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0041. ˊ ㄓㄨ    ㄑㄧ ˋ ㄅㄧ ˋ
遺棄的珍珠和玉。比喻殘餘的珍貴事物。宋˙陸游˙曾裘父詩集序:然裘父得意可傳之作,蓋不止此,遺珠棄璧,識者興歎。
10042. ㄗㄨㄟ ˋ ˋ ㄖㄨ ˊ ㄕㄢ   
所犯罪行累積如山一般。比喻罪惡既多且重。新唐書˙卷一一七˙吉頊傳:俊臣誣殺忠良,罪惡如山,國蟊賊也。喻世明言˙卷四十˙沈小霞相會出師表:嚴嵩父子恃寵貪虐,罪惡如山。
10043. ㄗㄨㄟ ˋ ㄉㄤ    ㄨㄢ ˋ ˇ
罪行深重,處一次死刑尚不足以抵罪。多為朝臣向皇上請罪之辭。漢書˙卷六十五˙東鬼章稱賀太速劄子:臣受恩至深不敢不盡,出位妄言,罪當萬死。亦作罪該萬死。
10044. ˇ ㄒㄧㄠ ˇ ㄐㄧㄥ    ㄏㄢ ˋ
形容身材矮小而精明強悍的人。亦作短小精悍、精悍短小。
10045. ˇ ㄖㄣ ˊ ㄍㄨㄢ    ㄔㄤ ˊ
比喻隨聲附和,毫無己見。清˙李漁˙閒情偶寄˙卷四˙演習部˙選劇:最有識見之客,亦作矮人觀場。亦作矮子看戲。
10046. ㄧㄠ ˊ ㄒㄧㄤ    ㄧㄥ ˋ ㄏㄜ ˋ
相隔遙遠,卻仍互相照應、配合。清史稿˙卷四八七˙忠義傳一˙許友信傳:且鄭成功出沒閩、浙,奉其偽號,遙相應和,聲勢頗張。
10047. ㄒㄧㄚ ˊ ㄈㄤ    ㄐㄩㄝ ˊ ㄖㄤ ˇ
邊遠地區。宋˙陸游˙上殿劄子:慶曆皇佑之盛,復見於今,雖遐方絕壤,皆當梯航而至矣。亦作遐方絕域。
10048. ㄕㄨ    ㄕㄨㄟ ˇ ㄉㄢ    ㄆㄧㄠ ˊ
疏水,粗劣的飲食。簞瓢,簡陋的食器。疏水簞瓢語本論語˙述而:飯疏食飲水,曲肱而枕之,樂在其中矣。、論語˙雍也: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,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。比喻人安貧樂道。清˙馮桂芬˙似山居圖序:此即老氏無為、莊氏齊物之說也,而於孔、顏疏水簞瓢之義亦無礙焉。
10049. ㄒㄧㄢ ˋ ㄊㄧ ˋ ㄎㄜ ˇ ㄈㄡ ˇ
建議可行的方案,廢止不可行的。見獻可替否條。元史˙卷一七七˙陳顥傳:臣願得朝夕左右,獻替可否,庶少裨萬一,亦以全臣愚忠。
10050. ˊ ㄑㄧㄠ ˇ ㄌㄧ ˇ ㄓㄨㄛ ˊ
用辭巧妙,道理卻不通達。南朝梁˙劉勰˙文心雕龍˙諸子:公孫子白馬孤犢,辭巧理拙,魏牟比之鴞鳥,非妄貶也。
10051. ㄔㄡ ˊ ㄒㄩ ˋ ㄖㄨ ˊ ㄇㄚ ˊ
憂愁的思緒如同亂麻一樣。形容心情非常愁悶,難以排遣。平妖傳˙第三回:簷前溜,緊一番,慢一番,細一番,大一番,刮得人耳朵裡害怕,心兒裡愁緒如麻。
10052. ㄔㄡ ˊ ㄖㄣ ˊ ㄍㄨㄤ ˇ ㄗㄨㄛ ˋ
人數眾多。梁書˙卷三十五˙蕭子恪傳:天監十六年,始預九日朝宴,稠人廣坐,獨受旨云:今雲物甚美,卿得不斐然賦詩。三國演義˙第二回:如玄德在稠人廣坐,關、張侍立,終日不倦。亦作稠人廣眾。
10053. ˊ ㄈㄥ    ˋ ㄒㄩㄥ ˊ
辭藻豐富,意氣雄健。宋˙歐陽修˙答吳充秀才書:非夫辭豐意雄,霈然有不可禦之勢,何以至此?
10054. ˊ ˋ ㄏㄥ ˊ ㄕㄥ   
文辭中的比喻橫逸生動。漢˙王充˙論衡˙物勢篇:亦或辯口利舌、辭喻橫生為勝,或詘弱綴跲、蹥蹇不比者為負。
10055. ㄨㄟ ˊ ㄧㄢ ˊ ㄐㄧㄥ    ˋ
精微的言論,切要的義理。見微言大義條。清˙鄭燮˙濰縣署中寄舍弟墨第一書:讀易至韋編三絕,不知繙閱過幾千百遍來,微言精義,愈探愈出,愈研愈入,愈往而不知其所窮。
10056. ˊ ㄗㄨㄣ    ㄐㄩ    ㄅㄟ   
辭去高位而甘居卑下的地位。孟子˙萬章下:為貧者辭尊居卑,辭富居貧。明史˙卷二○八˙彭汝實傳:自知考察不容,乃欲辭尊居卑,不當聽其倖免。
10057. ˊ ㄐㄧㄢ ˇ ˋ ㄗㄨ ˊ
用辭精簡而含意深遠。元˙白珽˙湛淵靜語˙卷二:如此數卷,辭簡意足,一坐駭然。
10058. ˊ ㄨㄟ ˊ ˇ ㄩㄢ ˇ
措辭隱微而含意深遠。梁書˙卷四十˙劉之遴傳:省所撰春秋義,比事論書,辭微旨遠。
10059. ㄖㄣ ˇ ˋ ㄅㄨ ˋ ㄐㄩㄣ ˋ
作惡多端而不知悔改。明˙無名氏˙鳴鳳記˙第三十九齣:下官巡視江西,訪得嚴嵩父子稔惡不悛,白占鄉民田產。封神演義˙第九十五回:紂王稔惡不悛,慘毒性成,敲骨剖胎,取童子腎命。
10060. ㄐㄧㄣ ˇ ㄙㄜ ˋ ㄏㄨㄚ ˊ ㄋㄧㄢ ˊ
語本唐˙李商隱˙錦瑟詩:錦瑟無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華年。比喻美好的青春時代。宋˙賀鑄˙橫塘路˙淩波不過橫塘路詞:但目送、芳塵去。錦瑟華年誰與度?明˙湯顯祖˙紫釵記˙第十三齣:喜才子佳人,雙雙錦瑟華年。或作錦瑟年華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ㄇㄛ ˋ ㄌㄨ ˋ ㄑㄩㄥ ˊ ㄊㄨ ˊ
形容人已走到絕路,再無轉機的希望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六回:那時我見你兩個末路窮途,彼此無靠,是我一片好心,一團熱念,難道我有甚麼貪圖不成?亦作窮途末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