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1921. ㄐㄧㄢ    ㄎㄨ ˇ ㄓㄨㄛ ˊ ㄐㄩㄝ ˊ
堅毅刻苦的精神超越常人。如:他以堅苦卓絕,奮鬥不懈的精神創業,終於獲得成功。
1922. ㄌㄧㄣ ˊ ㄓㄣ ˋ ㄇㄛ ˊ ㄑㄧㄤ   
到了陣前才磨槍。意謂事態急迫,匆忙應變。紅樓夢˙第七十一回:王夫人便道:臨陣磨槍,也中用!有這會子著急,天天寫寫念念,有多少頑不了的!
1923. ㄑㄩ       ㄖㄨㄛ ˋ ˋ
鶩,鴨。趨之若鶩指像成群的鴨子般跑過去。形容前往趨附者極多。孽海花˙第二十七回:白雲觀就是他納賄的機關,高道士就是他作惡的心腹,京外的官員,那個不趨之若鶩呢?
1924. ㄌㄨㄥ ˊ ㄕㄜ ˊ ㄏㄨㄣ ˋ ㄗㄚ ˊ
比喻愚賢不一的人混在一起。紅樓夢˙第九回:人多了,就有龍蛇混雜,下流人物在內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八回:我這座國子監衙門,管著天下十七省龍蛇混雜的監生。亦作龍蛇渾雜、龍蛇雜處、魚龍混雜。
1925. ㄧㄢ ˊ ㄒㄧㄥ ˊ ㄐㄩㄣ ˋ ㄈㄚ ˇ
嚴厲的刑法。漢˙王充˙論衡˙非韓:養三軍之士,明賞罰之命,嚴刑峻法,富國強兵,此法度也。隋書˙卷四˙煬帝紀:乃急令暴條以擾之,嚴刑峻法以臨之,甲兵威武以董之,自是海內騷然,無聊生矣。
1926. ㄓㄣ ˋ ㄅㄧ ˋ    ㄏㄨ   
揮臂大聲吶喊,以振奮人心,號召群眾。文選˙李陵˙答蘇武書:然陵振臂一呼,創病皆起。亦作攘臂一呼。
1927. ㄉㄧㄢ    ㄙㄢ    ㄉㄠ ˇ ˋ
形容混亂沒有條理或神志不清、翻來覆去。蕩寇志˙第十二回:那劉母口裡不住的南無佛,南無法,南無僧,佛國有緣,佛法相因,常樂我靜,人離難,難離身,一切災殃化灰塵,顛三倒四價念那高王經。亦作倒四顛三、倒三顛四。
1928. ㄐㄧㄢ    ㄕㄡ    ㄅㄧㄥ ˋ ㄒㄩ ˋ
把各種不同的東西收羅、包含在內。宋˙朱熹˙己酉擬上封事:小人進則君子必退,君子親則小人必疏,未有可以兼收並蓄而不相害者也。亦作兼容並蓄、俱收並蓄。
1929. ㄑㄧㄢ    ㄑㄧㄢ    ㄐㄩㄣ    ˇ
謙虛有禮、嚴以律己的人。易經˙謙卦˙象曰:謙謙君子,卑以自牧也。鏡花緣˙第八十七回:閨臣阿妹是謙謙君子,如此回覆,卻也省了許多脣舌。
1930. ㄗㄨㄥ    ㄏㄥ ˊ ㄅㄞ ˇ ㄏㄜ ˊ
政治或外交上慣用的拉攏、分化等靈活高明的手段。見捭闔縱橫條。鏡花緣˙第十八回:當日孔子既沒,儒分為八;其他縱橫捭闔,波譎雲詭。
1931. ㄅㄨ ˋ ㄆㄧㄢ    ㄅㄨ ˋ ˇ
一點也沒有偏差。禮記˙中庸:君子中庸,小人反中庸朱熹˙章句:中者不偏不倚,無過不及之名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九十九回:不料鄞縣縣大老爺,從門前經過,這盆水不偏不倚,恰恰潑在縣大老爺的轎子頂上。
1932. ㄕㄡ ˇ ㄕㄢ ˋ    ㄑㄩ   
