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2581. ㄓㄨㄥ ˋ ㄒㄩ ˇ ㄆㄧㄠ    ㄕㄢ   
喣,吹氣。眾喣飄山指眾人一起吹氣,足以移動山岳。比喻眾人的力量極大。漢˙馮衍˙又與陰就書:眾喣飄山,當為灰土。亦作眾喣漂山。
12582. ㄓㄨㄥ ˋ ㄏㄨㄟ ˇ ㄙㄨㄛ ˇ ㄍㄨㄟ   
眾人的毀謗歸於一處。形容被大家所不齒。漢˙楊惲˙報孫會宗書:糴賤販貴,逐什一之利,此賈豎之事,汙辱之處,惲親行之。下流之人,眾毀所歸,不寒而慄。
12583. ㄒㄧㄥ ˊ ㄅㄧㄥ    ㄅㄨ ˋ ㄓㄣ ˋ
作戰時布置軍隊陣勢。精忠岳傳˙第四回:老僧有書一冊,內有傳槍之法,并行兵布陣妙用。亦作行兵列陣。
12584. ㄓㄨㄥ ˋ ㄍㄨㄚ ˇ ˋ ㄕㄨ   
加眾寡勢殊,以至陷沒。
12585. ㄈㄨ ˋ ㄕㄢ    ㄉㄞ ˋ ㄩㄝ ˋ
背負高大的山岳。比喻擔負重大責任。周書˙卷十一˙晉蕩公護傳:生死肉骨,豈過今恩,負山戴岳,未足勝荷。
12586. ㄕㄚ    ㄕㄥ    ˇ ㄉㄨㄛ ˊ
掌握生殺賞罰的大權。北史˙卷九十二˙恩幸傳˙穆提婆傳:自外殺生與奪,不可盡言。亦作生殺與奪、生死與奪。
12587. ㄓㄨㄥ ˋ ㄇㄨ ˋ ㄍㄨㄥ ˋ ㄉㄨ ˇ
為眾人所共同看見。宋˙何尚之˙答宋文帝讚揚佛教事:且觀世大士所降近驗,並即表身世,眾目共睹,祈求之家,其事相繼。
12588. ㄕㄚ    ㄕㄥ       ㄑㄩㄢ ˊ
掌控生死大權。漢書˙卷九十二˙游俠傳˙序:以匹夫之細,竊殺生之權,其罪已不容於誅矣。亦作殺生之柄。
12589. ㄓㄨㄥ ˋ ㄒㄧㄥ    ㄍㄨㄥ ˇ ㄔㄣ ˊ
語本論語˙為政:為政以德,譬如北辰,居其所,而眾星共之。比喻眾人共同擁戴一個人。唐˙李德裕˙仁聖文武至神大孝皇帝真容讚:四瀆宗海,眾星拱辰,億萬斯年,藻朗日新。亦作眾星拱北。
12590. ㄑㄧㄢ    ㄑㄧㄠ ˊ    ㄨㄤ ˋ
有高升的希望。晉˙桓溫˙薦譙元彥表:中華有顧瞻之哀,幽谷無遷喬之望。
12591. ㄓㄨㄥ ˋ ㄇㄨ ˋ ㄙㄨㄛ ˇ ㄍㄨㄟ   
眾人的目光所一致集中的地方。形容為眾人一致讚譽。宣和畫譜˙卷二˙道釋˙辛澄:澄嘗於蜀中大聖寺畫僧伽及諸變相,士女傾城邑往觀焉,……茲乃眾目所歸,不待較而可得矣。
12592. ㄩㄝ ˋ ㄗㄨ ˊ ˋ ㄐㄩ ˋ
比喻勉強遷就,拘泥舊例而不知變通。見削足適履條。如:吸取別人的經驗時,要能靈活運用,切忌刖足適屨。
12593. ㄓㄥ    ㄑㄩㄢ ˊ ㄖㄤ ˊ ㄌㄧ ˋ
爭取權勢,奪取利益。如:他們表面上相處融洽,實際上卻是爭權攘利,怨隙頻生。亦作爭權奪利。
12594. ㄏㄡ ˋ ㄍㄨ ˋ    ㄏㄨㄢ ˋ
來自後方、家裡或將來的憂患。舊五代史˙卷四十八˙唐書˙末帝本紀下:敏勸帝立東丹王贊華為契丹主,以兵援送入蕃,則契丹主有後顧之患,不能久駐漢地矣。亦作後顧之憂。
12595. ㄕㄚ    ㄖㄣ ˊ ㄖㄨ ˊ ㄐㄧㄝ ˋ
殺人如割草。比喻輕視人命,任意殘殺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三十一齣:不斷征雲靉靉,鬼哭神號,到處裡染腥風,殺人如芥。亦作殺人如草。
12596. ㄙㄜ ˋ ㄕㄨㄞ    ˋ ㄑㄧㄣ ˇ
因姿色衰退而失去寵愛。群音類選˙清腔類˙卷四˙山坡羊˙玉交枝曲:色衰愛寢從來話,憶西陵松陰露華。亦作色衰愛弛。
12597. ㄒㄧㄥ ˊ    ㄗㄨㄛ ˋ ˋ
坐時想,走時也想。形容無時無刻不斷想念。宋˙袁去華˙金蕉葉˙行思坐憶詞:行思坐憶。知他是、怎生過日。亦作行思坐想。
12598. ㄒㄧㄥ ˊ    ㄗㄨㄛ ˋ ㄒㄧㄤ ˇ
著小生行思坐想,廢寢忘餐,我有甚麼心腸看這經書。亦作行思坐憶。
12599. ㄨㄣ ˇ ㄐㄧㄥ ˇ ˋ ㄐㄧㄠ   
比喻可同生死、共患難的知己好友。見刎頸之交條。
12600. ㄈㄨ ˋ ㄌㄠ ˇ ㄒㄧ    ㄧㄡ ˋ
形容百姓全體出動的情景或老弱流離失所的慘狀。三國志˙卷六十一˙吳書˙陸凱傳:至被詔書當出,民感其恩,以忘戀土,負老攜幼,甘心景從,眾無攜貳,不煩兵衛。亦作負老提幼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ㄉㄚ ˋ ㄇㄧㄡ ˋ ㄅㄨ ˋ ㄖㄢ ˊ
大錯、荒謬,與事實完全不符。文選˙司馬遷˙報任少卿書:日夜思竭其不肖之才力,務一心營職,以求親媚於主上,而事乃有大謬不然者夫!兒女英雄傳˙第四十回:太太你這句話,卻講得大謬不然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