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7481. ㄔㄥ ˊ ㄅㄟ ˇ ㄒㄩ ˊ ㄍㄨㄥ   
戰國時齊國的美男子。戰國策˙齊策一:城北徐公,齊國之美麗者也。後用以為美男子的代稱。
7482. ㄓㄨㄥ ˋ ㄍㄨㄚ ˇ ㄅㄨ ˋ ㄉㄧ ˊ
人少敵不過人多。形容彼此力量懸殊,無法匹敵。三國志˙卷二十六˙魏書˙郭淮傳:諸將議眾寡不敵,備便乘勝,欲依水為陣以拒之。晉書˙卷八十五˙何無忌傳:今眾寡不敵,戰無全勝。亦作眾寡莫敵、眾寡難敵、眾少不敵。
7483. ㄕㄨㄟ ˇ ㄐㄧㄣ ˋ ˊ ㄈㄟ   
水枯竭,鵝飛離。比喻恩情斷絕,一無所有。元˙關漢卿˙望江亭˙第二折:你休等的我恩斷意絕,眉南面北,恁時節水盡鵝飛。元˙尚仲賢˙柳毅傳書˙楔子:我則為空負了雨雲期,卻離了滄波會,這一場抵多少水盡鵝飛。亦作水淨鵝飛。
7484. ˋ ㄇㄧㄢ ˋ ㄕㄡ ˋ ㄉㄧ ˊ
各方面都受到威脅或攻擊。史記˙卷五十五˙留侯世家:雒陽雖有此固,其中小,不過數百里,田地薄,四面受敵,此非用武之國也。三國演義˙第十九回:徐州四面受敵,操必力攻,我當先思退步。
7485. ㄎㄨㄥ    ㄧㄢ ˊ ˊ ㄅㄨ ˇ
空洞不切實際的話,對事實並無幫助。如:空言無補,還是尋求解決之道為要。
7486. ㄎㄜ ˇ ㄒㄧㄤ ˇ ˊ   
能夠推想得知。表示理所當然之詞。鏡花緣˙第七十一回:他們行為如此,其平時家庭盡孝之處可想而知,所以至今名垂不朽。
7487. ㄑㄧㄡ    ㄍㄠ    ㄇㄚ ˇ ㄈㄟ ˊ
秋空清朗高曠的時節,馬匹肥壯。明史˙卷二○四˙曾銑傳:秋高馬肥,弓矢勁利,彼聚而攻,我散而守。
7488. ㄕㄥ    ˇ ㄍㄨㄢ    ㄊㄡ ˊ
比喻情勢迫切,攸關生死的關鍵時刻。如:在這生死關頭的時刻,他竟不知事情輕重,還悠哉悠哉的。
7489. ㄕㄣ    ㄍㄣ    ㄍㄨ ˋ ㄉㄧ ˇ
比喻根基堅固而不動搖。語出老子˙第五十九章:有國之母,可以長久,是謂深根固柢,長生久視之道。亦作根深柢固、根深蒂固、深根固本、深根固蒂。
7490. ㄉㄨㄛ    ㄑㄧ ˊ ㄨㄤ ˊ ㄧㄤ ˊ
比喻所學雜多便不易專精。見歧路亡羊條。列子˙說符:大道以多歧亡羊,學者以多方喪生。明˙康海˙中山狼˙第二折:俺聞的古人說:大道以多歧亡羊,想起來乃至馴之畜,一個小廝兒,便可制服。
7491. ˊ ㄇㄠ ˊ ㄐㄧㄢ ˋ ㄊㄨ ˇ
語本左傳˙昭公七年:封略之內,何非君土?食土之毛,誰非君臣?居住的地方,飲食的東西皆為國君所有。為古代帝王君臨天下,臣民感戴君恩的話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八˙如是我聞二:甲食毛踐土,已三十餘年,當吳三桂拒命之時,彼已手戮桂玉,斷不得稱楚之三戶。官場現形記˙第四十七回:做百姓的食毛踐土,連國課都要欠起來不還,這還了得嗎!