首都或可以作為模範的地方。如:臺北市可謂是臺灣省的首善之區,交通、經濟、資訊各方面都很發達。亦作首善之地。
1933. ㄑㄧ ˊ ㄇㄠ ˋ ㄅㄨ ˋ ㄧㄤ ˊ
語本左傳˙昭公二十八年今子少不颺,子若無言,吾幾失子矣句下杜預˙注:顏貌不揚顯。形容人面貌醜陋、難看。宋˙王讜˙唐語林˙卷二˙文學:日休字逸少,後字襲美,襄陽竟陵人。少隱鹿門山,號醉吟先生。榜末及第,禮部侍郎鄭愚以其貌不揚,戲之。
1934. ㄇㄧㄢ ˋ ㄇㄨ ˋ ㄎㄜ ˇ ㄗㄥ   
容貌令人覺得討厭。唐˙韓愈˙送窮文:凡所以使吾面目可憎,語言無味者,皆子之志也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一回:又是窮,又是氣,莫怪人家嫌他語言無味,就是他自己也覺著面目可憎了。
1935. ㄅㄛ    ㄩㄣ ˊ ㄐㄧㄢ ˋ ˋ
撥去烏雲,重見天日。比喻除去障礙,重見光明。見撥雲睹日條。水滸傳˙第二十九回:今日幸得相見義士一面,愚男如撥雲見日一般。儒林外史˙第三十九回:晚生得蒙老先生指教,如撥雲見日,感謝不盡。
1936. ㄐㄧㄝ ˋ    ㄏㄨㄢ ˊ ㄏㄨㄣ ˊ
世俗的傳說及小說中的說法,指人死後靈魂附著於他人屍體而復活。元˙岳伯川˙鐵拐李˙第四折:您眾人聽著,這的是李屠的屍首,岳壽的魂靈,我著他借屍還魂來。亦用以比喻已消失或式微的事物,假借別的名義,以新姿態出現。如:原本已被否決掉的計畫,卻在這次會議中經有心人士的安排借屍還魂了!
1937. ˊ ㄖㄡ ˋ ㄑㄧㄣ ˇ ㄆㄧ ˊ
語本左傳˙襄公二十一年:然二子者,譬於禽獸,臣食其肉而寢處其皮矣。形容痛恨到極點。西遊記˙第九回:卻說殷小姐痛恨劉賊,恨不食肉寢皮,只因身懷有孕,未知男女,萬不得已。亦作寢皮食肉。
1938. ㄋㄨㄥ ˋ ㄐㄧㄚ ˇ ㄔㄥ ˊ ㄓㄣ   
本是刻意假裝的,想不到結果卻變成真的事。元˙無名氏˙隔江鬥智˙第二折:那一個掌親的,怎知道弄假成真?西遊記˙第十回:前言戲之耳,豈知弄假成真,果然違反天條。
1939. ㄏㄨ ˇ ㄅㄟ ˋ ㄒㄩㄥ ˊ ㄧㄠ   
背寬厚如虎,腰粗壯似熊。形容人的體型魁偉。元˙無名氏˙飛刀對箭˙第二折:好漢,狗背驢腰的。哦,是虎背熊腰。鏡花緣˙第九十五回:只見裡面有兩個少年大漢迎了出來。一個面如重棗,一個臉似黃金;都是虎背熊腰,相貌非凡。亦作虎體熊腰、熊腰虎背。
1940. ㄆㄧㄠ    ㄆㄧㄠ    ˋ ㄒㄧㄢ   
輕飄上升,好像要離開塵世變成神仙。老殘遊記˙第六回:到了次日,老殘起來,見那天色陰的很重,西北風雖不甚大,覺得棉袍子在身上有飄飄欲仙之致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   ㄕㄥ    ㄕㄡ ˋ ㄩㄥ ˋ ㄅㄨ ˋ ㄐㄧㄣ ˋ
一輩子皆蒙受其利。如:他當年對我的一番教導,讓我一生受用不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