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061. ㄧㄣ    ㄇㄡ ˊ ㄍㄨㄟ ˇ ㄐㄧ ˋ
暗中策劃做壞事。如:他陰謀詭計,企圖獨吞公司資產,後來行跡敗露,被人察覺。
2062. ㄑㄧㄥ ˊ ㄊㄧㄢ    ㄆㄧ    ㄌㄧ ˋ
陽光普照的晴朗天氣裡突然打起響雷。比喻突發的驚人事件。孽海花˙第十七回:猝聞這信,真是晴天霹靂,人人裂目,個個椎心。亦作青天霹靂。
2063. ㄕㄨㄛ       ㄅㄨ ˋ ˋ
說話算數,堅定不移。兒女英雄傳˙第四十回:褚一官平日在他泰山跟前,還有個東閃西挪,到了在他娘子跟前,卻是從來說一不二。老殘遊記˙第二十回:這陶三爺是歷城縣裡的都頭,在本縣紅的了不得,本官面前說一不二的,沒人惹得起他。亦作說一是一、說一是一,說二是二。
2064. 滿 ㄇㄢ ˇ ㄗㄞ ˋ ˊ ㄍㄨㄟ   
裝載得滿滿的回來。比喻收穫豐富。明˙李贄˙書答又與焦弱侯:然林汝寧向者三任,彼無一任不往,往必滿載而歸。蕩寇志˙第二十六回:紀二指著戴春道:倒還是他,隨了大舅到四川,大獲利息,前年大舅去世,他卻滿載而歸。
2065. ㄎㄨㄢ    ㄉㄚ ˋ ㄨㄟ ˊ ㄏㄨㄞ ˊ
抱著寬大的胸襟來待人處世。如:他一向寬大為懷,別人犯了錯,他總認為情有可原。
2066. ㄖㄣ ˋ ㄗㄟ ˊ ㄗㄨㄛ ˋ ㄈㄨ ˋ
譏諷不明事理而將仇敵當作親人。比喻甘心投靠敵人。如:那般貪官汙吏,人面獸心,認賊作父,真是令人不恥。
2067. ㄕㄨㄛ ˋ ㄉㄚ ˋ ˊ ㄆㄥ ˊ
貌壯德美,無相比之行。語出詩經˙唐風˙椒聊:彼其之子,碩大無朋。後多用以形容物品大到無可比擬。聊齋志異˙卷二˙蓮香:晨起,睡舄遺墮,索著之,則碩大無朋矣。
2068. ㄔㄚ ˊ ㄧㄢ ˊ ㄍㄨㄢ    ㄙㄜ ˋ
觀察人的言語神情而窺知對方心意。論語˙顏淵:夫達也者,質直而好義,察言而觀色,慮以下人。紅樓夢˙第三十二回:寶釵見此景況,察言觀色,早知覺了八分。
2069. ㄔㄨ ˇ ㄍㄨㄥ    ㄔㄨ ˇ ㄉㄜ ˊ
楚王出遊時遺失了弓箭,卻不叫侍從去尋找,因為楚王認為他雖然在楚國丟了弓箭,但仍會由楚國人得到,並不算損失。見孔子家語˙卷二˙好生。後以楚弓楚得比喻利益不流失外溢。
2070. ㄊㄨㄥ    ㄌㄧ ˋ ㄏㄜ ˊ ㄗㄨㄛ ˋ
合力共治一事。清史稿˙卷三二三˙莊有恭傳:總計所需雖覺浩繁,然散在十二州縣,通力合作,實亦無多。
2071. ㄋㄥ ˊ ㄓㄜ ˇ ㄉㄨㄛ    ㄌㄠ ˊ
本指靈巧多才的人多憂勞。語本莊子˙列禦寇:巧者勞而智者憂。後用為恭維人能幹﹑多才多藝。即能力強的人,承擔較多責任,比常人辛苦。紅樓夢˙第十五回:俗語說的能者多勞,太太因大小事見奶奶妥貼,率性都推給奶奶了。文明小史˙第七回:老哥真是能者多勞,所以如此公忙得很。
2072. ㄓㄤ    ㄊㄡ ˊ ㄕㄨ ˇ ㄇㄨ ˋ
