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9061.    ㄇㄧㄣ ˊ ㄍㄠ ˋ ˋ
舊時藉以安定民心的政事布告。
19062. ㄌㄧㄠ ˊ ㄌㄧㄠ ˊ ㄎㄜ ˇ ㄕㄨ ˇ
數量很少。清˙方苞˙請矯除積習興起人才劄子:臣竊見本朝敬禮大臣、優恤庶官還過於前明,而公卿大臣抗節效忠者,寥寥可數。
19063. ˇ ㄅㄞ ˊ ㄨㄟ ˊ ㄏㄟ   
顛倒是非對錯。三國志˙卷一˙魏書˙武帝紀:此皆以白為黑,欺天罔君者也。
19064. ㄈㄢ    ㄒㄧㄤ    ㄉㄠ ˇ ㄍㄨㄟ ˋ
形容到處尋找。如:你翻箱倒櫃的,到底在找些什麼?亦作翻箱倒籠、翻箱倒篋。
19065. ㄔㄡ ˊ ㄔㄤ ˊ ㄅㄞ ˇ ㄐㄧㄝ ˊ
憂愁纏結在腹中。比喻憂愁無從排解。敦煌變文˙王昭君變文:日月無明照覆盆,愁腸百結虛成著。清平山堂話本˙風月相思:愁腸百結如絲亂,珠淚千行似雨傾。
19066. ˇ ㄕㄣ    ㄒㄩㄣ ˋ ㄍㄨㄛ ˊ
犧牲生命來報效國家。宋書˙卷八十八˙沈文秀傳:丈夫當死戰場,以身殉國,安能歸死兒女手中乎!
19067. ㄔㄨ    ㄕㄥ       ㄉㄨ ˊ
剛出生的小牛。語本莊子˙知北遊:汝瞳焉如新生之犢,而無求其故。後用以稱膽大敢為,無所畏懼的年輕人。封神演義˙第三十三回:黃天祿年紀雖幼,原是將門之子,傳授精妙,鎗法如神,不分起倒,一勇而進。正是初生之犢猛于虎。
19068. ㄑㄩㄥ ˊ ㄩㄢ ˊ ㄐㄧㄥ ˋ ㄨㄟ ˇ
後海,或源也,或委也,此之謂務本。
19069. ㄅㄞ ˇ ㄓㄢ ˋ ㄅㄨ ˋ ㄉㄞ ˋ
多次戰爭都不失敗。形容百戰百勝。孫子˙謀攻:知彼知己,百戰不殆。
19070. ˋ ㄐㄧ    ㄏㄨㄛ ˋ ㄧㄥ ˊ
形容作惡太多,末日已到。文選˙丘遲˙與陳伯之書:北虜僭盜中原,多歷年所,惡積禍盈,理至燋爛。亦作惡貫禍盈。
19071. ㄌㄤ ˊ ㄊㄨㄣ    ㄏㄨ ˇ ㄧㄢ ˋ
形容吃東西急猛、粗魯的樣子。歧路燈˙第四十六回:紹聞只得陪差人吃飯,只呷了幾口湯兒,看那差人狼吞虎咽的吃。亦作狼吞虎噬、狼吞虎嚥、狼餐虎嚥、狼飧虎嚥、虎咽狼吞。
19072. ㄒㄧㄣ    ˊ ㄕㄣ ˊ ㄨㄤ ˇ
心神專注、嚮往於事物上。如:這部愛情文藝小說的情節,讓她非常心馳神往。
19073. ㄖㄡ ˋ ㄊㄢ ˇ ㄈㄨ ˋ ㄐㄧㄥ   
裸露上身,背負荊條。表示謝罪請罰。史記˙卷八十一˙廉頗藺相如傳:廉頗聞之,肉袒負荊,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。
19074. ˊ ㄓㄨㄥ    ˋ
比喻蟄居無所作為的庸人俗輩。三國志˙卷五十四˙吳書˙周瑜傳:劉備以梟雄之姿,而有關羽、張飛熊虎之將,必非久屈為人用者。……恐蛟龍得雲雨,終非池中物也。
19075. ㄇㄛ ˋ    ˇ ㄐㄧㄥ   
京,大。莫之與京指沒有什麼比它更大。形容極大。左傳˙莊公二十二年:有媯之後,將育于姜。五世其昌,並于正卿,八世之後,莫之與京。或作大莫與京。
19076. ㄨㄟ ˊ ㄖㄣ ˊ    ㄅㄧㄠ ˇ
學識品德可做為人們學習的榜樣。北齊書˙卷三十一˙王昕傳:楊愔重其德業,以為人之師表。太平御覽˙卷五四二˙禮儀部˙拜:魏文帝在東宮,武帝謂曰:荀公為人之師表也,汝當盡禮敬之。今亦指從事於教育工作者。
19077. ㄑㄧㄢ    ㄕㄢ ˋ ㄍㄞ ˇ ㄍㄨㄛ ˋ
改正過失,走上正途。宋˙朱熹˙白鹿洞書院揭示:言忠信,行篤敬,懲忿窒慾,遷善改過。
19078. ㄗㄨㄛ ˋ ㄗㄨㄛ ˋ ㄧㄡ ˇ ㄐㄩ ˋ
確實而有依據。掃迷帚˙第十回:老兄六尺鬚眉,何苦同婦人女子一般識見,造言惑眾,說得天花亂墜,鑿鑿有據呢?
19079. ㄊㄧㄢ    ㄒㄧㄤ ˋ ㄐㄧ ˊ ㄖㄣ ˊ
上天幫助善人安度困境。元˙施惠˙幽閨記˙第二十八齣:違和,天相吉人身痊可,卻望節飲食,休勞碌。亦作吉人天相。
19080. ㄅㄧㄣ    ㄎㄜ ˋ ㄧㄥ ˊ ㄇㄣ ˊ
來客充滿門庭。形容客人很多。梁書˙卷二十一˙王暕傳:時文憲作宰,賓客盈門。舊唐書˙卷六十一˙竇威傳:時諸兄並以軍功致仕通顯,交結豪貴,賓客盈門,而威職掌閒散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ㄉㄢ       ㄐㄧ ˊ ㄌㄩ ˋ
竭盡精力與思慮。唐˙白居易˙策林一˙一策頭:殫思極慮,以盡微臣獻言之道乎!唯以直詞,昧死上對。亦作殫精竭慮、殫心竭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