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621. ㄕㄨㄞ ˋ ㄕㄡ ˋ ˊ ㄖㄣ ˊ
帶領野獸吃人。語本孟子˙梁惠王上:庖有肥肉,廄有肥馬,民有飢色,野有餓莩,此率獸而食人也。後比喻虐政害民。
2622. ㄊㄢ ˋ ㄊㄡ ˊ ㄊㄢ ˋ ㄋㄠ ˇ
四處張望、窺探。水滸傳˙第六回:觀看之間,只見樹影裡一個人探頭探腦,望了一望,吐了一口唾,閃入去了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六:到得傍晚,已自在賈家門首探頭探腦,恨不得就將那話兒拿下來,望門內拋了進去。亦作探頭舒腦、探頭縮腦。
2623. ㄈㄥ    ㄒㄧㄥ ˊ ㄘㄠ ˇ ㄧㄢ ˇ
語本論語˙顏淵:君子之德,風,小人之德,草;草上之風,必偃。比喻在上位者以德化民。三國志˙卷五十三˙吳書˙張紘傳˙裴松之˙注引吳書:平定三郡,風行草偃,加以忠敬款誠,乃心王室。唐˙劉禹錫˙為淮南杜相公謝兵馬使朱鄭等官表:遂使感激之士,希勇爵以捐驅,猖狂之徒,耹聖澤而悛性,風行草偃,其勢必然。亦作風行草靡、風行草從、草靡風行、草偃風行、草偃風從。
2624. ㄐㄧㄚ    ㄆㄛ ˋ ㄖㄣ ˊ ㄨㄤ ˊ
家庭破敗,親人死亡。形容家庭遭到不幸而破滅。醒世恆言˙卷二○˙張廷秀逃生救父:那知霹空降下這場沒影兒禍,弄得家破人亡,父南子北,流落至此!官場現形記˙第十五回:小人們遭了土匪,大家都家破人亡,那裡還有錢孝敬統領大人?亦作家敗人亡、人亡家破。
2625. ˊ ㄖㄣ ˊ ㄊㄧ ˋ ㄊㄨㄛ ˋ
比喻蹈襲他人的言論或主張。宋˙嚴羽˙滄浪詩話˙答吳景仙書:僕之詩辯,乃斷千百年公案,……是自家閉門鑿破此片田地,即非傍人籬壁,拾人涕唾得來者。或作拾唾、拾人唾涕、拾人唾餘。
2626. ㄐㄧ ˊ ㄓㄨㄢ ˇ ˊ ㄒㄧㄚ ˋ
情況迅速轉變,並且順勢發展下去。如:這場籃球賽經過了三十分鐘的纏鬥後,我方球員因體力耗損過甚,以至於戰況急轉直下,最後竟然輸了四十分。
2627. ㄓㄥ ˋ ㄊㄨㄥ    ㄖㄣ ˊ ㄏㄜ ˊ
政事通達,百姓和順。形容國泰民安。宋˙范仲淹˙岳陽樓記:越明年,政通人和,百廢具興。
2628. ˋ ㄖㄢ ˊ    ㄒㄧㄠ ˋ
情不自禁的發出笑聲。聊齋志異˙卷九˙王子安:王子安方寸之中,頃刻萬緒,想鬼狐竊笑已久,故乘其醉而玩弄之。床頭人醒,寧不啞然失笑哉?
2629. ㄌㄩ ˇ ㄐㄧㄣ ˋ ㄌㄩ ˇ 退 ㄊㄨㄟ ˋ
與眾人共進共退,採取一致的步調。語本禮記˙樂記:今夫古樂,進旅退旅,和正以廣。後用以比喻人隨波逐流,毫無主張。國語˙越語上:吾不欲匹夫之勇也,欲其旅進旅退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三˙灤陽消夏錄三:雖旅進旅退,坐食俸錢,而每責童僕不事事,毋乃亦腹誹矣乎!