獐頭小而尖,鼠目小而凸出。形容人相貌鄙陋,令人生厭。舊唐書˙卷一二六˙李揆傳:龍章鳳姿之士不見用,獐頭鼠目之子乃求官。儒林外史˙第三回:見那些童生紛紛進來:也有小的,也有老的,儀表端正的,獐頭鼠目的。亦作鼠目獐頭。
2073. ㄆㄧㄣ ˋ ㄇㄨ ˇ ㄌㄧ ˊ ㄏㄨㄤ ˊ
牝牡,雌雄。驪,黑色。牝牡驪黃指相駿馬不必拘泥於外貌及性別。相傳古代擅相馬的伯樂年老,推薦九方皋為秦穆公求駿馬。求得後,穆公問何馬,方九皋回答是黃色母馬,穆公派人看是黑色公馬,於是責備方九皋。待馬取來,果然是天下稀有的良馬。典出列子˙說符。後比喻觀察事物要了解實質真象,而不能單純著眼於表面。
2074. ㄒㄧㄝ ˊ ㄐㄧㄢ    ㄔㄢ ˇ ㄒㄧㄠ ˋ
聳立肩膀,露出諂媚的笑容。形容逢迎巴結人的醜態。孟子˙滕文公下:脅肩諂笑,病于夏畦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二:那些人讓他是個見任刺史,脅肩諂笑,隨他怠慢。
2075. ㄉㄧ    ㄧㄤ ˊ ㄔㄨ ˋ ㄈㄢ ˊ
公羊以角撞籬笆,被籬笆纏住,前進後退不得。語出易經˙大壯卦˙上六:羝羊觸藩,不能退,不能遂。封神演義˙第七回:紂王沉吟不語,心下煎熬,似羝羊觸藩,進退兩難。幼學瓊林˙卷四˙鳥獸類:進退兩難,曰羝羊觸藩。亦作羊觸藩籬。
2076. ㄇㄛ ˋ ㄘㄜ ˋ ㄍㄠ    ㄕㄣ   
形容深沉無法探測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四回:姬公看了,莫測高深,只籠統讚了聲好。亦作高深莫測。
2077. ㄐㄧㄡ ˋ 調 ㄉㄧㄠ ˋ ㄔㄨㄥ ˊ ㄊㄢ ˊ
再一次彈奏老的曲調。比喻重新提出舊的主張﹑理論。如:這次的企劃案,只是舊調重彈,毫無新意。亦作老調重彈。
2078. ㄐㄧㄤ    ㄘㄨㄛ ˋ ㄐㄧㄡ ˋ ㄘㄨㄛ ˋ
遷就已造成的錯誤而繼續行事。醒世恆言˙卷二十八˙吳衙內鄰舟赴約:事已如此,也說不得了。將錯就錯,悄地差人送他回去,寫書與吳府尹,令人來下聘,然後成禮,兩全其美。孽海花˙第十四回:別的名次都沒動,就掉轉了我一本。有人說是上頭看時疊錯的,那些閱卷的,只好將錯就錯。
2079. ㄌㄜ ˋ ㄊㄧㄢ       ㄇㄧㄥ ˋ
順應天意的變化,固守本分、安於處境且悠然自得。語出易經˙繫辭上:樂天知命故不憂。儒林外史˙第八回:近來我在林下,倒常教他做幾首詩,吟詠性情,要他知道樂天知命的道理。亦作樂天安命、知命樂天。
2080. ㄑㄧㄤ ˇ ㄖㄣ ˊ ㄙㄨㄛ ˇ ㄋㄢ ˊ
勉強別人做不願或做不到的事。鏡花緣˙第二回:那人王乃四海九州之主,代天宣化,豈肯顛倒陰陽,強人所難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ˇ ㄉㄨㄢ ˇ ㄘㄨㄣ ˋ ㄔㄤ ˊ
比喻人各有其長處和短處。見尺有所短,寸有所長條。宋˙蘇軾˙定州到任謝執政啟:燕南趙北,昔稱謀師之難;尺短寸長,今以乏人而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