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9901. ㄆㄨ ˇ ㄐㄧ ˋ ㄑㄩㄣ ˊ ㄕㄥ   
佛教用語。佛視芸芸眾生,營擾如在海中,施大法力救濟,使登上彼岸。孤本元明雜劇˙慶長生˙第一折:九幽拔苦消災障,普濟群生佑下方。亦作普濟眾生。
9902. ㄩㄢ ˊ ㄑㄧㄢ    ㄇㄧㄥ ˋ ㄐㄧㄢ ˇ
機緣乖舛,命運不順利。群音類選˙官腔類˙卷十二˙餘慶記˙深閨幽思:何時得見郎,恨緣慳命蹇。
9903. ㄩㄢ ˊ ㄑㄧㄥ ˊ ㄊㄧ ˇ ˋ
抒發情感,鋪陳事物。唐˙王勃˙平臺祕略論十首˙文藝三:故文章經國之大業,不朽之能事;而君子所役心勞神,宜於大者遠者,非緣情體物,雕蟲小技而已。宋˙胡仔˙苕溪漁隱叢話前集˙卷九˙杜少陵四:詩語固忌用巧太過,然緣情體物,自有天然工巧,而不見其刻削之痕。
9904. ㄧㄡ ˊ ㄒㄧㄣ    ㄔㄥ ˇ ㄇㄨ ˋ
縱情品覽,極目遠眺。宋˙吳潛˙哨遍˙在晉永和詞:於宇宙之中,游心騁目,此娛信可樂只。
9905. ㄕㄨ    ㄅㄨ ˋ ㄇㄡ ˊ ㄑㄧㄣ   
關係疏遠的人不能圖謀干預關係親近的人。漢˙劉向˙說苑˙卷二˙臣術:臣聞之:賤不謀貴,外不謀內,疏不謀親。臣者疏賤,不敢聞命。
9906. ˋ ㄐㄧㄢ    ㄈㄤ ˊ ㄇㄥ ˊ
在錯誤或壞事剛露頭時,即加以制止防範。漢˙無名氏˙冀州從事張表碑:貢真絀偽,遏漸防萌,后臧其勛。
9907. ㄩㄢ ˊ ㄇㄧㄥ ˊ    ˊ
有名無實。宋˙蘇軾˙宸奎閣碑:漢明以察為明,而梁武以弱為仁,皆緣名失實,去佛遠甚。
9908. ㄐㄧㄢ    ㄕㄜ ˊ ㄅㄧ ˋ ㄎㄡ ˇ
閉口不說話。元˙亢文苑˙一枝花˙琴聲動鬼神套˙梁州曲:看別人苫眼鋪眉,笑自己緘舌閉口。
9909. ˊ ㄔㄡ ˋ ㄨㄢ ˋ ㄉㄞ ˋ
惡名永遠流傳下去,遭人唾罵。唐˙高適˙後漢賊臣董卓廟議:母妻屠戮,種族無留,懸首燃臍,遺臭萬代。亦作遺臭萬年。
9910. ㄏㄨㄢ ˇ ㄅㄨ ˋ ㄉㄞ ˋ ㄐㄩ   
慢步行走以代替乘車。形容從容自在。見安步當車條。北史˙卷八十二˙儒林傳下˙劉炫傳:翫文史以怡神,閱魚鳥以散慮,觀省野物,登臨園沼,緩步代車,無事為貴。
9911. ㄍㄜ ˊ ㄆㄧ ˊ ㄉㄨㄢ ˋ ㄏㄨㄛ ˋ
隔著封皮,斷定貨物的好壞。比喻由外表判斷內部底細。歧路燈˙第八回:只是那光景,我就估出來六七分。兄弟隔皮斷貨,是最有眼色的。
9912. ㄅㄟ    ㄒㄧ ˇ ㄐㄧㄢ    ㄐㄧ ˊ
悲傷與歡喜的感覺交織在一起。唐˙唐晅˙唐晅手記:千里一遇,悲喜兼集。亦作悲喜交集。
9913. ㄕㄨ    ㄘㄞ ˊ ㄕㄤ ˋ ㄑㄧ ˋ
慷慨捐財,崇尚義氣。宋˙沈俶˙諧史:戴獻可者,疏財尚氣,喜從賢士大夫游處,而家世雄於財。亦作仗義疏財。
9914. ㄕㄨ    ㄘㄞ ˊ ㄓㄨㄥ ˋ ˋ
慷慨捐財,看重義氣。五代周˙王仁裕˙開元天寶遺事˙卷下˙結棚避暑:長安富家子劉逸、李閒、衛曠,家世巨豪,而好接待四方之士,疏財重義,有難必救。亦作仗義疏財。
9915. ㄊㄨㄥ ˊ ㄋㄢ ˊ ㄊㄨㄥ ˊ ㄋㄩ ˇ
未成年的男孩和女孩。抱朴子˙內篇˙登涉:當令童男童女,俱以水灌銅。
9916. ㄕㄨ    ˊ ㄧㄣ ˇ ㄕㄨㄟ ˇ
粗飯淡湯。形容飲食簡陋。論語˙述而:飯疏食飲水,曲肱而枕之,樂亦在其中矣。元史˙卷一八一˙虞集傳:持身廉正,居官不可干以私,疏食飲水,泊如也。
9917. ㄉㄨㄢ ˇ ㄏㄜ ˊ ㄅㄨ ˋ ㄑㄩㄢ ˊ
形容非常貧苦的樣子。亦作短褐不完。
9918. ㄕㄨ    ㄩㄥ    ˊ ㄉㄨㄣ ˋ
懶惰散慢,愚蠢魯鈍。元˙馬致遠˙陳摶高臥˙第二折:休休休,枉笑殺凌煙閣上人,有這般疏慵愚鈍,孤陋寡聞。
9919. ㄉㄨㄢ ˇ ㄩㄢ ˊ ˋ ˊ
語本國語˙吳語:今君掩王東海,以淫名聞於天子,君有短垣而自逾之,況蠻、荊則何有於周室?韋昭˙注:垣者,喻禮防雖短,不可逾也。言王室雖卑,不可僭也。比喻自己不遵守禮法。
9920. ㄉㄥ    ㄕㄢ    ㄇㄛ ˋ ㄌㄧㄥ ˇ
形容翻山越嶺,旅途艱辛。孤本元明雜劇˙大劫牢˙第三折:今日親將頭領差,登山驀嶺踐塵埃,若見李應疾回報。亦作登山越嶺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ㄔㄠ    ㄖㄢ ˊ ㄉㄨ ˊ ㄌㄧ ˋ
超脫特出,獨自處於凡俗之外。淮南子˙脩務:超然獨立,卓然離世。亦作超然獨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