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661. ㄩㄣ ˋ ㄐㄧㄣ    ㄔㄥ ˊ ㄈㄥ   
楚國郢地某人曾將白灰塗在鼻上,任由匠石揮舞斤斧除去鼻上白灰,結果白灰盡除而郢軾˙書吳道子畫後:出新意於法度之中,寄妙理於豪放之外,所謂遊刃餘地,運斤成風,蓋古今一人而已。
2662. ˊ ㄍㄨㄢ    ㄅㄛ ˊ ㄉㄞ ˋ
戴著高帽子,繫著寬闊的衣帶,為舊時士大夫的服飾。元˙關漢卿˙謝天香˙第一折:恰纔耆卿說道,好覷謝氏,必定是峨冠博帶一個名士大夫。三國演義˙第三十七回:門外有一先生,峨冠博帶,道貌非常。亦作高冠博帶。
2663. 椿 ㄔㄨㄣ    ㄒㄩㄢ    ㄅㄧㄥ ˋ ㄇㄠ ˋ
香椿和萱草均長得很茂盛。比喻父母都健在。幼學瓊林˙卷二˙祖孫父子類:父母俱存謂之椿萱並茂。
2664. ㄨㄢ ˊ ㄌㄧㄢ ˊ ㄋㄨㄛ ˋ ㄌㄧ ˋ
使貪婪的人廉潔,使懦弱的人立志。語本孟子˙萬章下:故聞伯夷之風者,頑夫廉,懦夫有立志。形容仁德之人對社會有很大的感化力量。亦作廉頑立懦。
2665. ㄧㄝ ˋ ㄌㄨㄛ ˋ    ㄑㄧㄡ   
比喻由微小的跡象,可推知事物的發展和變化。見一葉知秋條。五燈會元˙卷二十˙天童咸傑襌師:動絃別曲,葉落知秋。舉一明三,目機銖兩。
2666. ㄌㄨㄛ ˋ ㄌㄨㄛ ˋ ㄍㄨㄚ ˇ ㄏㄜ ˊ
性情孤僻高傲,不易與人為伍。三俠五義˙第六十九回:原來此人姓杜名雍,是個飽學儒流,一生性氣剛直,又是個落落寡合之人。亦作落落難合。
2667. ㄨㄢ    ㄖㄡ ˋ    ㄔㄨㄤ   
本指農家為了繳稅,忍痛把未抽的絲和未收的穀預先以賤價賣掉,就好像為了醫治瘡口,而挖掉一塊好肉。語本唐˙聶夷中˙詠田家詩:二月賣新絲,五月糶新穀;醫得眼前瘡,剜卻心頭肉。後比喻用有害的方法濟急,而不顧後果。如:政府施政的眼光要長遠,絕不可剜肉醫瘡。亦作療瘡剜肉、挖肉補瘡、剜肉補瘡。
2668. ㄍㄨㄛ ˋ ㄘㄨㄥ ˊ ㄕㄣ ˋ ㄇㄧ ˋ
交往頻繁,關係密切。如:他們倆近來過從甚密,可是好事近了?
