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7761. ㄧㄣ ˇ ㄐㄧㄥ    ㄐㄩ ˋ ㄍㄨ ˇ
引用經典古籍中的文句或故事作為依據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十五˙姑妄聽之一˙序:緬昔作者,如王仲任、應仲遠,引經據古,博辨宏通。
17762. ㄖㄣ ˇ ㄖㄨ ˋ ㄏㄢ ˊ ㄍㄡ ˋ
忍受羞辱。漢˙班昭˙女誡˙卑弱:忍辱含垢,常若畏懼,是謂卑弱下人也。亦作忍恥含垢、忍恥含羞、忍辱含羞。
17763. ㄅㄨ ˋ ㄧㄣ    ㄅㄨ ˋ ㄧㄡ ˊ
沒有什麼目的或理由。金瓶梅˙第四十九回:西門慶不因不由,信步走入裡面觀看。鏡花緣˙第四十三回:若花把立儲被害各話說了,那眼淚不因不由就落將下來。
17764. ㄖㄣ ˇ ㄍㄡ ˋ ㄊㄡ    ㄕㄥ   
忍受羞辱,苟且求生。唐˙陳子昂˙為張著作謝父官表:所以忍垢偷生,剋躬自勵,期效萬一,補過酬恩,灰軀糜骨,以甘心願。亦作忍恥偷生、忍辱偷生。
17765. ㄑㄧ ˊ ㄓㄜ ˇ ㄕㄢ ˋ ㄉㄨㄛ ˋ
善於騎馬者反而易於墜馬。語本淮南子˙原道:夫善游者溺,善騎者墮。各以其所好,反自為禍。比喻對某一技巧愈熟悉,則愈容易大意疏忽而造成失敗。聊齋志異˙卷四˙念秧:何意吳生所遇,即王子巽連天叫苦之人,不亦快哉!旨哉古言:騎者善墮。
17766. ㄧㄥ ˊ ㄧㄥ ˊ ㄑㄧㄡ    ㄕㄨㄟ ˇ
形容女子眼淚盈眶的眼神。明˙張鳳翼˙紅拂記˙第三十四齣:一般情況,幾回斷腸,只落得盈盈秋水淚汪汪。
17767. ㄆㄛ ˋ ㄙㄨㄟ ˋ    ㄌㄧ ˊ
形容事物零亂,不成整體。如:每當她極度氣憤時,習慣將東西摔得破碎支離,來發洩情緒。亦作支離破碎。
17768. ˋ ˋ ㄒㄧㄠ ˇ ㄒㄧㄣ   
非常的小心、謹慎。漢˙趙曄˙吳越春秋˙卷八˙勾踐歸國外傳:越王是日立論,翼翼小心,出不敢奢,入不敢侈。亦作小心翼翼。
17769. ㄖㄡ ˊ ㄕㄥ    ㄒㄧㄚ ˋ ㄑㄧ ˋ
說話時聲低氣柔,形容人謙卑恭順的樣子。清史稿˙卷五○八˙列女傳一˙鄭文清妻黎:言只柔聲下氣,容只衣飾整潔。官場現形記˙第三十二回:仔細一想,又怕趙大架子拿他看輕,立刻又做出一副謹慎小心的樣子,柔聲下氣的說道:這都是大憲的恩典,堯翁的栽培。
17770. ㄖㄡ ˊ ㄑㄧㄥ ˊ ㄇㄧ ˋ ˋ
親密、溫柔的情意。紅樓夢˙第一一一回:雖說寶玉仍是柔情密意,究竟算不得什麼。
17771. ㄆㄛ ˋ ㄍㄨ    ㄨㄟ ˊ ㄩㄢ ˊ
比喻破除嚴刑峻法。梁書˙卷五十三˙良吏傳˙陳吏部尚書姚察曰:梁興,破觚為圓,斲雕為樸,教民以孝悌,勸之以農桑。亦作破觚為圜。
17772. ㄌㄨ ˋ ㄌㄨ ˋ ˊ ㄨㄣ ˊ
平庸而不為人知。元史˙卷一五○˙石抹明安傳:士生于世,當立功名,書竹帛,以傳無窮,寧可碌碌無聞,與草木同腐邪!
17773. ㄐㄧㄢ ˋ ㄌㄧㄥ ˊ ㄍㄠ      
比喻居高臨下,占據無法阻擋的有利形勢。南朝梁˙簡文帝˙彈棋譜序:望兵棋之式道,上昇則搏翼穹天,赴下則建瓴高屋。亦作高屋建瓴、屋上建瓴。
17774. ㄩㄥ ˇ ˊ ˊ ㄇㄡ ˊ
勇敢卻缺乏智慧謀略。三國志˙卷十˙魏書˙荀攸傳:呂布勇而無謀,今三戰皆北,其銳氣衰矣。三國演義˙第三回:某與呂布同鄉,知其勇而無謀,見利忘義。
17775. ㄔㄥ ˊ ㄧㄢ ˊ ㄏㄡ ˋ ㄙㄜ ˋ
依承他人臉色行事,亦有阿諛諂媚的意思。魏書˙卷四十二˙寇讚傳:畏避勢家,承顏候色,不能有所執據。陳書˙卷六˙後主本紀˙史臣魏徵曰:佞諂之倫,承顏候色,因其所好,以悅導之。
17776. ㄉㄧ ˇ ㄒㄧㄥ ˋ ㄌㄧ ˋ ㄇㄧㄥ ˊ
磨礪德行,建立功名。史記˙卷六十一˙伯夷列傳:閭巷之人,欲砥行立名者,非附青雲之士,惡能施于後世哉?
17777. ㄊㄧ ˋ ㄩㄣ ˊ ㄧㄡ ˊ ˇ
比喻男女歡愛情深。宋˙柳永˙浪淘沙˙夢覺詞:殢雲尤雨,有萬般千種,相憐相惜。亦作殢雨尤雲、尤雲殢雨。
17778. ㄕㄢ    ㄏㄨ ˊ ㄗㄞ ˋ ㄨㄤ ˇ
比喻賢才或珍寶被網羅。鏡花緣˙第四十二回:從此珊瑚在網,文博士本出宮中,玉尺量才,女相如豈遺苑外?
17779. ㄉㄠ    ㄍㄥ    ㄏㄨㄛ ˇ ㄓㄨㄥ ˋ
砍伐林木,焚燒做為肥料,然後就地耕耨下種的耕種方法。宋˙陸游˙雍熙請錫老疏:山宿山行,平日只成露布,刀耕火種,從今別是生涯。亦作刀耕火耨、火耨刀耕。
17780. ㄓㄨ ˋ ㄓㄨ ˋ ˊ ㄋㄥ ˊ
語本禮記˙儒行:其難進而易退也,粥粥若無能也。形容謙卑、柔弱而沒有能力。清˙方苞˙尹元孚墓志銘:自服官日,取漢唐以來代不數見之人以自律,故自視若粥粥無能者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ㄘㄠ ˇ ㄊㄡ ˊ ㄊㄧㄢ    ˇ
強盜首領。京本通俗小說˙馮玉梅團圓:三三兩兩逃入山間,相聚為盜。蛇無頭而不行,就有個草頭天子出來。亦稱為草頭大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