7492. ㄊㄨㄥ ˊ ㄕㄥ    ㄒㄧㄤ    ㄧㄥ ˋ
原指聲音相應和。語出易經˙乾卦:同聲相應,同氣相求。孔穎達˙正義:同聲相應者,若彈宮而宮應,彈角而角動是也。後比喻志趣相同的人互相應和。三國志˙卷二十一˙魏書˙王粲等傳˙評曰:昔文帝﹑陳王以公子之尊,博好文采,同聲相應。
7493. ㄓㄡ    ㄔㄜ    ㄌㄠ ˊ ㄉㄨㄣ ˋ
旅途疲勞困頓。如:搭機往返,既節省時間,又可免舟車勞頓之苦。
7494. ㄈㄟ    ㄧㄥ    ㄗㄡ ˇ ㄍㄡ ˇ
打獵。後漢書˙卷七十五˙袁術傳:少以俠氣聞,數與諸公子飛鷹走狗,後頗折節。元史˙卷一三八˙脫脫傳:脫脫諫曰:古者帝王端居九重之上,日與大臣宿儒講求治道,至於飛鷹走狗,非其事也。亦作飛鷹走馬﹑飛鷹走犬。
7495. ㄎㄢ ˋ ㄓㄨ    ㄔㄥ ˊ ㄅㄧ ˋ
把紅的看成綠的。語本南朝梁˙王僧儒˙夜愁示諸賓詩:誰知心眼亂,看朱忽成碧。後比喻心思迷亂,目眩而不辨五色。唐˙李白˙前有一樽酒行二首之二:催弦拂柱與君飲,看朱成碧顏始紅。
7496. ㄧㄡ ˇ ㄕㄤ    ㄈㄥ    ㄏㄨㄚ ˋ
對風俗教化有不良的影響。元˙關漢卿˙裴度還帶˙第四折:你道做了有傷風化,誰就你那燕爾新婚。黃繡球˙第二十八回:女學堂也說是有傷風化,禁去幾處。
7497. ㄈㄟ    ㄕㄥ    ㄊㄥ ˊ ˊ
名聲與實際均優。北史˙卷五十七˙周宗室傳˙邵惠公顥等傳˙論曰:咸能飛聲騰實,不滅於百代之後。亦作蜚英騰茂。
7498. ㄐㄩㄝ ˊ    ˇ ㄓㄢ ˋ
不惜犧牲,作一次你死我活的戰鬥。三國演義˙第八十九回:諸將大怒,皆來稟孔明曰:某等情願出寨決一死戰!孔明不許。清史稿˙卷二十˙文宗本紀:所保臧紆青練勇可當一面,獨不能與賊決一死戰耶?
7499.    ㄕㄤ ˋ ㄐㄧㄢ ˋ ㄌㄧㄥ ˊ
建,傾倒。瓴,水瓶。屋上建瓴指從屋頂往下倒瓶裡的水。形容居高臨下,形勢極為有利。宋˙蘇軾˙上皇帝書:臣觀其地三面被山,獨其西平川數百里,西走梁宋。使楚人開關而延敵,材官騶發,突騎雲縱,真若屋上建瓴水也。亦作高屋建瓴、建瓴高屋。
7500. ㄅㄨ ˋ ㄅㄨ ˋ ㄕㄥ    ㄌㄧㄢ ˊ ㄏㄨㄚ   
本指佛經中鹿女每步都留下蓮花步跡的故事。典出雜寶藏經˙鹿女夫人緣。後南朝齊東昏侯以黃金為寵妃潘玉兒打造貼地蓮花,令潘妃步行在金蓮上,稱為步步生蓮華。故後世以步步生蓮花形容女子走路姿態曼妙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八:富翁在後面看去,真是步步生蓮花,不由人不動火。亦作步步生花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ㄇㄨ ˋ ㄐㄧㄥ ˇ ㄘㄢ ˊ ㄍㄨㄤ   
景,日光。暮景殘光指夕陽殘照。比喻風燭殘年,餘日無多。宋˙邵伯溫˙聞見前錄˙卷六:竊以暮景殘光,能餘幾日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