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1121. ㄑㄧㄥ    ㄕㄥ    ㄓㄨㄥ ˋ ˋ
不珍惜生命而注重公理正義。晉書˙卷五十八˙周處等傳˙史臣曰:朝聞夕改,輕生重義,徇國亡軀,可謂志節之士也。亦作輕身重義。
11122. ㄑㄧㄥ    ㄌㄤ ˋ ㄈㄨ ˊ ㄅㄛ ˊ
形容人的行為輕浮莽撞不莊重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五回:論他的才情,填詞覓句,無所不能,便是弄管順弦,也無所不會,是個第一等輕浪浮薄子弟。
11123. ㄏㄨㄟ    ㄐㄧㄢ ˋ ㄔㄥ ˊ ㄏㄜ ˊ
劍一揮即可變成一條河。形容神通廣大,才華出眾。孤本元明雜劇˙龐掠四郡˙第二折:為上將者,揮劍成河,灑豆成兵。
11124. ㄌㄧㄡ ˇ ㄏㄨ ˋ ㄏㄨㄚ    ㄇㄣ ˊ
妓院。妓女聚居的地方。元˙馬致遠˙青杏子˙世事飽諳多套˙怨別離曲:柳戶花門從瀟灑,不再蹅,一任教人道情分寡。孤本元明雜劇˙神仙會˙楔子:此女子還是有仙風道骨,不肯隨俗同塵,每夜焚香告天,不願居於柳戶花門。亦作柳門花戶、花門柳戶。
11125. ㄎㄨ       ㄗㄞ ˋ ㄔㄨㄣ   
枯木又恢復了生命力。比喻在絕境中重獲生機。明˙無名氏˙白兔記˙第三十三齣:姻緣本是前生定,故令個白兔來引,艱辛,十六年命屯,今喜得枯枝再春。或作枯木再生。
11126. ㄌㄧㄡ ˇ ㄕㄥ ˋ ㄏㄨㄚ    ㄕㄣ ˊ
淫蕩的女子。孤本元明雜劇˙蘇九淫奔˙第一折:本是個柳聖花神,又不犯寡辰孤運,將俺那爺娘恨,錯配了婚姻,虛度青春盡。
11127. ㄎㄨ    ˊ ㄅㄧㄥ ˋ ㄏㄜ ˋ
比喻處於困境,淪落不遇。群音類選˙官腔類˙卷六˙玉簪記˙必正投姑:似枯魚病鶴,枯魚病鶴,空懷霄漢,挨著寒雞茅店。
11128. ㄑㄧㄥ    ㄧㄠ ˊ ㄅㄛ ˊ ㄕㄨㄟ ˋ
減輕徭役,降低賦稅。元˙武漢臣˙生金閣˙第三折:願黎民樂業,做官的皆如卓魯,令史每盡壓蕭曹,輕徭薄稅,免受塗炭者。亦作輕徭薄賦。
11129. ㄌㄧㄡ ˇ ㄇㄛ ˋ ㄏㄨㄚ    ㄐㄧㄝ   
妓院。宋˙黃庭堅˙滿庭芳˙初綰雲鬟詞:初綰雲鬟,才勝羅綺,便嫌柳陌花街。元˙吳昌齡˙東坡夢˙第一折:借問妾身何處住?柳陌花街第一家。亦作花街柳巷。
11130. ㄎㄨ    ˊ ㄏㄜ ˊ ㄓㄜ ˊ
車轍乾涸,則轍中之魚不能活。比喻人陷於困境。明˙汪廷訥˙種玉記˙第七齣:枯魚涸轍暫潛蹤,大鵬何日天風送。
11131. ㄑㄧㄥ    ㄅㄛ ˊ ˊ ㄒㄧㄥ ˋ
舉止輕佻,品德不良。晉書˙卷四十四˙華表傳:鄉人任讓輕薄無行,為恒所黜。明˙葉憲祖˙鸞鎞記˙第十一齣:溫庭筠輕薄無行,專在場中為人代筆。
11132. ㄎㄨ    ㄕㄨ ˋ ㄎㄞ    ㄏㄨㄚ   
乾枯的樹再開出花朵。比喻具有起死回生的能力或方法。元˙無名氏˙翫江亭˙第二折:我曾聽得人說:寒波造酒,枯樹開花,他便是大羅神仙。
11133. ㄌㄧㄡ ˇ ㄇㄛ ˋ ㄏㄨㄚ    ㄑㄩ ˊ
妓院。宋˙孟元老˙東京夢華錄序:新聲巧笑於柳陌花衢,按管調弦於茶坊酒肆。亦作花街柳巷。
11134. ㄅㄛ ˊ ㄓㄡ       ˋ
比喻婦女喪夫守節不嫁。見柏舟之節條。唐˙陳子昂˙唐故袁州參軍李府君妻張氏墓誌銘:青松摧折,哀斷女蘿之心,丹節孤高,終守柏舟之誓。
11135. ㄌㄧㄡ ˇ ㄇㄟ ˊ ㄊㄧ    ㄕㄨ ˋ
形容女子發怒的樣子。水滸傳˙第二十一回:只見那婆惜柳眉踢豎,星眼圓睜,說道:老娘拿是拿了,只是不還你。亦作柳眉倒豎、柳眉剔豎。
11136. ㄑㄧㄥ    ㄘㄞ ˊ ㄓㄨㄥ ˋ ˋ
輕視錢財而看重道義。三國志˙卷五十五˙吳書˙淩統傳:雖在軍旅,親賢接士,輕財重義,有國士之風。亦作輕財貴義、輕財好義。
11137. ㄒㄧㄠ    ㄈㄨ ˋ ㄔㄨㄥ ˊ ㄐㄧㄢ ˇ
重趼,腳上因久行所生的層層硬皮。枵腹重趼指餓著肚子,手腳也磨出繭來。形容長途跋涉,辛勞受餓的情狀。清史稿˙卷三二四˙方觀承傳:觀承尚少,寄食清涼山寺。歲與兄觀永徒步至塞外營養,往來南北,枵腹重趼。
11138. ㄑㄧㄥ    ㄧㄢ ˊ ㄍㄨㄚ ˇ ㄒㄧㄣ ˋ
說話草率沒有信用。明˙賈仲名˙昇仙夢˙第三折:你不要非真當假,大丈夫言出無差,輕言寡信,休要耍。
11139. ㄎㄨ    ㄒㄧㄥ ˊ ㄏㄨㄟ    ㄒㄧㄣ   
形體如同枯木,心猶如死灰。比喻清虛寂靜,對外物無動於衷。宋˙蘇軾˙參寥子真贊:與人無競,而好刺諷朋友之過;枯形灰心,而喜為感時玩物不能忘情之語。或作枯體灰心。
11140. ㄑㄧㄥ    ㄘㄞ ˊ ㄍㄨㄟ ˋ ˋ
輕視財物而看重道義。三國志˙卷五十六˙吳書˙朱桓傳:然輕財貴義,兼以彊識,與人一面,數十年不忘。亦作輕財好義、輕財重義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ˋ ㄇㄨ ˋ ˇ ㄍㄨㄢ   
擦亮眼睛看。比喻觀看事情的實現。宋˙邵博˙聞見後錄˙卷十五:公既在位,中外咸喜,信在言前,拭目以觀。亦作拭目而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