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6961. ㄖㄡ ˋ ㄊㄧㄠ ˋ ㄒㄧㄣ    ㄐㄧㄥ   
形容心神不寧,疑懼不安。明˙湯顯祖˙紫釵記˙第四十六齣:冤家,真個無差。好些時肉跳心驚,這場兜答。紅樓夢˙第一一二回:今日回來,那蒲團再坐不穩,只覺肉跳心驚。亦作心驚肉戰。
16962. ㄖㄡ ˋ ㄓㄢ ˋ ㄆㄧ ˊ ㄎㄞ   
形容傷勢嚴重,皮肉都已裂開。元˙無名氏˙諕范叔˙第二折:打得我肉綻皮開內外傷,眼見的不久身亡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七:只見府尹喝叫把黃妙修拖番,加力行杖,打個肉綻皮開。亦作皮開肉綻。
16963. ˊ ㄐㄧㄝ ˊ ㄌㄧㄠ ˇ ㄉㄤ ˋ
形容做事或說話乾淨俐落,毫不拐彎抹角。通俗常言疏證˙文事˙直接了當引病玉緣劇:不如待俺自救這小姐出險,一直送到俺的甥兒那邊,豈不直捷了當呢?亦作直接了當、直截了當。
16964. ˊ ˋ ㄌㄨ ˋ ㄎㄡ ˇ
得背後一個人大叫道:張大哥,你如何在這裡?攔腰抱住,扯離了十字路口。亦稱為十字街頭。從?亦稱為十字街頭。
16965. ㄒㄧ ˇ ㄒㄧㄣ    ㄍㄜ ˊ ˋ
改變舊有的心思及志向。比喻改頭換面,澈底悔悟。晉書˙卷五十五˙潘岳傳:皆延頸以視,傾耳以聽,希道慕企,洗心革志。亦作洗心革意。
16966. ˊ ㄧㄢ ˊ ˊ ㄧㄣ ˇ
直接說明,無所隱諱。清史稿˙卷二一四˙后妃傳˙文宗孝德顯皇后傳:今中外臣工於時事闕失,直言無隱。東周列國志˙第五十回:臣不忍坐視君國之危亡,故敢直言無隱。
16967. ˋ ㄖㄨ ˊ ㄈㄣ ˋ ㄊㄨ ˇ
看成糞土般汙穢,低劣。比喻鄙視,瞧不起。野叟曝言˙第七十三回:此刀此劍,雖有優劣,皆為寶物,佳人惜紅粉,烈士愛寶劍,豈可視如糞土,為焚琴煮鶴之事乎?鏡花緣˙第三十八回:今舅兄把他視如糞土,又是王衍一流人物了。
16968. ㄒㄧ ˇ ㄉㄧ ˋ ㄏㄨㄢ    ㄊㄧㄢ   
非常歡喜高興的樣子。明˙梁辰魚˙浣紗記˙第三十四齣:每常見你不曾歡天喜地,今日為何這等喜地歡天?亦作歡天喜地。
16969. ㄐㄧ ˊ ㄒㄧㄢ ˊ ㄉㄨ ˋ ㄋㄥ ˊ
嫉妒比自己有才德的人。孤本元明雜劇˙龐掠四郡˙第三折:他也不知道,似這等貪贓壞法,嫉賢妒能,理當如此也。亦作妒賢嫉能。
16970. ㄊㄨ ˇ ㄐㄧㄝ    ㄇㄠ ˊ   
以土為階,以茅蓋屋。形容生活簡陋。周書˙卷六˙武帝紀下:上棟下宇,土階茅屋,猶恐居之者逸,作之者勞,詎可廣廈高堂,肆其嗜欲。亦作土階茅茨。
16971. ㄅㄧ ˋ ㄇㄧㄥ ˊ ㄙㄜ ˋ ㄘㄨㄥ   
閉起眼睛,塞住耳朵。比喻不看不聞,不與外界有所接觸。漢˙王充˙論衡˙自紀:養氣自守,適食則酒,閉明塞聰,愛精自保。
16972. ㄍㄨㄛ ˋ ㄊㄧㄥ ˊ    ㄒㄩㄣ ˋ
本指孔子對其子孔鯉的教導。典出論語˙季氏。後泛指父親的訓示、教誨。晉書˙卷五十五˙夏侯湛傳:僕也承門戶之業,受過庭之訓,是以得接冠帶之末,充乎士大夫之列。
16973. ㄘㄨㄣ ˊ ㄨㄤ ˊ ㄨㄟ ˋ ㄅㄨ ˇ
生死尚不知曉。喻世明言˙卷十七˙單符郎全州佳偶:況宗族遠離,夫家存亡未卜,隨緣快活,亦足了一生矣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七:今遭大難,流落他方,存亡未卜。
16974. ㄏㄨㄟ    ㄒㄧㄣ    ㄙㄤ ˋ ˋ
意志消沉,氣餒不振。紅樓夢˙第一○一回:鳳姐因方才一段話已經灰心喪意,恨娘家不給爭氣。亦作灰心喪氣。
16975. ㄊㄢ ˊ ㄌㄨㄣ ˋ ㄈㄥ    ㄕㄥ   
談話時興致高昂,生動有趣。聊齋志異˙卷一˙青鳳:生素豪,談論風生,孝兒亦倜儻;傾吐間,雅相愛悅。亦作談吐風生。
16976. ㄊㄞ ˋ    ㄗㄞ ˋ    ㄨㄛ ˋ
比喻掌握權柄。明˙沈德符˙萬曆野獲編˙卷五˙內監˙內臣掌兼印廠:世宗神聖,以至今上,俱太阿在握,可無過慮。
16977. ㄇㄧㄡ ˋ ˇ ㄑㄧㄢ    ㄌㄧ ˇ
成為大錯。漢書˙卷六十二˙司馬遷傳:差以毫釐,謬以千里。
16978. ㄧㄡ ˇ ㄑㄧㄡ ˊ    ㄧㄥ ˋ
只要提出請求,就一定如願。
16979. ㄘㄞ ˊ ㄉㄜ ˊ ㄐㄧㄢ    ㄅㄟ ˋ
兼具才華和品德。英烈傳˙第二十八回:陳元帥英武蓋世,才德兼備,我等宜共立為帝,享有大寶。
16980. ㄧㄡ ˇ ㄑㄧ ˋ ㄇㄟ ˊ ㄌㄧ ˋ
形容人精神不振、萎頓虛弱。醒世恆言˙卷三十七˙杜子春三入長安:這兩隻腳雖則有氣沒力的,一步步蕩到波斯館來,一隻眼卻緊緊望那老者在也不在。亦作有氣無力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ㄏㄨ ˋ ˋ ㄅㄨ ˋ ㄑㄩㄢ   
有過惡卻不肯悔改。宋史˙卷二六六˙王化基傳:若授以遠方牧民之官,其或怙惡不悛,恃遠肆毒,小民罹殃,卒莫上訴。東歐女豪傑˙第二回:野蠻政府,怙惡不悛,偏要和我們為難。亦作怙惡不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