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3141. ㄈㄣ    ㄒㄧㄥ    ㄅㄛ ˋ ㄌㄧㄤ ˇ
比喻清楚、明白。劉知遠諸宮調˙第一:便分星擘兩,道俺不姓慕容。元˙孟漢卿˙魔合羅˙第四折:則要你依頭縷當,分星擘兩,責狀招實。亦作擘兩分星。
13142. ㄈㄣ    ㄐㄧㄣ    ㄅㄞ    ㄌㄧㄤ ˇ
掰,分。分斤掰兩比喻過分斤斤計較。亦作分金撥兩。
13143. ㄘㄨㄥ ˊ ㄙㄨ ˊ ㄐㄧㄡ ˋ ㄐㄧㄢ ˇ
依循一般習俗,力求簡便。宋˙周煇˙清波別志˙卷下:今士人有作一二十字簡帖,必旋檢本,模仿筆畫,從俗就簡。
13144. ㄘㄨㄥ ˊ ㄎㄨㄢ    ㄈㄚ    ㄌㄨㄛ ˋ
依照較寬鬆的罰則處罰。多含有稍加警惕,希其改過的意思。隋唐演義˙第十四回:蔡公先問羅公起居,然後說到:就是仁壽二年皂角林那椿事,我也從寬發落。
13145. ㄘㄨㄥ ˊ ㄌㄧㄥ ˋ ㄖㄨ ˊ ㄌㄧㄡ ˊ
形容遵從命令之迅速,而毫無異議。商君書˙畫策:是以三軍之眾,從令如流,死而不旋踵。
13146. ㄈㄢ ˇ ㄈㄨ ˋ ㄅㄨ ˋ ㄔㄤ ˊ
形容變動不定。亦作反復無常、反覆無常。
13147. ㄈㄥ ˋ ㄔㄨ ˊ ㄌㄧㄣ ˊ ˇ
比喻貴族子孫或稱譽傑出子弟。唐˙李咸用˙輕薄怨詩:鳳雛麟子皆至交,春風相逐垂楊橋。亦作麟子鳳雛。
13148. ˊ    ˊ ㄌㄩ ˋ
無所用心,沒有憂慮。晉書˙卷四十九˙劉伶傳:無思無慮,其樂陶陶。宋˙林正大˙沁園春˙大人先生詞:但無思無慮,陶陶自得。亦作無慮無思。
13149. ㄈㄥ ˋ ㄏㄨㄤ ˊ ㄗㄞ ˋ ㄋㄨ ˊ
比喻有才能的人不能夠施展抱負。楚辭˙屈原˙九章˙懷沙:鳳凰在笯兮,雞鶩翔舞。
13150. ㄈㄥ    ㄉㄠ    ㄕㄨㄤ    ㄐㄧㄢ ˋ
寒風像尖刀,嚴霜似利劍。形容氣候寒冷。常比喻人情險惡。紅樓夢˙第二十七回:一年三百六十日,風刀霜劍嚴相逼,明媚鮮妍能幾時,一朝飄泊難尋覓。
13151. ㄑㄧ ˋ 滿 ㄇㄢ ˇ ˋ ㄐㄧㄠ   
氣勢充盛,高傲自大。水滸傳˙第八十六回:他打了俺三個大郡,氣滿志驕,必然想著幽州。亦作氣驕志滿、氣充志驕。
13152. ㄘㄨㄥ ˊ    ˇ ㄓㄨㄥ   
稱婦女終身不事二夫,不再嫁。見從一而終條。宋˙文天祥˙劉良臣母哀辭:嗚呼!全而生之兮必全而歸之,從一以終兮尚得正,其何悲!
13153. ㄈㄣ    ㄐㄧㄣ    ㄐㄧㄠ ˋ ㄌㄧㄤ ˇ
比喻過分斤斤計較。兒女英雄傳˙第十五回:不是我說句分斤較兩的話咧,舅爺有什麼高親貴友,該請到他華府上去。亦作分斤撥兩。
13154. ㄍㄨㄥ    ˇ ㄨㄤ ˋ   
為了公事而忘了私人的利益。明˙陸采˙懷香記˙第三十七齣:國爾忘家,公爾忘私,待國事太平,我家事自行停當。亦作公而忘私、公耳忘私。
13155. ˊ ˇ ˊ ㄓㄨㄥ   
沒有開始,沒有終點。淮南子˙說林:無古無今,無始無終,未有天地而生天地,至深微廣大矣。
13156. ㄔㄤ ˊ ㄕㄥ    ㄅㄨ ˋ ㄇㄧㄝ ˋ
生命長久存在,形體永不消滅。明˙賈仲名˙金安壽˙第一折:你二人跟我出家,長生不滅。
13157. ㄔㄤ ˊ ㄕㄥ    ㄅㄨ ˋ ˇ
生命長久存活,永不死亡。抱朴子˙內篇˙辨問:長生不死,以此責聖人,何其多乎?南齊書˙卷五十四˙高逸傳˙顧歡傳:今道家稱長生不死,名補天曹,大乖老、莊立言本理。
13158. ㄔㄤ ˊ ㄑㄩ    ˊ ㄖㄨ ˋ
進軍迅速,銳不可擋。醒世恆言˙卷十九˙白玉孃忍苦成夫:未到漢口,傳說元將兀良哈歹統領精兵,長驅而入,勢如破竹。亦作長驅徑入、長驅直入。
13159. ㄑㄧ ˋ ˋ ㄒㄧㄤ    ㄊㄡ ˊ
志氣、情意互相投合。三國演義˙第十一回:某太史慈,東海之鄙人也。與孔融親非骨肉,比非鄉黨,特以氣誼相投,有分憂共患之意。亦作氣義相投。
13160. ㄔㄤ ˊ ㄑㄩ    ㄐㄧㄥ ˋ ㄖㄨ ˋ
挺進迅猛,銳不可擋。漢˙曹操˙勞徐晃令:吾用兵三十餘年,及所聞古之善用兵者,未有長驅徑入敵圍者也。亦作長驅直入、長驅而入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ˇ ㄈㄚ    ㄅㄧ ˇ ㄧㄥ ˋ
此處發起,另一處響應。形容彼此互相呼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