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8401. ㄉㄨㄥ ˋ ㄖㄣ ˊ ㄈㄟ ˋ ㄈㄨ ˇ
感人至深。如:這首老歌聽起來動人肺腑。
8402. ㄎㄞ    ㄨㄢ ˊ ㄒㄧㄠ ˋ
以言語、動作來戲謔或捉弄人。如:我是跟你開玩笑的,你可別生氣。
8403. ㄎㄞ    ㄓㄤ    ㄉㄚ ˋ ㄐㄧ ˊ
商店開始營業或休業後再重新開張時常用的吉祥話,有祈求或祝福生意興隆之意。
8404. ㄅㄟ    ㄊㄨㄥ ˋ ˋ ㄐㄩㄝ ˊ
傷心哀痛到了極點。如:那位失去愛女的母親,悲痛欲絕,幾乎失去了生存的意志。
8405. ㄏㄟ    ㄊㄧㄢ ˊ ㄒㄧㄤ   
夢鄉。元˙馬致遠˙陳摶高臥˙第四折:笑他滿朝朱紫貴,怎如我一枕黑甜鄉。
8406. ㄆㄠ ˇ ㄧㄝ ˇ ㄇㄚ ˇ
指說話或思想如天馬行空、漫無拘束。
8407. ㄈㄚ    ㄌㄠ ˊ ㄙㄠ   
向人傾吐心中的不滿和怨恨。如:他有不愉快卻不明說,老喜歡在背後發牢騷。
8408. ㄆㄠ ˇ ㄌㄨㄥ ˊ ㄊㄠ ˋ
本為戲劇舞臺中,扮演助威吶喊﹑虛張聲勢的隨從或兵卒。後引用為替別人做些陪襯或幫閒打雜等無關緊要的工作。
8409. ㄏㄜ ˋ ㄉㄠ ˋ ㄘㄞ ˇ
大聲表達對某種行為、現象的不滿或不支持。如:那個明星荒腔走板的演出,使得觀眾紛紛喝倒采。
8410. ˋ ㄋㄤ ˊ ㄊㄨㄢ ˊ
由一群具有各種專門知識,善於謀策的人所組成的顧問團。原指美國羅斯福總統身邊參與機要的顧問,今泛稱一切顧問專家組織。
8411. ㄕㄨㄣ ˋ ㄧㄥ ˋ ㄔㄠ ˊ ㄌㄧㄡ ˊ
追隨時代或社會的發展方向。如:當今世界各先進國家都已順應潮流,實行民主政治。
8412. ㄉㄥ ˇ ㄧㄣ    ㄈㄥ ˋ ˇ
等因,用來結束所引來文。奉此,用來引起下文。等因奉此為舊公文用語。比喻例行公事,官樣文章。
8413. ㄧㄡ ˇ ˋ ㄍㄨㄢ    ㄓㄢ   
對景觀風貌有所妨礙。如:這棟殘破的老屋有礙觀瞻,市府決定將其拆除。
8414. ㄒㄧㄣ    ㄐㄧㄥ    ㄖㄡ ˋ ㄓㄢ ˋ
形容心神不寧,恐懼不安。三國演義˙第八十一回:先主是夜心驚肉顫,寢臥不安。儒林外史˙第二十三回:牛奶奶走到這裡,不覺心驚肉顫,那寒毛根根都豎起來。亦作心驚肉戰。
8415. ˋ ㄍㄢ ˋ ㄨㄤ ˊ ˊ
日色已晚卻忘記要吃午飯。形容非常勤奮辛勞。南齊書˙卷三十四˙虞玩之傳:今陛下日旰忘食,未明求衣,詔逮幽愚,謹陳妄說。周書˙卷四十˙顏之儀傳:天子未明求衣,日旰忘食,猶恐萬機不理,天下擁滯。亦作日昃忘食。
8416. ㄅㄞ ˇ ㄇㄧ ˋ    ㄕㄨ   
在慎重細密的構思中,因一時的疏忽而造成錯誤。如:他就是再小心,也難免有百密一疏的地方。
8417. ㄅㄛ ˊ ㄧㄚ ˊ ㄐㄩㄝ ˊ ㄒㄧㄢ ˊ
鍾子期死後,伯牙從此不彈琴,借以比喻知音的難遇。三國志˙卷二十一˙魏書˙王粲傳:昔伯牙絕絃於鍾期,仲尼覆醢于子路,痛知音之難遇,傷門人之莫逮也。
8418. ㄌㄥ ˇ ㄍㄨㄛ    ㄌㄧ ˇ ㄅㄠ ˋ ㄉㄡ ˋ
比喻平靜多時的事情,突然間又爆發出來。野叟曝言˙第四十三回:牆上這詩,因為本縣老爺抄去,疊成案卷,怕一時要查起來,冷鍋裡爆豆,沒敢去掉。或作冷鍋中豆兒爆。
8419. ㄋㄨ ˇ ㄔㄨㄣ ˊ ㄓㄤ ˋ ㄗㄨㄟ ˇ
噘著嘴表示生氣的樣子。醒世姻緣傳˙第三十三回:連這等一個剛毅不屈的仲由老官,尚且努脣脹嘴,使性旁氣。或作努嘴膨脣。
8420. ㄐㄩㄣ    ˇ ㄙㄢ    ㄌㄜ ˋ
君子認為值得高興的三件事情為父母俱存兄弟無故、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、得天下英才而育之。見孟子˙盡心上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ㄍㄨ    ㄎㄨ ˇ ㄌㄧㄥ ˊ ㄉㄧㄥ   
孤單貧苦,無依無助。如:她過怕了這種孤苦零丁的日子。亦作孤苦伶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