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7981. ㄉㄚ ˋ ㄔㄜ    ˊ ㄋㄧ ˊ
輗,大車轅端與衡相接的部分。大車無輗指車子沒有輗,則無法前行。比喻若言而無信,則無法取信於人,難以在社會上立足。論語˙為政:人而無信,不知其可也。大車無輗,小車無軏,其何以行之哉?
17982. ㄍㄨㄥ    ㄖㄢ ˊ ˇ ㄖㄨ ˋ
在公開場合侮辱他人。如:他竟敢在大庭廣眾前,公然侮辱人,真是沒風度。
17983. ㄊㄧㄢ    ㄌㄧ ˇ ㄒㄩㄣ ˊ ㄏㄨㄢ ˊ
善惡有報,因果循環的天理。見天道好還條。如:天理循環,報應不爽。
17984. ㄅㄨ ˋ ㄧㄢ ˋ ㄑㄧㄡ ˊ ㄒㄧㄤ ˊ
不嫌仔細,越仔細越好。如:老爹一看兒子回來了,趕忙不厭求詳的問經過的情形。亦作不厭其詳。
17985. ㄅㄨ ˋ ㄨㄤ ˋ ㄍㄡ    ㄏㄨㄛ ˋ
有志之士,雖死於荒野山谷,而無遺恨。比喻時刻不忘為正義而獻出生命。語本孟子˙滕文公下:志士不忘在溝壑,勇士不忘喪其元。
17986.    ㄅㄧㄥ ˋ ㄅㄨ ˋ ㄑㄧ ˇ
形容病情嚴重,或因而致死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二:那老媽又是高年,船上早晚感冒些風露,一病不起。
17987. ㄖㄣ ˊ ㄧㄡ ˇ ㄌㄧㄢ ˇ ㄕㄨ ˋ ㄧㄡ ˇ ㄆㄧ ˊ
比喻人具有羞惡之心總要顧全自我尊嚴。歧路燈˙第三十六回:人有臉樹有皮,前日趕出來,磕頭亂央不肯收下,今日得不的一聲兒,又回去了。不說在別人臉上不好看,叫人在廚房裡也難見老樊們。
17988. ㄉㄚ ˋ ㄏㄨㄥ ˊ ㄉㄚ ˋ ㄌㄩ ˋ
形容顏色濃豔。如:她最喜歡豔麗的顏色,所以專挑大紅大綠的衣服穿。
17989. ㄅㄨ ˋ ㄏㄜ ˊ ㄌㄨㄛ ˊ ㄐㄧ ˊ
一個論證在推理形式下為錯誤者,稱為不合邏輯。
17990. ㄅㄨ ˋ ㄨㄟ ˋ ㄑㄧㄤ ˊ ˋ
為官剛正,不怕權勢的威逼。詩經˙大雅˙烝民:不侮矜寡,不畏彊禦。亦作不畏強禦。
17991. ˇ ㄕㄥ    ㄌㄧㄤ ˊ ㄉㄢ ˋ
升、石,皆為古代容量單位。一石相當於一百升。以升量石指用小的容器測量大的容量。比喻以淺陋的思想揣度高深的道理。淮南子˙繆稱:使堯度舜則可,使桀度堯,是猶以升量石也。
17992.    退 ㄊㄨㄟ ˋ ㄌㄧㄡ ˋ ˋ ˇ
本為珠算口訣,今戲用為推諉、推卸。如:這些人做事向來是一退六二五,不負責任。
17993. ㄙㄢ    ㄋㄢ ˊ ㄌㄧㄤ ˇ ㄋㄩ ˇ
形容兒女之多。後漢書˙卷八十二˙方術傳上˙折像傳:君三男兩女,孫息盈前,當增益產業,何為坐自殫竭乎?亦作三男四女。
17994. ㄆㄧㄥ ˊ ㄆㄧㄥ ˊ      
平安而無危險。如:快快樂樂出門,平平安安回家。
17995. ㄓㄤ ˋ ㄇㄚ ˇ ˊ ㄕㄥ   
比喻諫官只領俸祿而不敢諫諍。
17996. ㄓㄚ ˋ ㄏㄢ ˊ ㄓㄚ ˋ ㄖㄜ ˋ
一下子冷,一下子熱。如:初春天氣乍寒乍熱,出門最好多帶件外衣。
17997. ㄐㄧㄡ ˇ ㄐㄧㄡ ˇ ㄍㄨㄟ    ㄩㄢ ˊ
珠算中歸除和還原的口訣。指轉來轉去又還了原,比喻歸根結底。海上花列傳˙第三十四回:雖然沈小紅性命也無啥要緊,九九歸原,終究是為仔耐,也算一樁罪過事體。亦作九九歸一。
17998. ㄆㄧㄥ ˊ ㄉㄧ ˋ ㄑㄧ ˇ ㄍㄨ    ㄉㄧㄥ   
無故發生事端。亦作平地起孤堆。
17999. ˋ ㄖㄨㄣ ˋ ㄓㄨ    ㄩㄢ ˊ
形容文詞圓熟或歌聲圓潤。見珠圓玉潤條。如:他的歌聲玉潤珠圓,使人有繞梁三日之感。
18000. ㄙㄢ    ˊ ㄙㄢ    ㄊㄧㄢ   
佛教宇宙觀中指:(1)在須彌山頂的中央為帝釋天,其四方各有八個天城,共三十三天。屬於欲界六天之一。增壹阿含經˙卷三十三:三十三天晝度樹本縱廣五十由旬。(2)居住在三十三天的天人。增壹阿含經˙卷二十八:是時三十三天各各相謂言:如來何故竟日而食?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ㄐㄧㄣ ˇ ㄋㄤ ˊ ㄐㄧㄚ    ㄐㄩ ˋ
唐人李賀七歲便能作辭章,每日背著一個錦囊,遇有靈感即創作詩句投入囊中的故事。典出新唐書˙卷二○三˙文藝傳下˙李賀傳。後用以稱讚優美的詩句。浮生六記˙卷一˙閨房記樂:錦囊佳句,不知夭壽之機,此已伏矣。亦作錦囊佳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