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121. ㄨㄤ ˋ ㄈㄥ    ˊ ㄊㄠ ˊ
遙見敵人的蹤影或氣勢就嚇得逃跑了。明˙梁辰魚˙浣紗記˙第五齣:殺得他隻輪不返,片甲無存,望風而逃,渡江去了。亦作望風而遁、望風而走。
2122. ㄉㄚ ˋ ㄒㄧ ˇ ㄍㄨㄛ ˋ ㄨㄤ ˋ
因結果超過原本預期的,而顯得特別高興。史記˙卷九十一˙黥布傳:出就舍,帳御食飲從官如漢王居,布又大喜過望。文明小史˙第四回:柳知府聽了不禁大喜過望,如同拾了寶貝一般。亦作喜出望外。
2123. ㄊㄢ    ㄉㄜ ˊ ˊ ㄧㄢ ˋ
貪心而不滿足。鏡花緣˙第七十八回:你左一個雙杯,右一個雙杯,都教人吃了,此刻又教人說笑話,竟是得隴望蜀,貪得無厭了。亦作貪婪無厭。
2124.    ㄍㄨㄛ ˊ ㄙㄢ    ㄍㄨㄥ   
春秋時晉獻公命士蒍為重耳和夷吾築城,士蒍敬守君命,但為免除後患,只得草率完工,賦詩:孤裘尨茸,一國三公,吾誰適從。典出左傳˙僖公五年。後比喻政令出於多門,事權不統一,使人無所適從。唐˙劉子元˙上蕭至忠論史書:十羊九牧,其命難行,一國三公,適從安在?
2125. ㄒㄧ    ㄌㄞ ˊ ㄖㄤ ˇ ㄨㄤ ˇ
形容行人來往眾多,非常熱鬧。官場現形記˙第八回:只見這弄堂裡面,熙來攘往,轂擊肩摩,那出進的轎子,更覺絡繹不絕。
2126. ㄌㄩ ˇ ㄐㄧㄢ ˋ ㄅㄨ ˋ ㄒㄧㄢ   
常常見到,並不新奇。見數見不鮮條。如:這種怪異的髮型流行久了,也就屢見不鮮,見怪不怪了。
2127.    ㄐㄧㄢ ˋ    ㄉㄧ ˋ
一箭所射及的地方。比喻不遠的路程、距離。隋唐演義˙第四十九回:大家兜轉馬頭,未遠一箭之地,線娘又撤轉頭來一望,只見羅成又縱馬前來。精忠岳傳˙第三回:
2128. ㄧㄥ ˊ    ˇ ㄅㄧ ˋ
以違法的手段謀求私利。清史稿˙卷二二一˙諸王傳˙定安親王永璜傳:載銓營私舞弊,自謂操進退用人之權。
2129. ㄩㄥ    ㄙㄨㄣ    ㄅㄨ ˋ ㄐㄧ ˋ
三餐不繼。形容生活十分困頓。明˙朱用純˙朱子治家格言:雖饔飧不繼,亦有餘歡。亦作饔飧不飽、饔飧不給。
2130. ㄎㄜ ˋ ㄏㄨㄚ ˋ ㄖㄨ ˋ ㄨㄟ ˊ
形容文章或繪畫等藝術的描摹深入生動。如:這部電影對於人性的種種弱點,刻畫入微。
2131. ㄨㄣ ˊ ㄐㄩㄣ    ㄒㄧㄣ    ㄍㄨㄚ ˇ
漢代富商之女卓文君,喪夫不久,與才子司馬相如私奔。見史記˙卷一一七˙司馬相如傳。後指丈夫死後不久,寡居的婦女。明˙張岱˙陶庵夢憶˙卷六˙煙雨樓:柳灣桃塢,痴迷佇想,若遇仙緣,灑然言別,不落姓氏。間有倩女離魂,文君新寡,亦效顰為之。
2132. ㄌㄧㄡ ˋ ㄑㄧㄣ    ㄅㄨ ˋ ㄖㄣ ˋ
六親,泛指所有親屬。六親不認形容不留情面或不講情義。如:他發財了,卻六親不認,刻薄寡恩!
