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361. ˊ ㄐㄧ       ㄊㄢ ˊ
沒有根據,無從考查的話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三˙灤陽消夏錄一:陰蓄一貌類己者,以備代死,後在阜城尤家店,竟用是私遁去。余謂此無稽之談也。掃迷帚˙第二十三回:愚民聽信無稽之談,以致自耳其禍,可為浩嘆。亦作無稽之言。
2362. ˇ ˊ ㄈㄟ    ㄇㄧㄥ ˋ
遭受意外危害而喪生,不是自然的死亡。三國演義˙第一○七回:何、鄧二人死於非命,果應管輅之言。文明小史˙第四十一回:以為將來一定可以為國宣勞,立威雪恥,那知一朝死於非命。或作死于非命。
2363. ˇ ㄍㄨ ˇ ㄈㄥ    ㄉㄥ   
各種穀類作物收成好。指豐年。西遊記˙第四十四回:想是修蓋寺院,他這裡五穀豐登;尋不出雜工人來,所以這和尚親自努力。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˙第八回:自從萬歲爺登龍位之時,時陽時雨,五穀豐登,百姓們安樂。亦作五穀豐稔。
2364. ㄇㄧㄥ ˊ ㄏㄨㄛ ˇ ˊ ㄓㄤ ˋ
明火,點著明亮的火把。執仗,拿著武器。明火執仗形容公開搶劫或肆無忌憚的做壞事。明˙無名氏˙臨潼鬥寶˙楔子:我是首將來皮豹,善曉六韜知三略,明火持杖打劫人,隨著展雄做強盜。紅樓夢˙第一一一回:營官著急道:並非明火執杖,怎算是盜?或作明火持杖。
2365.    ㄒㄧㄣ       ㄉㄜ ˊ
齊心、一條心。東歐女豪傑˙第二回:總要我們平民一心一德,這卻什麼事情做不來!亦作一德一心。
2366. ㄌㄢ ˊ ㄊㄧㄢ ˊ ㄕㄥ    ˋ
比喻名門出俊秀子弟。三國志˙卷六十四˙吳書˙諸葛恪傳˙裴松之˙注引江表傳:恪少有才名,發藻岐嶷,辯論應機,莫與為對。權見而奇之,謂瑾曰:藍田生玉,真不虛也。亦作藍田出玉。
2367. ㄒㄩ    ˊ ㄆㄧㄠ ˇ ㄇㄧㄠ ˇ
形容虛幻渺茫,不可捉摸。唐˙白居易˙長恨歌:忽聞海上有仙山,山在虛無縹緲間。紅樓夢˙第一一三回:想到莊子上的話,虛無縹緲,人生在世難免風流雲散,不禁的大哭起來。或作虛無飄渺、虛無縹渺。
2368. ㄍㄠ       ㄐㄧㄢ ˋ ㄌㄧㄥ ˊ
建,傾倒。瓴,水瓶。高屋建瓴指自高處往下倒水。比喻居高臨下,形勢無法阻擋。宋˙曾極˙金陵百詠˙天門山:高屋建瓴無計取,二梁剛把當殽函。亦作建瓴高屋、屋上建瓴。
2369. ㄉㄨㄥ ˋ ㄐㄧㄢ ˋ ㄓㄥ    ㄐㄧㄝ ˊ
相傳扁鵲曾得仙人賜以藥方,飲後能穿牆見人,於是他便用來觀察病人的五臟癥結所在,遂成神醫。見史記˙卷一○五˙扁鵲倉公傳。後用以比喻能澈底察見事理疑難之所在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十˙如是我聞四:香畹首肯曰:斯言洞見癥結矣。
2370. ㄨㄣ ˊ ㄖㄣ ˊ ㄒㄧㄤ    ㄑㄧㄥ   
文人自負,彼此輕視。文選˙曹丕˙典論論文:文人相輕,自古而然。
2371. ㄊㄧㄢ    ㄒㄧㄚ ˋ ㄨㄟ ˊ ㄍㄨㄥ   
君位傳賢不傳子,天下為大家所共有共享的。禮記˙禮運: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。
2372. ㄒㄧㄤ       ˊ ˋ
