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741. ˋ ㄔㄤ ˊ ㄙㄨㄟ ˋ ㄐㄧㄡ ˇ
形容時間很長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:你難道躲得在娘家一世不成?這腌臢煩惱是日長歲久的,如何是了?
6742. ㄓㄨㄥ    ㄍㄡ ˋ    ㄧㄢ ˊ
於內室談論有關淫邪之事的私房話。詩經˙鄘風˙牆有茨:中冓之言,不可道也。漢書˙卷四十七˙文王三傳˙梁懷王劉揖傳:是故帝王之意,不窺人閨門之私,聽聞中冓之言。
6743. ㄊㄧㄢ    ㄍㄠ    ㄊㄧㄥ    ㄅㄟ   
天帝雖然高高在上,卻能聽察人間善惡,據以降禍福。語出史記˙卷三十八˙宋微子世家:子韋曰:天高聽卑。君有君人之言三,熒惑宜有動。於是候之,果徙三度。後多用來稱頌帝王聖明。三國志˙卷十九˙魏書˙陳思王植傳:心之云慕,愴矣其悲,天高聽卑,皇肯照微。或作天高聽下。
6744. ㄅㄨ ˋ ˋ ㄧㄡ ˊ ˊ ㄋㄧㄥ ˊ ˇ
自由比生命更可貴。為美國政治家巴特列克˙亨利,在西元一七七三年,美國獨立演說中的講詞,法國革命以後成為流行的口號。如:示威群眾不自由,毋寧死的喊聲震耳,終於使當局宣布解嚴!
6745. ㄈㄢ ˇ ㄌㄠ ˇ ㄏㄨㄢ ˊ ㄊㄨㄥ ˊ
老年人回復到童年的樣子。三國演義˙第一○五回:取此水用美玉為屑,調和服之,,可以反老還童。亦作返老歸童、返老還童。
6746.    ㄑㄧㄣ ˊ    ㄏㄜ ˋ
宋代趙抃入蜀為官,只帶一張琴,一隻鶴。見宋史˙卷三一六˙趙抃傳。後用以形容行裝簡單。亦比喻官吏的清廉。元˙無名氏˙馮玉蘭˙第一折:你把那行裝整頓,無過是一琴一鶴緊隨身。
6747.    ˇ ㄎㄨㄥ    ㄨㄣ ˊ
徒具文字而無實際效用的規章、計畫等文書。官場現形記˙第四十六回:近來又有什麼外銷名目,說是籌了款項,只能辦理本省之事,將來不過一紙空文咨部塞責。
6748.    ㄖㄥ ˊ ㄐㄧㄡ ˋ ㄍㄨㄢ ˋ
語本論語˙先進:魯人為長府,閔子騫曰:仍舊貫,如之何?何必改作。完全按照舊例行事。晉書˙卷八十四˙殷仲堪傳:謂今正可更加梁州文武五百,合前為一千五百,自此以外,一仍舊貫。
6749.    ㄈㄢ ˋ      
漢朝韓信年少時貧困,遇漂母贈飯療飢。後封為楚王,以千金酬謝漂母的恩惠。典出史記˙卷九十二˙淮陰侯傳。後用一飯之恩形容受人微小的恩惠。薛仁貴征遼事略:古人言蒙一飯之恩尚殺身為報,今總管賜御粉,此匹夫不謝而去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八:世上如此之人,就是至親的友,尚且反面無情,何況一飯之恩,一面之識?
6750. ㄊㄧㄢ    ㄒㄧㄚ ˋ    ㄐㄧㄚ   
意之也。後指天下之人,和睦相處,猶如一家。晉書˙卷六十六˙劉弘傳:天下一家,彼此無異。十餘年,天下一家,朝廷尚文。
6751. ㄊㄧㄢ    ㄉㄨㄛ ˊ    ㄆㄛ ˋ
上天奪走魂魄。語出左傳˙宣公十五年:不及十年,原叔必有大咎,天奪之魄矣!比喻人將死亡或遭大災難。隋書˙卷七十˙楊玄感等傳˙史臣曰:天奪之魄,人益其災,群盜並興,百殃俱起,自絕民神之望,故其亡也忽焉。
6752.    ㄨㄤ ˇ ˊ ㄑㄧㄢ ˊ
比喻意志堅定,勇往直前。如:只要一往直前,努力奮鬥,一定可以成功。
6753. ㄖㄨ ˋ ˋ ㄕㄥ    ㄊㄤ ˊ
比喻人的學問或技能到達高深的境界。見升堂入室條。明˙徐霖˙繡襦記˙第二齣:效先人入室升堂,淑諸人鑿壁懸梁。
6754. ˇ ㄌㄠ ˊ ㄑㄧ    ㄕㄤ   
中醫上指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腎等五臟勞損的疾病及陰寒、陰痿、裡急、精漏、精少、精清、小便頻數等腎氣虧損的症狀。
6755. ㄖㄣ ˊ ㄐㄧ ˊ ˋ ㄕㄥ   
人在情急之下會突然想出應變的計謀。儒林外史˙第三十四回:一時人急智生,把自己頭髮拔下一綹,登時把弓弦續好,飛馬回來。老殘遊記˙第十五回:這些人人急智生就把坑裡的冰鑿開,一塊一塊的望火裡投。亦作人急計生。
6756. ㄕㄤ ˋ ㄏㄜ ˊ ㄒㄧㄚ ˋ ㄇㄨ ˋ
上下之間相處和諧融洽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:春郎夫妻也各自默默地禱祝,自此上和下睦,夫唱婦隨。
6757. ㄕㄢ    ㄑㄧ    ㄍㄨ ˇ ㄧㄣ ˇ
棲於山,飲於谷。指隱居的生活。魏書˙卷九˙肅宗紀:其有懷道丘園、昧跡板築、山棲谷飲,舒卷從時者。唐˙王維˙與魏居士書:二十餘年,山棲谷飲,高居深視。
6758. ㄑㄧㄢ    ㄊㄨㄛ ˇ ㄨㄢ ˋ ㄉㄤ ˋ
十分妥當合適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回:辦工首在得人,兄弟這裡卻有一個千妥萬當的人。亦作千妥萬妥。
6759. ㄖㄣ ˊ ㄈㄟ    ㄇㄨ ˋ ˊ
人有思想感情,不同於樹木石塊無知覺感情。見身非木石條。唐˙白居易˙新樂府˙李夫人:人非木石皆有情,不如不遇傾城色。
6760. ㄑㄧ    ㄔㄤ ˊ ㄅㄚ    ㄉㄨㄢ ˇ
精,都是些牛頭鬼怪,各執槍棒。儒林外史˙第二回:申祥甫同著眾人領了學生來,七長八短幾個孩子,拜見先生。好厭惡人!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ㄕㄨㄟ ˇ ㄓㄤ ˇ ㄔㄨㄢ ˊ ㄍㄠ   
比喻人或事物,隨著憑藉者的地位提升而升高。兒女英雄傳˙第四十回:長姐兒更不想到此時,水漲船高,不曾吃盡苦中苦,怎得修成人上人。亦作水長船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