2630. ㄇㄞ ˊ ㄊㄡ ˊ ㄎㄨ ˇ ㄍㄢ ˋ
做事心力專一,勤勉踏實。如:不論遇到任何困難,他總是一個人埋頭苦幹。
2631. ㄐㄧㄥ    ㄨㄟ ˋ ㄅㄨ ˋ ㄈㄣ   
涇水流入渭水時,清濁不混,界限分明。後以涇渭不分比喻是非好壞混雜不明。唐˙陸贄˙又論進瓜果人擬官狀:薰蕕無辨,涇渭不分。清史稿˙卷二四四˙李森先傳:江南既定,人材畢集,若復涇渭不分,則君子氣沮,宵小競進。
2632. ㄆㄛ ˋ ㄅㄨ ˋ ㄉㄜ ˊ ˇ
出於無奈,不得不如此。漢書˙卷九十九˙王莽傳上:將為皇帝定立妃后,有司上名,公女為首,公深辭讓,迫不得已然後受詔。
2633. ˇ ㄅㄨ ˋ ㄕㄥ    ㄑㄩ   
屈著手指頭數也數不完,比喻數目多得不可勝數。清˙袁枚˙答靖海侯:此等筆墨,山中指不勝屈。野叟曝言˙第五十五回:古來豪傑,剔鬚剃眉,以全身遠害者,更指不勝屈。
2634. ㄐㄧㄡ ˇ ㄙㄜ ˋ ㄘㄞ ˊ ㄑㄧ ˋ
嗜酒、好色、貪財、逞氣。此四事最為常人所好,卻最易害人,所以世俗每以此為人生四戒。元˙史九敬先˙莊周夢˙第一折:你愛的是雪月風花,我愛的是惰懶偎慵,四件事無毛大蟲,再休與酒色財氣相逢。明˙賈仲名˙昇仙夢˙第一折:先將他點化為人,後指引來入仙隊,斷絕了利鎖名韁,逼綽了酒色財氣。
2635. ㄙㄤ ˋ ㄐㄧㄚ       ㄍㄡ ˇ
原指喪事人家的狗,因主人悲傷哀慟,故乏餵養照顧而不得意。語出史記˙卷四十七˙孔子世家:其肩類子產,然自要以下不及禹三寸,纍纍若喪家之狗。喪音ㄙㄤ。後多轉指無家可歸的狗,用來比喻不得志、無所歸宿或驚慌失措的人。喪音ㄙㄤˋ。晉書˙卷五十五˙夏侯湛傳:當此之時,若失水之魚,喪家之狗,行不勝衣,言不出口,安能干當世之務。三國演義˙第十四回:傕、汜望西逃命,忙忙似喪家之狗。亦作喪家狗、喪家之犬。
2636. ㄈㄨ ˋ ㄖㄣ ˊ    ㄖㄣ ˊ
施小惠而不識大體。比喻姑息少決斷。漢書˙卷三十四˙韓信傳:項王見人恭謹,言語姁姁,人有病疾,涕泣分食飲,至使人有功,當封爵,刻印刓,忍不能予,此所謂婦人之仁也。
2637.    ㄧㄢ ˊ ㄉㄠ ˋ ㄗㄨㄣ   
語本禮記˙學記:凡學之道,嚴師為難。師嚴然後道尊,道尊然後民知敬學。指師長受人尊敬,所傳授的知識、技能等才會被尊重。亦作師道尊嚴。
2638. ㄘㄨㄥ ˊ    ˊ ㄓㄨㄥ   
語出易經˙恆卦˙象曰:婦人貞吉、從一而終也。稱婦女終身不事二夫、不再嫁。今亦用做對人或事的情感與精神十分專注,始終如一。如:他對於這份愛情,從一而終,至死不渝。喻世明言˙卷二十七˙金玉奴棒打薄情郎:勸世上婦人,事夫盡道,同甘共苦,從一而終。亦作從一以終。
2639. ㄓㄠ    ㄕㄥ    ㄇㄨ ˋ ˇ
早上才出生,晚上就死亡。形容生命極短暫。金˙丘處機˙水龍吟˙算來浮世忙忙詞:念朝生暮死,天長地久,是誰能保?孤本元明雜劇˙騙英布˙頭折:想著俺那朝生暮死生奸狡,似這般春花秋月何時了?
2640. ㄏㄣ ˋ ㄖㄨ ˋ ㄍㄨ ˇ ㄙㄨㄟ ˇ
形容怨恨到極點。醒世恆言˙卷二十九˙盧太學詩酒傲王侯:不想心中氣惱,不曾照管得,足下絆上一交,把鍋子打做千百來塊,將王屠來恨入骨髓。亦作恨之切骨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ㄕㄢ ˋ ㄐㄧㄚ ˋ ˊ ㄍㄨ   
等待好價錢出售。語本論語˙子罕:求善賈而沽諸?後比喻才能之士等待時機出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