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5021. ㄌㄧ ˋ ㄐㄧㄣ ˋ ㄐㄧㄣ    ㄕㄨ   
形容力氣耗盡,筋骨鬆散。元˙關漢卿˙蝴蝶夢˙第二折:驚的我魂飛魄喪,走的我力盡筋舒。
15022. ㄅㄨ ˋ ˊ    ㄒㄧㄠ ˋ
毫無價值﹑意義。如:這種不論是非的作風,不值一笑。
15023. ㄧㄢ    ㄐㄧ ˊ ㄇㄥ ˋ ㄌㄢ ˊ
春秋時代鄭國文公的賤妾燕姞,夢見鄭國先君化為天使賜予蘭花。後得文公寵幸,侍寢而懷孕生穆公。見左傳˙宣公三年。後遂以燕姞夢蘭比喻受寵或懷孕生子的吉兆。
15024. ㄧㄝ ˇ ㄏㄨ ˊ ㄒㄧㄢ ˊ
迷惑人心的甜言蜜語。元˙石君寶˙曲江池˙第一折:央及殺粉骷髏,也吐不出野狐涎。明˙賈仲名˙對玉梳˙第一折:倚仗著高談闊論,全用些野狐涎,撲子弟,打郎君。
15025. ㄉㄚ ˋ ㄓㄥ ˋ ㄈㄤ    ㄓㄣ   
國家對人民宣布的施政計畫、方向。如:現今我國的大政方針,在於建設自由、民主以及富而好禮的社會。
15026. ㄉㄚ ˋ ㄍㄨㄢ    ㄐㄧㄝ ˊ ㄇㄨ ˋ
主要或重要的部分。如:事情千頭萬緒,必須把握大關節目,才能成功。
15027. ㄊㄧㄢ    ㄒㄧㄥ ˊ ˊ ㄑㄧ ˋ
流行傳染病。清平山堂話本˙合同文字記:忽然劉二感天行時氣,頭痛發熱。或作天行時疫。
15028. ㄌㄧㄡ ˋ ㄉㄠ ˋ ㄌㄨㄣ ˊ ㄏㄨㄟ ˊ
一切尚未證得解脫的眾生,由於業力的關係,永遠在天道、人道、阿修羅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、地獄道六種範圍內轉化不休。元˙無名氏˙點絳脣˙道妙玄微套˙混江龍曲:全不怕上天照察,也不怕六道輪迴。
15029. ㄍㄡ    .ㄍㄡ    ㄉㄚ    ㄉㄚ   
男女間不正當的交往。元˙馬致遠˙青衫淚˙第四折:一個毬子心腸到手滑,和賤妾勾勾搭搭,但得個車馬盈門,這便是錢龍入家。
15030. ˇ ㄏㄨㄚ    ㄘㄨㄢ ˋ ㄋㄨㄥ ˋ
金元時流行於北方的戲劇。一般由末泥、引戲、副淨、副末、裝孤五人組成演出,故稱為五花爨弄。元˙陶宗儀˙南村輟耕錄˙卷二十五˙院本名目:院本則五人:一曰副淨,……一曰副末,……一曰引戲,一曰末泥,一曰孤裝。又謂之五花爨弄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二:凡一應吹簫、打鼓、踢毬、放彈、勾欄、傀儡、五花爨弄諸般戲具,盡皆施呈。
15031. ㄓㄨㄥ    ㄔㄢ ˇ ㄐㄧㄝ    ㄐㄧ ˊ
泛指社會中在經濟收入、生活水準或社會地位,屬於中等階層的社群。此社群可以以客觀的收入、財產或主觀的心理為區分標準,其組成分子,大致包括一般的商人、白領階層、薪水階層、自由業等。
15032. ㄖㄣ ˊ ㄉㄚ ˋ ㄒㄧㄣ    ㄉㄚ ˋ
謂人年事漸長而舉動自專,多指女子而言。紅樓夢˙第二十八回:我心裡想著:姊妹們從小兒長大,親也罷,熱也罷,和氣到了兒,纔見得比人好。如今誰承望姑娘人大心大,不把我放在眼睛裡,倒把外四路的什麼寶姐姐鳳姐姐的放在心坎兒上,倒把我三日不理,四日不見的。
15033. ㄕㄠ ˇ    ㄑㄩㄝ    ˋ
有所不足。如:若有少一缺二的地方,不用客氣,儘管直說無妨。
15034. ㄊㄧㄢ    ㄎㄜ ˋ ㄉㄧ ˋ ㄔㄨㄥ   
術數用語。天干相剋,地支相沖,是星相家認為大凶的徵象。
15035. ㄔㄨ    ㄔㄡ ˇ ㄧㄤ ˊ ㄐㄧ ˊ
宣揚醜惡。元˙楊文奎˙兒女團圓˙第一折:有甚事叫喚聲疼,沒來由出醜揚疾。明˙賈仲名˙蕭淑蘭˙第四折:你既主張了罷,也免的出醜揚疾,也見我祖宗家門清潔。
15036. ㄉㄞ ˋ ㄊㄧㄢ    ㄒㄩㄣ ˊ ㄕㄡ ˋ
舊時巡按代替天子至各諸侯國察其政事,稱為代天巡狩。幼學瓊林˙卷一˙文臣類:代天巡狩,贊稱巡按。
15037. ㄎㄜ ˇ ㄌㄧㄠ ˇ .ㄅㄨ    .ㄉㄜ   
表示驚訝之詞。如:可了不得,他居然當選了國大代表!
15038. ˋ ˋ ㄈㄤ    ㄈㄤ   
形體方正的樣子。如:這棟房屋四四方方的,我滿喜歡。
15039. ㄗㄨㄛ ˇ ㄩㄥ ˇ ㄧㄡ ˋ ㄅㄠ ˋ
比喻姬妾眾多。如:他每天左擁右抱,享盡豔福。
15040. ˋ ㄇㄧㄢ ˋ ㄌㄧㄥ ˊ ㄌㄨㄥ ˊ
比喻人的手段圓滑,善於應付各方面。如:別看他貌似忠厚,其實在商場上他可是四面玲瓏,很吃得開!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ˋ ㄐㄧㄚ ˇ ㄑㄧㄣ ˇ ㄅㄧㄥ   
放下鎧甲和兵器,停止作戰。漢˙傅幹˙諫曹公南征:愚以為可且按甲寢兵,息軍養士。亦作按甲休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