2133. ㄩㄣ ˇ ㄨㄣ ˊ ㄩㄣ ˇ ˇ
既有文才,又曉武事。詩經˙魯頌˙泮水:允文允武,昭假烈祖。三國志˙卷九˙魏書˙曹真傳˙裴松之˙注引魏書:包懷大略,允文允武,仍立征伐之勛,遐爾歸功。
2134. ㄧㄣ ˇ ㄐㄧㄡ ˋ ˋ ㄗㄜ ˊ
承認過失並自我責備。晉書˙卷七十三˙庾亮傳:亮甚懼,及見侃,引咎自責,風止可觀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十九˙灤陽續錄一:反覆開陳,引咎自責,淚涔涔漬衣袂。亦作引咎責躬。
2135. ㄨㄣ ˊ ˇ ㄗㄞ ˋ ㄉㄠ ˋ
宋代理學家所主張的文學觀點,認為文章是用以闡述聖賢之道的。
2136. ㄐㄧㄣ    ˋ ㄗㄨㄛ ˊ ㄈㄟ   
語本文選˙陶淵明˙歸去來辭:悟已往之不諫,知來者之可追。寔迷途其未遠,覺今是而昨非。現在對,而過去錯了。含有悔悟之意。宋˙辛棄疾˙新年團拜後和主敬韻並呈雪平詩:今是昨非當謂夢,富妍貧醜各為容。元˙劉志淵˙聲聲慢˙癭除人我詞:癭除人我,冰冷高低,喚惺今是昨非。亦作昨非今是。
2137. ㄒㄧㄣ    ㄕㄡ ˇ ㄒㄧㄤ    ㄧㄥ ˋ
本指書寫書法時,心與手配合得很好。後泛指技藝的得心應手。南史˙卷四十二˙齊高帝諸子傳上˙豫章文獻王嶷傳:筆力勁駿,心手相應。兒女英雄傳˙第十八回:按譜徵歌,都學得心手相應。
2138. ㄑㄧㄠ ˊ ㄑㄧㄢ       ㄒㄧ ˇ
祝賀他人升官或遷居的賀詞。如:最近他有喬遷之喜,所以顯得春風滿面。
2139. ㄒㄧㄣ    ㄏㄨㄟ    ˋ ㄌㄢ ˇ
心情失望,意志消沈。西湖佳話˙錢塘霸跡:劉營將士苦戰多時,忽聽得主帥已逃,便心灰意懶,盡皆敗走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回:勞航芥等的心灰意懶,才看見坐頭上的人漸漸多起了,臺上打動鑼鼓,預備開場。亦作心灰意敗、心灰意冷、心慵意懶、意懶心灰。
2140. ˊ ㄧㄤ ˊ ㄐㄧㄡ ˇ ㄇㄨ ˋ
十隻羊,有九個牧人。比喻民少官多。隋書˙卷四十六˙楊尚希傳:竊見當今郡縣,倍多於古。或地無百里,數縣並置;或戶不滿千,二郡分領,……所謂民少官多,十羊九牧。明史˙卷一六四˙劉煒傳:其地已有尚書薛希璉,少卿張固鎮撫,又有侍郎鄒幹,都御史王竑振濟,而復益之以翼,所謂十羊九牧。亦可喻政令不一,無所適從。新唐書˙卷一三二˙劉子玄傳:今史官注記,類稟監修,或須直辭,或當隱惡,十羊九牧,其令難行。唐˙劉知幾˙史通˙卷二十˙忤時:揚令公則云必須直詞,宗尚書則云宜多隱惡,十羊九牧,其令難行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ㄖㄨ ˋ ㄕㄥ ˋ ㄔㄠ    ㄈㄢ ˊ
超越凡人而進入聖人的境界,亦指擺脫塵俗,入道成仙。孤本元明雜劇˙洞玄昇仙˙第三折:那其間稱心滿願,博一個入聖超凡,益壽延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