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1701. ㄨㄤ ˋ ㄓㄢ ˋ ㄅㄧ ˋ ㄨㄟ ˊ
忘了備戰必然產生危機。漢書˙卷六十四上˙主父偃傳:國雖大,好戰必亡;天下雖平,忘戰必危。晉書˙卷三十四˙杜預傳:預以天下雖安,忘戰必危,勤於講武,修立泮宮,江漢懷德,化被萬里。亦作忘戰者危。
11702. ㄌㄧㄤ ˊ ㄔㄣ ˊ ㄇㄟ ˋ ㄐㄧㄥ ˇ
美好的時光,宜人的景色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二本˙第二折:俺那裡落紅滿地胭脂冷,休孤負了良辰媚景。亦作良辰美景。
11703. ㄌㄧㄤ ˊ ˊ ㄇㄟ ˇ ㄕㄡ ˇ
心思雅緻手工靈巧。梁書˙卷二十一˙柳惲傳:卿巧越嵇心,妙臻羊體,良質美手,信在今辰。
11704. ㄅㄨ ˋ ㄉㄡ ˇ ㄊㄚ ˋ ㄍㄤ   
道教法師設壇建醮時,為求遣神召靈而禮拜星斗的步態和動作。見步罡踏斗條。孤
11705. ㄨㄤ ˋ ㄑㄧㄣ ˇ ㄈㄟ ˋ ˊ
因專心於某事而忘了飲食、睡覺。形容專心努力工作或學習。亦作廢寢忘餐。
11706. ㄨㄤ ˋ       ˋ
受人恩惠不知報答,反而做出對不起恩人的事情。孤本元明雜劇˙南牢記˙第一折:我今日與你相交,休忘恩失義,也不敢負德辜恩也。亦作忘恩負義。
11707. ㄨㄤ ˋ    ㄅㄟ ˋ ˋ
受人恩惠而不知報答,反而做出對不起恩人的事情。三國演義˙第六十四回:法正賣主求榮,忘恩背義之賊。亦作忘恩負義。
11708. ㄨㄤ ˋ ㄒㄧㄤ ˋ ㄉㄜ ˊ ˋ
忘記物象而悟得旨趣。南朝齊˙劉虯˙無量義經序:微文接麤,漸說或允;忘象得意,頓義為長。
11709. ㄨㄤ ˋ ㄓㄢ ˋ ㄓㄜ ˇ ㄨㄟ ˊ
忘了備戰必然產生危機。三國˙魏˙桓範˙世要論:故曰好戰者亡,忘戰者危,不好不忘,天下之王也。亦作忘戰必危。
11710. ㄈㄢ ˋ ㄌㄞ ˊ ㄎㄞ    ㄎㄡ ˇ
形容人坐著等吃而不工作。比喻非常閒逸懶散。唐˙元稹˙放言詩五首之二:酒熟餔糟學漁父,飯來開口似神鴉。或作飯來張口。
11711. ㄇㄨ ˋ ㄏㄡ ˊ    ㄍㄨㄢ   
譏諷徒具衣冠而沒有人性的人。見沐猴而冠條。明˙無名氏˙十探子˙第二折:你這等人,乃沐猴衣冠之輩,馬牛襟裾之材。
11712. ˊ ˊ ˋ ㄅㄧㄢ ˋ
時日變遷,世事隨之改變。唐˙白居易˙淮南節度使檢校尚書右僕射趙郡李公家廟碑銘˙序:朝當晏駕,時移世變,遂出掾高要,佐潯陽。亦作時移世易。
11713. ˊ ˊ ˋ ㄑㄧㄢ   
時代改變,世事也跟著移易。元˙施惠˙幽閨記˙第二十二齣:說甚麼宦室門楣,寒士尋常,望若雲霄,時移事遷,為地覆天翻,君去民逃。亦作時移事改。
11714. ㄈㄢ ˋ ㄕㄨ    ㄧㄣ ˇ ㄕㄨㄟ ˇ
吃蔬菜,喝冷水。形容清心寡欲,安貧樂道的生活。宋˙辛棄疾˙驀山溪˙飯蔬飲水詞:飯蔬飲水,客莫嘲吾拙。
11715. ㄆㄟ ˋ ˇ ㄍㄢ    ㄌㄧㄣ ˊ
充足而甘美的雨水。比喻恩澤深厚。明˙無名氏˙四賢記˙第二十八齣:情濃意長,情濃意長,沛雨甘霖,憔悴生香。
11716. ㄨㄤ    ㄧㄤ ˊ ㄏㄠ ˋ ㄅㄛ ˊ
水勢浩大。形容人氣度恢弘豪放,學識淵博。宋˙陸游˙答劉主簿書:往者前輩之學,積小以成大,以所有易所無,以能問於不能。故其久也,汪洋浩博,該極百家,而不可涯涘。元史˙卷一九○˙儒學傳二˙陳旅傳:繹曾字伯敷,處州人。為人雖口吃,而精敏異常,諸經註疏,多能成誦。文辭汪洋浩博,其氣燁如也。
11717. ㄌㄧ ˋ ㄒㄩㄝ ˋ ㄎㄡ ˋ ㄒㄧㄣ   
比喻費盡心血,極盡辛勞。梁˙元帝˙與諸藩令:一丸之土,可封函谷,半紙之翰,能下聊城,而不以富貴為榮,不以妻孥為念。瀝血叩心,枕戈嘗膽,其何故哉?亦作嘔心吐膽、嘔心瀝血。
11718. ㄘㄤ    ㄙㄤ       ㄅㄧㄢ ˋ
比喻世事的變化無常。見滄海桑田條。清˙東海松柏心道人榮譽˙續夷堅志序:有金元遺山先生,具班馬之才,閱滄桑之變,隱居不仕,著述自娛。
11719. ㄑㄧㄣ ˋ ㄖㄣ ˊ ㄒㄧㄣ    ㄈㄟ ˋ
形容感受深刻。如:清晨的空氣中,帶著花草的芳香,真是沁人心肺。亦作沁人心脾。
11720. ㄏㄢ ˊ ㄍㄡ ˋ ㄘㄤ ˊ ㄐㄧ ˊ
語本左傳˙宣公十五年:高下在心,川澤納汙,山藪藏疾,國君含垢,天之道也。指國君應有容忍恥辱的寬大氣度。周書˙卷二十˙賀蘭祥傳:先皇含垢藏疾,仍存聘享,欲睦之以鄰好,申之以婚姻。後比喻包庇壞人壞事。三國志˙卷八˙魏書˙公孫度傳˙裴松之˙注引魏略:逆賊孫權,遭遇亂階,因其先人劫略州郡,遂成群凶,自擅江表,含垢藏疾。亦作含垢納汙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ㄒㄧㄡ    ㄏㄨㄚ    ㄅㄧ ˋ ㄩㄝ ˋ
形容女子容貌姣好,足使花、月為之退掩失色。明˙賈仲名˙金安壽˙第四折:佩雲肩,玉項牌,鳳頭鞋,羞花閉月天然態。明˙湯顯袓˙牡丹亭˙第十齣:不隄防沉魚落雁鳥驚諠,則怕的羞花閉月花愁顫。亦作閉月羞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