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041. ㄓㄥ    ㄑㄩㄢ ˊ ㄉㄨㄛ ˊ ㄌㄧ ˋ
爭取權勢、奪取利益。如:如果大家都爭權奪利,國家就不會進步。亦作爭權攘利。
6042. ㄏㄠ ˋ ㄊㄧㄢ    ㄨㄤ ˇ ㄐㄧ ˊ
蒼天無窮。比喻父母恩德如蒼天廣大,無以回報。詩經˙小雅˙蓼莪:欲報之德,昊天罔極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七十四回:虧得祖父撫養成人,以有今日。這昊天罔極之恩,無從補報萬一。
6043. ㄑㄧ ˋ ㄔㄨㄥ    ㄉㄡ ˇ ㄋㄧㄡ ˊ
斗牛,北斗星與牽牛星,泛指天空。氣沖斗牛形容氣勢極盛,上沖天空。群音類選˙官腔類˙卷九˙龍泉記˙家庭訓子:志吞虎彪,氣沖斗牛,大丈夫當及時出展經綸手。亦作氣沖牛斗、志沖斗牛。
6044. ˊ ㄌㄧㄤ ˋ ㄉㄨㄛ    ㄨㄣ ˊ
好朋友當具有正直信實,見識淵博的條件。語本論語˙季氏: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,益矣。後亦指人的個性正直誠信,見識淵博。漢書˙卷三十六˙楚元王劉交傳˙贊曰:豈非直諒多聞,古之益友矣。
6045. ㄐㄧㄠ    ㄏㄢ ˊ ㄉㄠ ˇ ㄕㄡ ˋ
對於唐代詩人孟郊與賈島作品風格的評論。見島瘦郊寒條。宋˙蘇東坡˙祭柳子玉文:元輕白俗,郊寒島瘦。
6046. ㄏㄞ ˋ ㄖㄣ ˊ ㄅㄨ ˋ ㄑㄧㄢ ˇ
對人危害很大。如:賭博令人傾家蕩產,真是害人不淺!西遊記˙第六十四回:師父不可惜他。恐日後成了大怪,害人不淺也。
6047. ˇ ㄍㄨㄢ    ㄓㄤ ˋ ˋ
倚仗官府的權勢。金瓶梅˙第四十三回:我曉的你倚官仗勢,倚財為主,把心來橫了,只欺貧的是我。
6048. ㄐㄧㄣ    ˋ    ㄧㄢ ˊ
金玉之言,某當終身佩銘。亦作金玉良言。
6049. ㄒㄧ ˊ ㄕㄤ ˋ    ㄓㄣ   
語出禮記˙儒行:儒有席上之珍以待聘,夙夜強學以待問。比喻美善的德性或人才。幼學瓊林˙卷三˙珍寶類:賢乃國家之寶,儒為席上之珍。紅樓夢˙第一一五回:世兄是錦衣玉食,無不遂心的,必是文章經濟高出人上,所以老伯鍾愛,將為席上之珍。亦作席珍、席珍待聘。
6050. ㄅㄞ ˊ ㄍㄨㄟ       ㄉㄧㄢ ˋ
白玉上面的瑕疵。語出詩經˙大雅˙抑:白圭之玷,尚可磨也。斯言之玷,不可為也。後比喻完美的人﹑事﹑物上的一點小缺失。唐˙劉知幾˙史通˙卷八˙書事:范曄博採眾書,裁成漢典,觀其所取,頗有奇工。至於方術篇……言言唯迂誕,事多詭越。可謂美玉之瑕,白圭之玷,惜哉!
6051.    ㄑㄧ ˊ ㄙㄨㄛ ˇ ㄏㄠ ˋ
迎合他人的喜好。孟子˙公孫丑上:宰我、子貢、有若,智足以知聖人,汙不至阿其所好。
6052. ㄔㄤ ˊ ㄇㄧㄥ ˋ ㄅㄞ ˇ ㄙㄨㄟ ˋ
健康長壽,活到一百歲。多用作祝福的話。元˙無名氏˙藍采和˙第四折:這個道七十,那個道八十,婆婆道九十,這廝淡則淡到長命百歲。紅樓夢˙第四十二回:惟有請些高香,天天給你們念佛,保佑你們長命百歲的,就算我的心了。
6053. ㄩㄥ ˋ ㄐㄧㄣ ˋ ㄒㄧㄣ    ㄐㄧ   
想盡了辦法。明˙賈仲名˙昇仙夢˙第二折:呂純陽用盡心機,向瑤池參星禮斗。
6054. ㄇㄠ ˋ ㄒㄧㄢ ˇ ㄈㄢ ˋ ㄋㄢ ˋ
勇往直前,不畏艱難險阻。如:登山除膽大心細外,還需有冒險犯難的精神。
6055. ㄔㄤ    ㄊㄧㄠ ˊ ㄧㄝ ˇ ㄧㄝ ˋ
數詞:南園粉蝶能無數,度翠穿紅來復去,倡條冶葉恣留連,飄蕩輕於花上絮。冶葉無情,尤為他,千思萬憶。亦作冶葉倡條。
6056.    ㄒㄩㄥ ˊ ㄕㄡ ˇ   
語本老子˙第二十八章:知其雄,守其雌,為天下谿。表示雖知如何剛強,卻安於柔弱,不與人爭。此為道家韜光養晦的處世哲學。宋˙范仲淹˙老子猶龍賦:知雄守雌,宛訝存身之際;絕聖棄智,潛疑勿用之時。
6057. ㄒㄧㄝ ˊ ㄈㄥ    ㄒㄧ ˋ ˇ
細密的小雨隨風斜落。形容春天煙雨迷濛的情景。唐˙張志和˙漁父歌:青篛笠,綠簑衣,斜風細雨不須歸。元˙范康˙竹葉舟˙第三折:江上撐開一葉舟,竿頭收起釣魚鉤。箬笠簑衣隨意有,斜風細雨不須憂。
6058. ㄐㄩㄢ    ㄑㄩ    ㄅㄠ ˋ ㄍㄨㄛ ˊ
僨軍,得死為幸!精忠岳傳˙第十六回:我想做了武將,固當捐軀報國。
6059. ˊ ㄅㄨ ˋ ㄎㄜ ˇ   
要抓住時機,不可錯失。戰國策˙秦策四:臣聞敵不可易,時不可失。封神演義˙第十五回:南極仙翁上前言曰:子牙,機會難逢,時不可失;況天數已定,自難逃躲。
6060. 退 ㄊㄨㄟ ˋ    ㄅㄨ ˇ ㄍㄨㄛ ˋ
退居自思,彌補過錯。史記˙卷六十二˙管晏傳˙太史公曰:至其諫說,犯君之顏,此所謂進思盡忠,退思補過者哉!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ㄧㄣ    ㄧㄤ ˊ ㄐㄧㄠ    ㄘㄨㄛ ˋ
比喻各種偶然因素湊在一起所造成的誤會。封神演義˙第三十五回:聞太師這一回陰陽交錯,一時失計。亦作陰差陽錯、陰錯陽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