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1081. ㄇㄧㄢ ˋ ㄈㄨ ˊ ㄒㄧㄢ ˊ ㄅㄧ ˋ
面縛,兩手反綁而面向前。銜璧,口含璧玉。面縛銜璧用以表示投降請罪。左傳˙僖公六年:許男面縛銜璧,大夫衰絰,士輿櫬。
11082. ㄓㄨㄞ ˋ ㄅㄨ ˋ ㄆㄧ    ㄇㄚ ˊ
穿孝服,服喪事。元˙武漢臣˙老生兒˙第一折:但得一個生忿子拽布披麻扶靈柩,索強似那孝順女羅裙包土築墳臺。亦作拖麻拽布、拽布拖麻。
11083. ˊ ˊ ㄅㄨ ˋ ㄐㄩㄝ ˊ
心存疑慮,不能決定。周書˙卷三十五˙薛善傳:善密謂崇禮曰:高氏戎車犯順,致令主上播越……不如早歸誠款,雖未足以表奇節,庶獲全首領。而崇禮猶持疑不決。
11084. ㄓㄨㄞ ˋ ㄅㄨ ˋ ㄊㄨㄛ    ㄇㄚ ˊ
穿孝服,服喪事。元˙白樸˙梧桐雨˙第三折:拽布拖麻,奠酒澆茶,只索淺土兒權時葬下。元˙張國賓˙合汗衫˙第二折:倘或間掩命掩黃沙,則將這衫兒半壁匣蓋上搭。哎!兒也,便當你香鶊啼,拽布拖麻。亦作拖麻拽布、拽布披麻。
11085. ㄔㄨㄣ    ㄕㄢ    ㄅㄚ    ˋ
形容女子姣美的眉毛。元˙吳昌齡˙端正好˙墨點柳眉新套˙滾繡毬曲:秋波兩點真,春山八字分。明˙李昌祺˙剪燈餘話˙卷四˙江廟泥神記:春山八字爭妍媚,姨姨妹妹皆殊麗。
11086. ㄍㄨ ˋ ㄐㄧㄡ ˋ ㄅㄨ ˋ ㄑㄧ ˋ
本指舊友如無惡逆之事,則不可遺棄他。語本論語˙微子:故舊無大故,則不棄也;無求備於一人。後比喻不輕易拋棄老朋友。如:所謂故舊不棄,你怎能在此黃騰達之際,忘了老友!
11087. ˇ    ㄕㄨㄛ    ˊ
形容誇大事實。如:這件事明明沒那麼複雜,他偏要指一說十,添油加醋,弄得大家緊張兮兮的。歧路燈˙第三十回:如今把他的鎖扭開,到明日未必不指一說十,講那走了魚兒是大的話。
11088. ㄘㄢ ˊ ㄓㄤ    ㄉㄨㄢ ˋ ㄐㄧㄢ ˇ
殘缺不全的書籍或文章。宋˙陸游˙會稽志序:秦漢晉唐以降金石刻,歌詩賦詠,殘章斷簡,靡有遺者。亦作斷編殘簡。
11089. ㄔㄨㄣ    ㄈㄥ    ㄏㄜ ˊ ㄑㄧ ˋ
形容和樂融洽的氣氛,或態度和藹可親。續資治通鑑˙卷一六五˙宋理宗紹定二年:都民當撫縻,使常在春風和氣中,不可使有愁歎。孤本元明雜劇˙四馬投唐˙第二折:既唐公不念前讎,你放些個春風和氣將他來待,免的喒一度可喜兩度醜。
11090. ㄋㄠ ˊ ˊ ㄨㄟ ˊ ㄑㄩ   
比喻變剛強正直為媚世阿俗。晉˙熊遠˙因災異上疏:遂使世人削方為圓,撓直為曲,豈待顧道德之清塗,踐仁義之區域乎!
11091. ˇ ㄊㄧㄢ    ㄨㄟ ˊ ˋ
表示意志堅決,至死不違。見指天誓日條。新五代史˙卷十八˙漢家人傳˙高祖二弟傳:道揣周太祖意不在贇,謂太祖曰:公此舉由衷乎?太祖指天為誓。宋˙洪邁˙夷堅甲志˙卷二˙張夫人:人言那可憑?盍指天為誓。
11092. ㄔㄨㄣ    ㄑㄩ ˋ ㄑㄧㄡ    ㄌㄞ ˊ
形容光陰匆匆流逝,歲月如梭。明˙高濂˙玉簪記˙第三十三齣:春去秋來容易過,思兒念女淚沾裳。亦作春來秋去。
11093. ㄓㄨㄞ ˋ ㄒㄧㄤ ˋ ㄊㄨㄛ    ㄒㄧ   
能空手拉住大象、拖動犀牛。形容勇力過人。孤本元明雜劇˙大戰邳彤˙第一折:憑著我拽象拖犀膽氣雄,更那堪武藝精,怕甚麼奸賊鉅鹿狠邳彤。孤本元明雜劇˙活拏蕭天佑˙第二折:我可拽象拖犀。端的是英勇難學。
11094. ˇ ㄊㄧㄢ    ˋ ㄒㄧㄣ   
指著天,對心發誓。表示人意志堅定,誠摯無欺。唐˙張說˙為郭振讓官表:臣與一二貞士,指天誓心,枝梧群邪,扞城王室。
11095. ㄏㄨㄟ    ㄏㄢ ˋ ㄔㄥ ˊ ㄈㄥ   
形容寫字或繪畫極為快速和熟練。如:這位書法大師時常揮翰成風,潑墨如雨,以應登門求字者。
11096. ㄍㄨㄚ ˋ ㄧㄣ ˋ ㄒㄩㄢ ˊ ㄆㄞ ˊ
高掛官印、告牌。指擔任官職。元˙關漢卿˙裴度還帶˙第一折:喜笑迎腮,掛印懸牌,坐金鼎蓮花碧油幢,骨剌剌的繡旗開。
11097. ㄊㄧㄠ ˇ ㄔㄨㄣ ˊ ㄌㄧㄠ ˋ ㄗㄨㄟ ˇ
料,撩撥。挑脣料嘴指口角爭論。元˙李致遠˙還牢末˙第一折:誰與你挑脣料嘴,辨別個誰是誰非。亦作挑牙料脣。
11098. ㄒㄧㄝ ˊ ㄅㄧㄥ    ㄑㄧㄡ ˊ ㄨㄣ   
夾著冰塊以求溫暖。比喻做事不得法而適得其反。三國志˙卷二十四˙魏書˙高柔傳˙冰求溫,抱炭希涼者哉?
11099. ˇ ㄎㄨㄥ    ㄏㄨㄚ ˋ ㄎㄨㄥ   
故弄玄虛。元˙王曄˙桃花女˙第四折:非是我指空話空,做這等巧神通,也只為結婚姻本待諧鸞鳳。
11100. ˇ ㄕㄡ ˇ ㄉㄨㄣ ˋ ㄐㄧㄠ ˇ
一面指著罵,一面跺著腳。形容蠻橫不講理的樣子。如:只要你稍有疏忽,她就指手頓腳的對你破口大罵,弄得人盡皆知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ㄅㄨ ˋ ˋ ㄍㄠ    ㄉㄧ   
不能分別是非好壞。警世通言˙卷十七˙鈍秀才一朝交泰:誰知世人眼淺,不識高低。聞知異鄉公子如此形狀,必是個浪蕩之徒,便有錦心繡腸,誰能信他?誰能請他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