彼此和平共處,未生事端。文明小史˙第二回:倘遇地方官拊循得法,倒也相安無事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二十七回:舍親是個京官,自己養了一輛車,用了一個車夫,有好幾年了,一向倒還相安無事。
2373. ˋ ㄅㄨ ˋ ㄒㄧㄚ ˊ ㄐㄧ ˇ
語本史記˙卷二十八˙封禪書:雖受命而功不至,至梁父矣而德不洽,洽矣而日有不暇給,是以即事用希。指事情繁重而時間不夠用。儒林外史˙第四十四回:青田命世大賢,敷布兵﹑農、禮、樂,日不暇給,何得有閒工夫做到這一件事?老殘遊記˙第三回:誰知一個傳十,十個傳百,官幕兩途拿轎子來接的漸漸有日不暇給之勢。
2374.    ㄌㄧ ˊ ㄆㄛ ˋ ㄙㄨㄟ ˋ
形容事物零散破碎,不成整體。如:這個玩具已被小明弄得支離破碎了!亦作破碎支離。
2375. ㄒㄧㄤ ˇ ˋ ㄒㄧㄥ ˊ ㄩㄣ ˊ
形容聲音響亮高妙,能止住行雲。列子.湯問:聲振林木,響遏行雲。
2376. ㄓㄨ ˇ ㄉㄡ ˋ ㄖㄢ ˊ ㄑㄧ ˊ
萁,大豆的莖。三國魏文帝曹丕妒嫉其弟曹植的才能而欲加害,命曹植在七步之內完成一首詩,曹植便作七步詩一首:煮豆持作羹,漉菽以為汁。萁在釜下然,豆在釜中泣。本自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?見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文學。後用煮豆燃萁比喻兄弟相迫,骨肉相殘。幼學瓊林˙卷四˙花木類:煮豆燃萁,比兄殘弟。亦作燃萁煮豆。
2377. ㄎㄨㄚ    ㄈㄨ ˋ ㄓㄨ ˊ ˋ
上古神話故事。傳說夸父威猛好勝,乃與太陽追趕競走,總追不上,路上又累又渴,喝光了黃河、渭水仍然不夠,再往北邊大澤去找水喝,卻渴死在途中。他隨身的手杖棄置在地上,後來長出了一片桃林。典出山海經˙海外北經。後比喻不自量力或有雄心壯志但未竟大業。南朝宋˙釋僧愍˙戎華論折顧道士夷夏論:若然者,君亦可即老子邪?便當五道群品,無非是佛,斯則是何言歟!真謂夸父逐日,必渴死者也。
2378. ˋ ㄅㄨ ˋ ㄌㄧㄤ ˋ ㄌㄧ ˋ
自己不能正確的衡量自己的力量。多指過於高估自己。鏡花緣˙第八十七回:你教管家去回他,就說我們殿試都是徼倖名列上等,並非真才實學,何敢自不量力,妄自談文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九回:你也真正自不量力,癩蝦蟆想吃天鵝肉了。亦作不自量力。
2379. ㄓㄨ ˊ ㄅㄠ ˋ ㄆㄧㄥ ˊ   
報平安的家書。見報竹平安條。後亦常用為春聯吉詞。
2380. ㄒㄧㄣ    ㄎㄡ ˇ ㄖㄨ ˊ   
心中所想的和口中所說的一模一樣。鏡花緣˙第六十五回:紫芝妹妹嘴雖利害,好在心口如一,直截了當,倒是一個極爽快的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回:真個的你家這姨奶奶,雖說沒甚麼樣兒,可倒是個心口如一的厚實人兒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ㄌㄧㄣ ˊ ㄨㄟ ˊ ˋ ㄒㄧㄥ ˇ
在危難時能反省覺悟。明˙無名氏˙雲臺門˙第二折:我與你指迷途,臨危自省;我教你得平安,福祿加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