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1801. ㄧㄢ ˊ ˋ ㄖㄨㄛ ˋ ㄕㄣ ˊ
預測事情非常靈驗,像神仙一般。如:他判斷準確,言事若神,常被戲稱為半仙。
11802. ㄧㄢ ˊ ㄒㄧㄠ ˋ ˋ ㄖㄨ ˊ
言談舉止和平常一樣。形容神態自然。清˙方苞˙通議大夫江南布政使陳公墓誌銘:群夷縱火,牛街鎮去城三十餘里,火光燭天,公言笑自如。亦作言笑自若。
11803. ˊ ㄐㄩㄝ ˊ    ㄇㄡ ˊ
為子孫的將來作打算、安排。晉書˙卷五十三˙愍懷太子傳:武皇鍾愛,既深詒厥之謀;天下歸心,頗有后來之望。亦作詒厥孫謀、貽厥孫謀。
11804. ˊ ㄐㄩㄝ ˊ ㄙㄨㄣ    ㄇㄡ ˊ
為子孫的將來作打算、安排。詩經˙大雅˙文王有聲:詒厥孫謀,以燕翼子。亦作詒厥之謀、貽厥孫謀。
11805. ㄓㄚ ˋ ㄑㄩ ˇ ㄏㄠ ˊ ㄉㄨㄛ ˊ
用欺詐的手段騙取,或倚仗權勢強行奪取他人的財物。如:電影中,常把壞人固定成一種詐取豪奪的模式。亦作巧偷豪奪。
11806. ㄧㄢ ˊ ㄊㄢ ˊ ㄐㄩ ˇ ˇ
談吐行為。如:從他的言談舉止,可看出是個有涵養的人。
11807. ㄓㄚ ˋ ㄇㄡ ˊ ㄑㄧ ˊ ㄐㄧ ˋ
詭詐,出人意料之外的計謀。宋˙王楙˙野客叢書˙卷十˙韓信之幸:有報成安君不用詐謀奇計,而廣武君之說不行,信於是欣然大喜。
11808. ㄧㄢ ˊ ㄉㄧㄢ    ˇ ㄉㄠ ˋ
說話顛倒不正經。群音類選˙官腔類˙卷七˙繡襦記˙蝎蛇熾惡:他是老年人,言顛
11809. ˋ ㄘㄞ ˊ ㄗㄨㄣ    ㄒㄧㄢ ˊ
能辨識賢才,尊重賢能。明˙李贄˙焚書˙卷二˙復麻城人書:以此見真正高陽酒徒之能知人下士,識才尊賢又如此,故吾以為真正高陽酒徒可敬也。
11810. ㄔㄨㄤ ˊ ㄒㄧㄚ ˋ    ㄔㄨㄤ ˊ
床下加床,比喻重複而無創見。宋˙邵伯溫˙聞見前錄˙卷十九:康節先公於書無所不讀,……平生不為訓解之學,嘗曰:經意自明,苦人不知耳。屋下蓋屋,床下安床,滋惑矣。亦作床上施床、床上安床。
11811. ㄧㄢ ˊ ㄒㄧㄠ ˋ ㄧㄢ ˋ ㄧㄢ ˋ
形容言談舉止和悅閒適。詩經˙衛風˙氓:總角之宴,言笑晏晏,信誓旦旦。清史稿˙卷四二二˙文瑞傳:兵餉為國家大政,遵旨會議,乃大學士等絕無一語及公,言笑晏晏,不知內閣何地,不詢會議何事。
11812. ˊ ㄏㄨㄚ ˊ ㄉㄧㄢ ˇ ㄕㄢ ˋ
遣詞華麗,用典豐贍。四庫全書總目提要˙卷七十˙史部˙地理類三˙武林舊事:今考所載,體例雖仿孟書,而詞華典贍,南宋人遺篇剩句,頗賴以存。
11813. ㄧㄢ ˊ ㄉㄨㄛ       ˊ
說的話真話少,假話多。五代史平話˙周史˙卷下:宋齊丘不欲唐主割地,謂李德明輕佻,言多失實。
11814. ㄧㄢ ˊ ㄎㄨㄤ ˊ ˋ ㄨㄤ ˋ
言詞狂放,態度傲慢。宋˙胡仔˙苕溪漁隱叢話前集˙卷十一˙杜少陵六:歜上書之明年,言狂意妄,聖天子不賜鑊樵全生,棄逐嶺表。
11815. ˊ ˊ    ㄧㄝ ˋ
形容文詞精煉,不蕪雜枝蔓。唐˙白居易˙有唐善人墓碑:前後著文凡一百五十二首,皆理義撮要,詞無枝葉。
11816. ˋ ㄌㄧ ˇ    ㄕㄨ   
熟讀詩書,通曉禮節。比喻人有學識與教養。野叟曝言˙第五十八回:此乃罪臣家屬,籍沒入官,姓木名難兒,溫柔賢淑,識禮知書,兼通數學。亦作知書達禮。
11817. ˋ ㄉㄨㄛ    ㄘㄞ ˊ ㄍㄨㄤ ˇ
見識豐富,具備多項才能。東周列國志˙第五十五回:他是晉國勛臣,識多才廣,酆舒還怕他三分,不敢放恣。
11818. ㄧㄢ ˊ ㄨㄟ ˊ ˇ ㄩㄢ ˇ
言辭精微細密,意義深遠。唐˙白居易˙禮部試策˙第三道:聖哲垂訓,言微旨遠。
11819. ˊ ㄧㄢ ˊ ˋ ㄓㄥ ˋ
措辭嚴厲,理由正當。野叟曝言˙第六回:世兄侃侃而談,詞嚴義正,孩兒汗下通體。亦作義正詞嚴。
11820. ˊ ㄧㄢ ˊ ˋ ㄇㄧ ˋ
文詞嚴謹,義理周密。明˙李昌祺˙剪燈餘話˙卷三˙幔亭遇仙錄:宋朝諸儒所述,皆明白正大,詞嚴義密無餘蘊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ㄕㄢ ˋ ㄐㄧㄚ ˇ ˋ ㄅㄧㄥ   
整治軍備。宋˙蘇軾˙代張方平諫用兵書:今陛下天錫勇智,意在富彊,即位以來,繕甲治兵,伺候鄰國。亦作繕甲厲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