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2501. ㄓㄨ    ㄍㄜ ˊ ㄑㄧㄥ    ㄌㄡ ˊ
華美精緻的建築。宋˙蘇轍˙黃樓賦:掁臂長嘯,風動雲興;朱閣青樓,舞女歌童。
12502. ㄧㄡ ˇ ˋ ˊ ˋ
存心與不經意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文學:庾子嵩作意賦成,從子文康見,問曰:若有意邪?非賦之所盡;若無意邪?復何所賦?答曰:正在有意無意之間。
12503. ㄔㄨㄢ ˊ ㄅㄟ    ㄙㄨㄥ ˋ ㄓㄢ ˇ
形容酒宴上傳遞酒杯邀飲的歡樂景象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二十四齣:喜孜孜駐拍停歌,笑吟吟傳杯送盞。亦作傳杯弄盞、傳杯換盞。
12504. ㄒㄧㄡ    ㄋㄧㄡ ˊ ㄍㄨㄟ    ㄇㄚ ˇ
將牛馬放牧,不再作軍用。比喻天下昇平,不再動用刀兵。藝文類聚˙卷十三˙帝王部三˙晉穆帝引晉穆帝哀策文:風掃天宇,休牛歸馬,卷旗臥鼓,俾我蒸民。亦作休牛放馬、休牛散馬。
12505. ㄓㄨ    ㄇㄥ ˊ ㄅㄧ ˋ ㄨㄚ ˇ
紅色的屋脊,青綠色的瓦片。指富貴人家的宅第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十齣:可知他朱甍碧瓦,總是血膏塗!
12506. ㄒㄧㄢ    ㄐㄩㄝ ˊ ㄒㄧㄢ      
對事物能事先覺察、瞭解。見先知先覺條。宋˙陳亮˙謝陳同知啟:古心古貌,讀前輩未見之書;先覺先知,得累聖不傳之學。
12507. ㄓㄨ    ㄧㄢ ˊ ㄈㄣ ˇ ㄇㄧㄢ ˋ
形容塗脂擦粉的女子。明˙徐元˙八義記˙第五齣:金鼎爇鳳腦龍涎,畫燭映朱顏粉面。
12508. ㄨㄟ ˊ ㄧㄢ ˊ ㄓㄥ ˋ ㄙㄜ ˋ
正直的言論,嚴肅的態度。唐˙陳子昂˙諫靈駕入京書:故有非常之策者,必待非常之時;有非常之時者,必待非常之主。然後危言正色,抗議直辭,赴湯鑊而不回。宋˙曾鞏˙范貫之奏議集序:公為人溫良慈恕,其從政寬易愛人,及在朝廷,危言正色,人有所不能及也。
12509. ㄒㄧㄝ ˇ ㄖㄡ ˋ ㄇㄛ ˊ ㄏㄨ ˊ
血和肉無法分清。比喻傷亡慘重。如:空難現場一片血肉模糊。
12510. ㄙㄜ ˋ ˋ ㄌㄧㄤ ˇ ㄐㄩㄝ ˊ
姿色與技藝都非常出色,絕無僅有。宋˙胡仔˙苕溪漁隱叢話前集˙卷十.囀春鶯:有一歌者號囀春鶯,色藝兩絕,平居屬念,不知流落何許。亦作色藝隻絕。
12511. ㄙㄜ ˋ ˋ ㄐㄩㄝ ˊ ㄌㄨㄣ ˊ
姿色與技藝都非常出色,無人可與匹敵。宋.無名氏.李師師外傳:師師無所歸,有倡籍李姥者收養之。比長,色藝絕倫,遂名冠諸坊曲。
12512. ㄙㄜ ˋ ㄖㄨㄛ ˋ ˇ ㄏㄨㄟ   
形容臉色慘白,有如寂滅的灰。莊子˙盜跖:孔子再拜趨走,出門上車,執轡三失,目芒然無見,色若死灰,據軾低頭,不能出氣。亦作色如死灰。
12513. ㄏㄨㄟ    ㄊㄡ ˊ ㄘㄠ ˇ ㄇㄧㄢ ˋ
形容蓬頭垢面,不修邊幅。元˙楊訥˙西游記˙第一齣:娘子,灰頭草面不打扮,儻或江上遇著相知朋友,怎生廝見。亦作灰頭土面、灰頭土臉。
12514. ㄧㄤ ˇ ㄅㄨ ˋ ㄎㄨㄟ ˋ ㄊㄧㄢ   
抬頭不會愧對上天。比喻問心無愧。孟子˙盡心上:君子有三樂,而王天下不與存焉。父母俱存,兄弟無故,一樂也;仰不愧於天,俯不怍於人,二樂也;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,三樂也。唐˙韓愈˙與孟尚書書:仰不愧天,俯不愧人。
12515. ㄈㄨ ˋ ㄌㄠ ˇ ㄊㄧ ˊ ㄧㄡ ˋ
形容百姓全體出動的情景或老弱流離失所的慘狀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十九˙第五十二神仙:當期之世,水旱蝗蟲,五穀飢貴,兵革並起,人民疾疫,道路不通,負老提幼,散流他方。
12516. ㄈㄨ ˋ ㄊㄨ ˊ    ㄊㄨㄛ   
承受輔佐幼君的囑托。後漢書˙卷三十三˙朱浮等傳˙論曰:周章身非負圖之托,德乏萬夫之望。
12517. ㄓㄥ    ㄑㄧㄤ ˊ ㄏㄠ ˋ ㄕㄥ ˋ
與人競爭,務求勝過別人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五回:只看世上那班分明造極登峰的,也會變生不測,任是爭強好勝的,偏逢用違所長。亦作爭強顯勝。
12518. ㄈㄨ ˋ ㄒㄧㄣ       ㄅㄧㄥ ˋ
背負薪材疲累,體力未復。引申為有病的謙詞。史記˙卷一一二˙平津侯傳:臣弘行能不足以稱,素有負薪之病,恐先狗馬填溝壑,終無以報德塞責。亦作負薪之疾、負薪之憂。
12519. ㄈㄨ ˋ ㄊㄨ ˇ ㄔㄥ ˊ ㄈㄣ ˊ
親長喪後,後輩背土築成墳墓,是舊時稱揚的孝行。隋書˙卷七十二˙孝義傳˙楊慶傳:及居母憂,哀毀骨立,負土成墳。
12520. ㄈㄨ ˋ ㄓㄨㄥ ˋ ㄕㄜ ˋ ㄩㄢ ˇ
比喻能夠擔負重責大任。見負重致遠條。抱扑子˙內篇˙勤求:為之執奴僕之役,不辭負重涉遠,不避經險履危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ㄈㄥ    ˊ ˇ ㄗㄡ ˋ
形容像風雨一樣急速猛烈。舊五代史˙卷十六˙梁書˙謝彥章傳:每敦陣旅,左旋右抽,雖風馳雨驟,亦無以喻其迅捷也,故當時騎士咸樂為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