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5701. ㄍㄞ ˋ ㄍㄨㄢ    ˋ ㄉㄧㄥ ˋ
人一生的功過是非,要到死後才能斷定。如:評人功過,必須綜觀始末。蓋棺事定,才算客觀。亦作蓋棺論定。
15702. ㄉㄨㄢ ˇ ㄐㄧㄢ ˋ ㄅㄛ ˊ ˋ
見識淺薄。元˙無名氏˙馬陵道˙楔子:龐涓久後得地呵,此人是個短見薄識,絕恩絕義的人。初刻拍案驚奇.卷三十五:渾家李氏卻有些短見薄識,要做些小便宜勾當。
15703. ㄘㄨㄥ ˊ ㄓㄨㄥ    ㄗㄨㄛ ˋ ㄍㄥ ˇ
於事情進行中設法阻撓。如:要不是他從中作梗,我早就成功了。
15704. ˊ ㄕㄥ    ㄒㄧㄚ ˋ ㄑㄧ ˋ
柔和其聲音,低抑其氣息,以取悅他人。北齊˙顏之推˙顏氏家訓˙勉學:未知養親
15705. ㄐㄧㄣ       ㄆㄧ ˊ ㄌㄧ ˋ ㄐㄧㄝ ˊ
形容非常疲倦。如:為了籌備這次的活動,他忙得筋疲力竭。
15706. ㄘㄨㄥ ˊ ㄊㄡ ˊ ㄉㄠ ˋ ㄨㄟ ˇ
從開始到結束。如:請你把事情的經過從頭到尾說明白。
15707. ㄌㄧㄢ ˋ ˊ ㄅㄨ ˇ ㄊㄧㄢ   
古代神話中,女媧鍊五色石以補蒼天。見鍊石補天條。紅樓夢˙第一回:原來女媧氏煉石補天之時,於大荒山無稽崖煉成高經十二丈、方經二十四丈頑石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。
15708. ㄅㄧ ˇ ㄌㄧ ˋ ㄎㄤ ˊ ㄉㄧㄥ ˇ
形容文筆精練蒼遒﹑勁力十足。語本唐˙韓愈˙病中贈張十八詩:龍文百斛鼎,筆力可獨扛。
15709. ㄕㄤ ˇ ㄑㄧ ˊ ㄒㄧ    ˊ
欣賞出眾的文章,解析疑難的問題。語本晉˙陶淵明˙移居詩二首之一:奇文共欣賞,疑義相與析。
15710. ㄖㄣ ˊ ㄊㄨㄥ ˊ ˇ ㄒㄧㄣ   
對某些事情,大家的看法一樣。如:大伙兒既然人同此心,我們就做成決議。
15711. ˋ ㄏㄞ ˇ    ㄕㄢ   
如山高海深的大恩義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三本˙第四折:將人的義海恩山,都做了遠水遙岑。亦作恩山義海、義山恩海。
15712.    ㄍㄨ ˋ ㄑㄧㄥ    ㄔㄥ ˊ
語本漢書˙卷九十七˙外戚傳上˙孝武李夫人傳:延年侍上起舞,歌曰:北方有佳人,絕世而獨立,一顧傾人城,再顧傾人國。形容女子容貌美豔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七回:自己本生得一副月貌花容,一團靈心慧性。那怕丈夫千金買笑,自料斷不及我一顧傾城。亦作一顧傾人。
15713. ㄐㄧ ˊ ˊ ㄒㄧㄥ ˊ ㄌㄜ ˋ
把握時機,尋歡作樂。大宋宣和遺事˙亨集:人生如白駒過隙,倘不及時行樂,則老大徒傷悲也!明˙汪廷訥˙種玉記˙第二十八齣:我和你正好向花前月底,及時行樂,相賞依違。
15714. ㄒㄧ ˋ ㄊㄧ ˋ ㄖㄨㄛ ˋ ㄌㄧ ˋ
語出易經.乾卦.九三:君子終日乾乾,夕惕若厲,無咎。謂終日戒懼謹慎,如處憂危之地,不敢稍加懈怠。周書.卷五˙武帝紀上:洎予小子,弗克遵行,惟斯不安,夕惕若厲。
15715.    ㄧㄢ ˊ ㄑㄧㄢ    ㄐㄧㄣ   
形容說話很有價值。聊齋志異˙卷八˙嫦娥:父與紅橋下林嫗有素。……有女在旁,殊色也。翁極贊之。嫗顧宗曰:大郎溫婉如處子,福相也。若不鄙棄,便奉箕帚,如何?翁笑,促子離席,使拜嫗曰:一言千金矣!
15716. ㄖㄣ ˊ ㄒㄧㄣ    ㄋㄢ ˊ ㄘㄜ ˋ
人的心思難以探測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:看官你道賺去商家物事的,卻是那個?真個是人心難測,海水難量。原來就是賈廉訪。鏡花緣˙第二十五回:宮娥面前,凡有言談,亦須仔細。誠恐人心難測,一經疏忽,性命不保。亦作人心莫測。
15717. ㄎㄡ ˇ ㄖㄨ ˊ ㄒㄩㄢ ˊ ㄏㄜ ˊ
言談猶如河水直傾而下,滔滔不絕。比喻能言善辯。如:他機智善辯,口如懸河,一向是得理不饒人。唐˙韓愈˙石鼓歌:安能以此上論列,願借辨口如懸河。亦作懸河瀉水。
15718. ㄌㄧ ˋ ㄅㄨ ˋ ㄊㄨㄥ ˊ ㄎㄜ   
人的力量有強弱,不能等同。論語˙八佾:射不主皮,為力不同科,古之道也。
15719. ㄉㄚ ˋ ㄈㄨ ˊ ㄅㄨ ˋ ㄗㄞ ˋ
大福氣不會再次降臨。左傳˙昭公十三年:大福不再,祇取辱焉。
15720. ㄈㄢ ˊ ㄊㄞ    ㄙㄨ ˊ ㄍㄨ ˇ
人世間普通、平庸的人。明˙無名氏˙蕉帕記˙第四齣:向來遍覓多人,皆係凡胎俗骨,無可下手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ㄖㄡ ˋ ˊ ㄓㄜ ˇ ㄅㄧ ˇ
肉食者,吃肉的人,比喻享有厚祿的高官。肉食者鄙指有權位的人眼光短淺。左傳˙莊公十年:肉食者鄙,未能遠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