄛ    ˇ ㄌㄧㄠ ˊ ㄩㄣ ˊ
挑撥或試探對方的情意。亦引申為調情的諸種情事。孤本元明雜劇˙女貞觀˙第四折:他將那簡帖兒傳消寄信,詞章兒撥雨撩雲,兩三次聯詩押韻,引的我常懷憂悶。亦作撥雲撩雨﹑撩雲撥雨。
5402. ㄘㄨㄛ ˋ ㄖㄣ ˋ ㄧㄢ ˊ ㄅㄧㄠ   
唐代鄭薰誤認顏標為顏真卿之後代,因當時寇亂未平,為激勵忠烈,而以標為狀元。時人作詩嘲諷曰:主司頭腦太冬烘,錯認顏標作魯公。典出五代˙漢˙王定保˙唐摭言˙卷十三˙無名子謗議。後以錯認顏標指頭腦糊塗,主觀行事而因誤致誤。
5403. ㄈㄥ ˋ    ㄑㄩㄢ ˋ ㄅㄛ ˊ
用委婉的語言勸告一人,即能警戒其餘眾人。南朝梁˙劉勰˙文心雕龍˙雜文:雖始之以淫侈,而終之以居正,然諷一勸百,勢不自反。
5404. ˊ ˊ ㄗㄞ ˋ ㄗㄞ ˋ
確實而不虛假浮誇。如:實實在在的價格,不騙你!通俗常言疏證˙人事˙實實在在引奈何天劇:也要實實在在替朝廷做些事業纔好。或作實實落落。
5405. ㄐㄧㄢ    ㄎㄡ ˇ ㄅㄨ ˋ ㄧㄢ ˊ
閉口不說話。明史˙卷一八九˙何遵傳:正德間,給事、御史挾勢凌人,趨權擇便,凡朝廷大闕失,群臣大奸惡,緘口不言。
5406. ㄌㄧㄣ ˊ ˊ ㄒㄩㄝ ˊ ㄕㄨ   
相傳東漢張芝學習書法很勤,家中衣帛都被寫上字,然後再煮白;他在池邊學書法,池水都被染黑了。見晉書˙卷三十六˙衛瓘傳。後人稱學習書法為臨池學書。
5407. ㄌㄩ ˋ ㄊㄡ ˊ ㄐㄧㄣ   
相傳唐朝李封為延陵令時,若官吏有罪,不加杖罰,但令頭裹綠頭巾以羞辱,且期滿後才能解下。見唐˙封演˙封氏聞見記˙卷九˙奇政。至元明時,規定娼妓家中男人都戴綠頭巾。後用戴綠頭巾、戴綠帽子等來譏刺妻子有外遇或淫行。醒世姻緣傳˙第二回:除了我不養漢罷了,那怕那忘八戴銷金帽,綠頭巾不成。亦稱為綠帽子、屎盆子、屎頭巾。
5408. ㄒㄩㄝ ˊ ㄖㄨ ˊ 穿 ㄔㄨㄢ    ㄐㄧㄥ ˇ
比喻作學問就如同鑿井,愈深入愈艱難,能堅持到底,始有泉水湧出的收穫。如:學如穿井,只有持續下去,才有苦盡甘來的時候。
5409. ㄑㄧ ˊ ㄒㄧㄣ    ㄏㄜ ˊ ㄌㄧ ˋ
團結心志與力量,共同達成目標。野叟曝言˙第一一三回:如今幸得文爺夢中指示,正該齊心合力,了他心事。亦作齊心同力。
5410. ㄌㄧ ˇ ˋ ㄕㄥ    ˊ ㄈㄨ ˋ ㄗㄨ ˊ
衣食富足則重禮義。漢˙王符˙潛夫論˙愛日:孔子稱庶則富之,既富則教之。是故,禮義生於富足,盜竊起於貧窮。
5411. ㄈㄨ ˋ ㄔㄡ ˊ ㄅㄨ ˋ ㄍㄨㄥ ˋ ㄉㄞ ˋ ㄊㄧㄢ   
比喻仇恨極大,不易化解。語本禮記˙曲禮上:父之讎,弗與共戴天。幼學瓊林˙卷一˙天文類:父仇不共戴天,子道須當愛日。
5412. ㄆㄧㄥ ˊ ㄉㄧ ˋ ㄅㄛ    ㄌㄢ ˊ
比喻突然發生事故或變化。唐˙劉禹錫˙竹枝詞九首之七:長恨人心不如水,等閒平地起波瀾。亦作平地風波、風波平地。
5413. ㄏㄨㄞ ˊ ㄉㄜ ˊ ㄨㄟ ˋ ㄨㄟ   
對君王或上司既感念其恩德又畏懼其威嚴。北齊書˙卷四˙文宣帝紀:懷德畏威,向風請順。唐˙高宗˙大唐紀功頌:生擒建德,徇於城下,靦顏流汗,曾無解揚之言,懷德畏威,翻有蒯通之說。
5414. ㄧㄚ    ㄐㄧㄢ    ㄉㄧㄝ ˊ ㄅㄟ ˋ
形容人群眾多擁擠。水滸傳˙第四十回:江州府看的人,真乃壓肩疊背,何止一二千人。亦作挨肩擦背。
5415. ˇ ㄍㄨ ˇ ㄅㄨ ˋ ㄈㄣ   
嘲諷人分不清五穀。語出論語˙微子:四體不動,五穀不分,孰為夫子!後比喻人脫離現實,昏昧無知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三回:你只看道千乘之國,使民以時的那個時字,可是四體不勤,五穀不分的人?
5416. ㄆㄤ ˊ ㄇㄟ ˊ ㄏㄠ ˋ ㄈㄚ ˇ
形容老人眉髮盡白。事文類聚˙卷四十四˙樂生部˙老:見駟龐眉皓髮。亦作尨眉皓髮。
5417. ㄍㄨㄟ ˇ ㄕㄣ ˊ ㄇㄛ ˋ ㄘㄜ ˋ
形容極其神奇高妙,連鬼神也沒辦法猜測。英烈傳˙第五十五回:卻又變化無端,便是鬼神莫測。亦作鬼神不測。
5418. ㄏㄠ ˊ ㄆㄨ ˊ ㄐㄧㄢ    ㄒㄧㄤ ˇ
莊子曾在濠水邊和惠子辯論魚樂,後在濮水邊對楚王的使者,以神龜曳尾來比喻自己貴山海的放逸之心。見莊子˙秋水。後以濠濮間想比喻暇逸超俗、悠然自得的情趣。間文獻異文作閒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言語:簡文入華林園,顧謂左右
5419. ㄐㄧ    ㄏㄡ ˋ ㄌㄧㄡ ˊ ㄍㄨㄤ   
積德深厚,影響深遠。語本大戴禮記˙禮三本:所以別積厚者流澤光,積薄者流澤卑也。或作積厚流廣。
5420. ㄎㄡ ˋ ㄖㄣ ˊ ㄒㄧㄣ    ㄒㄧㄢ ˊ
形容十分感動人。如:這部電影的情節十分扣人心弦。亦作叩人心弦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ㄍㄢ    ㄐㄧㄤ    ㄇㄛ ˋ ㄧㄝ ˊ
春秋時善鑄劍的一對夫婦。曾鑄干將、莫邪雄雌二劍獻於吳王。見漢˙趙曄˙吳越春秋˙闔閭內傳。後多借指為利劍。戰國策˙齊策五:今雖干將莫邪,非得人力,則不能割劌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