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8841. ㄩㄢ ˊ ㄏㄡ ˊ ㄑㄩ ˇ ㄩㄝ ˋ
本指佛教傳說中猿猴因對物象認識不清,心懷貪欲,下井撈月而墜落水中的故事。見摩訶僧祗律˙卷七。後比喻凡夫把假有的世界當作真實,心生貪欲,使自己陷入煩惱之境。或比喻蠢人做事徒勞無功。亦作海中撈月。
18842. ㄊㄨㄥ    ㄍㄨㄢ    ㄗㄞ ˋ ㄅㄠ ˋ
對人民的疾苦感同身受。形容愛民殷切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六十回:前回一個大善士,專誠到揚州去勸捐,做得那種痌瘝在抱、愁眉苦目的樣子。亦作恫瘝在抱、恫瘝在身。
18843. ㄇㄧㄥ ˊ ㄒㄧㄥ ˊ ㄅㄧ ˋ ㄐㄧㄠ ˋ
彰明刑罰,以輔助教育。唐˙張說˙起義堂頌:天輔皋陶,明刑弼教。
18844. ㄓㄣ    ㄐㄧㄣ    ㄅㄨ ˋ ㄆㄚ ˋ ㄏㄨㄛ ˇ ㄌㄧㄢ ˋ
比喻真實或堅強的人或物,經得起各種考驗。如:真金不怕火煉,我們這一次必定可以順利擊敗強敵。亦作真金不怕火。
18845. ㄒㄩㄣ    ˊ ㄒㄧㄤ    ㄏㄜ ˋ
壎、箎皆為古代的樂器,二者合奏時聲調和諧。壎箎相和語本詩經˙小雅˙何人斯伯氏吹壎,仲氏吹箎句下孔穎達˙正義:其恩亦當如伯仲之為兄弟,其情志亦當如壎箎之相應和。比喻兄弟友善和睦。
18846. ˇ ㄕㄣ    ㄒㄩㄣ ˋ ㄉㄠ ˋ
犧牲性命來成全正道。如:他懷著以身殉道的決心,勇敢的向惡勢力宣戰。
18847. ㄊㄨ ˊ ㄊㄢ ˋ ㄕㄥ    ㄌㄧㄥ ˊ
比喻使人民生活極端困苦。舊唐書˙卷六十五˙長孫無忌傳:今無忌先朝之大德,捨下之至親,聽受邪謀,遂懷悖逆,意在塗炭生靈。元史˙卷八˙世祖本紀五:若能順時達變,可保富貴,毋為塗炭生靈,自貽後悔。亦作塗炭生民。
18848. ㄔㄥ    ㄊㄧㄢ    ㄓㄨ ˋ ㄉㄧ ˋ
頭頂青天,腳踏土地。形容支持、支撐。朱子全書˙卷九˙大學三˙論或問:聖人只是常欲扶持這個道理,教他撐天柱地。亦用以形容極大、很大。封神演義˙第十三回:嘗聞龍會變化,要大便撐天柱地,要小便芥子藏身。
18849. ㄐㄧㄣ    ㄍㄨㄟ ˋ ˊ ˋ
古代國家祕藏重要文書的地方。漢書˙卷一˙高帝紀下:又與功臣剖符作誓,丹書鐵契,金匱石室,藏之宗廟。宋˙陸游˙會稽志序:上參禹貢,下考太史公及歷代史金匱石室之藏,旁及爾雅、本草、道釋之書。亦作石室金匱。
18850. ˋ ㄐㄧㄣ ˋ ㄑㄧ ˊ ㄩㄥ ˋ
使一切物力產生最大的功效。如:為了節約能源,我們應該物盡其用,講究環保之道,避免任何浪費。
18851. ㄧㄢ ˊ ㄐㄧㄣ ˋ ˇ ㄩㄢ ˇ
言辭淺近而意旨深遠。見言近指遠條。鏡花緣.第十八回:其書闡發孔孟大旨,殫盡心力,折衷舊解,言近旨遠,文簡意明,一經誦習聖賢之道,莫不燦然在目。
18852. ㄧㄤ ˇ ㄐㄧ ˇ ˊ ㄖㄣ ˊ
依賴別人養活。如:我如今仰給於人,更當努力做事,盼求自給自足。
18853. ㄧㄣ ˇ ㄖㄣ ˊ ㄓㄨ ˋ ㄇㄨ ˋ
引起他人的注意。如:本班所設計的班旗,樣式新穎突出,相當引人注目。
18854. ㄧㄤ ˊ ㄏㄨㄚ    ㄕㄨㄟ ˇ ㄒㄧㄥ ˋ
水性隨勢而流,楊花隨風飄揚。比喻女子用情不專,淫蕩輕薄。永樂大典戲文三種˙小孫屠˙第九出:你休得強惺惺,楊花水性無憑準。官場現形記˙第四十三回:那愛珠又是堂子裡出身,楊花水性。亦作水性楊花。
18855. ㄨㄞ    ㄈㄥ    ㄒㄧㄝ ˊ ㄑㄧ ˋ
邪惡不良的風氣。如:對於社會上的歪風邪氣,全民應一起努力改善。
18856. ㄧㄡ ˇ ㄒㄩㄝ ˋ ㄧㄡ ˇ ㄖㄡ ˋ
比喻描寫生動,內容充實。如:作者以其生花妙筆,在小說中塑造出許多有血有肉的人物。
18857. ㄅㄨ ˋ ㄆㄧㄥ ˊ    ㄇㄧㄥ ˊ
對不公平事物所產生的抗議呼聲。如:對此不合理現象,總算有人發出不平之鳴。
18858. ㄆㄨ ˊ ㄕㄤ ˋ    ㄧㄣ   
相傳春秋時,衛靈公到晉國訪問,途中夜宿於濮水之上,半夜聽到琴聲,就命令樂師師涓記下。到晉國,見晉平公,就使師涓彈奏,師曠聽到,手按琴弦說:此亡國之音,為紂王樂師師延所作,當武王伐紂時,師延向東逃逸,至濮水,自投江水而死,所以凡聽到此樂者,國家必定衰敗。見史記˙卷二十四˙樂書˙張守節˙正義。後以此比喻淫蕩亡國之音。三國志˙卷二十五˙魏書˙高堂隆傳:作靡靡之樂,安濮上之音。亦作桑間之音。
18859. ㄅㄧㄥ ˇ ㄅㄧㄥ ˇ ㄌㄤ ˇ ㄌㄤ ˇ
文采耀目的樣子。後用來指文章的辭藻聲韻。唐˙柳宗元˙答韋中立論師道書:是故不苟為炳炳烺烺,務采色夸聲音而以為能也。亦作炳炳麟麟。
18860. ㄨㄞ    ㄉㄚ ˇ ㄓㄥ ˋ ㄓㄠ ˊ
本無意去做或方法不當,卻僥倖得到好的結果。醒世姻緣傳˙第二回:將藥煎好,打發晁大舍吃將下去,誰想歪打正著,又是楊太醫運好的時節,吃了藥就安穩睡了一覺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ㄅㄧㄥ    ㄒㄧㄠ    ㄉㄨㄥ ˋ ㄐㄧㄝ ˇ
冰解融化。比喻困惑疑難或誤會障礙完全消除。明˙李贄˙焚書˙典曾中野書:昨見公,令我兩個心事頓然冰消凍解也。亦作冰解凍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