2669. ˋ ˋ ㄕㄥ    ㄈㄥ   
事風生,無所回避。指搬弄是非,興風作浪。野叟曝言˙第六回:你們這班光棍,專一遇事生風,恐嚇索詐,本該送到府縣去重處,因詐尚未成,姑不深究。
2670. ㄎㄢ ˋ ㄈㄥ    使 ˇ ㄈㄢ ˊ
本指順著風向行船。五燈會元˙卷十六˙法雲法秀禪師:看風使帆,正是隨波逐浪。後比喻做人做事隨機應變,以適應時勢。如:你先到那邊看看,須看風使帆,可別打草驚蛇了。亦作看風轉舵、看風使舵、看風使船。
2671. ˋ ㄗㄞ ˋ ㄧㄢ ˊ ㄨㄞ ˋ
語意婉曲,真意在言語、文辭之外,讓人自去體會。宋˙胡仔˙苕溪漁隱叢話後集˙卷十五˙杜牧之:此絕句極佳,意在言外,而幽怨之情自見,不待明言之也。
2672. ㄍㄨㄥ    ㄐㄧㄥ ˋ ㄅㄨ ˋ ㄖㄨ ˊ ㄘㄨㄥ ˊ ㄇㄧㄥ ˋ
恭敬謙遜不如聽從命令。紅樓夢˙第六十二回:探春等笑道:既這樣,恭敬不如從命。
2673. ㄏㄨㄚ ˋ ㄅㄨ ˋ ㄊㄡ ˊ ㄐㄧ   
談話時彼此意見不合。元˙王子一˙誤入桃源˙第三折:喫緊的理不服人,言不諳典,話不投機;看不的喬所為,歹見識,刁天決地。警世通言˙卷十一˙蘇知縣羅衫再合:四女此時互相埋怨,這個說:先生留我,為何要你打短?那個說:先生愛我,為何要你爭光?話不投機,一時間打罵起來。亦作語不投機。
2674. ㄈㄟ    ㄉㄨㄢ ˇ ㄌㄧㄡ ˊ ㄔㄤ ˊ
流傳於眾人之口的閒言閒語。聊齋志異˙卷五˙封三娘:妾來當須祕密,造言生事者,飛短流長,所不堪受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四十九回:只是外間的飛短流長,未免令人聞而生厭罷了。亦作蜚短流長、飛流短長。
2675. ㄒㄧ    ㄒㄧ    ㄖㄤ ˊ ㄖㄤ ˊ
形容人來人往,熱鬧擁擠的樣子。如:百貨公司裡熙熙攘攘,到處擠滿了購物的人潮。
2676. ㄒㄧㄚ ˋ ㄔㄨㄥ ˊ ㄅㄨ ˋ ㄎㄜ ˇ ˇ ㄅㄧㄥ   
夏天的蟲入秋就死了,不能與之談論冰雪的事情。語本莊子˙秋水: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,篤於時也。比喻人見識短淺,不能與之談大道理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三十七:郎如此眼光淺,真是夏蟲不可語冰,我教你看看。
2677. ˇ ㄈㄨ ˋ ㄨㄟ ˊ ㄏㄨㄣ   
一種古代的婚俗。雙方家長為尚在腹中的兒女預訂婚約。鏡花緣˙第五十六回:彼時九王爺因娘娘又懷身孕,曾與駱老爺指腹為婚,倘生郡主,情願與駱公子再續前姻。紅樓夢˙第六十四回:因與尤老娘前夫相好,所以將張華與尤二姐指腹為婚。或作指腹成親、指腹為親。
2678. ㄒㄧㄢ ˊ ㄏㄨㄢ ˊ ㄐㄧㄝ ˊ ㄘㄠ ˇ
比喻感恩圖報。見結草銜環條。醒世恆言˙卷十九˙白玉孃忍苦成夫:大恩未報,刻刻於懷。銜環結草,生死不負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八:既蒙壯士不棄小人時,乞將同行眾人包裹行李見還,早回家鄉,誓當銜環結草。
2679. ㄧㄝ ˇ ㄖㄣ ˊ ㄒㄧㄢ ˋ ㄆㄨ ˋ
古代宋國有個農夫,不知世間有溫室暖裘,想將曝日取暖的方法進獻國君,以得重賞。典出列子˙楊朱。後比喻平凡人所貢獻的平凡事物。亦用為人對所獻東西或意見的自謙之詞。如:我提出一點淺見,只是野人獻曝,權供大家參考罷了。或作野人獻日。
2680. ˊ ㄗㄨ ˊ ㄑㄧㄥ    ㄓㄨㄥ ˋ
不足以影響事物的輕重分量。有不重要、無關緊要的意思。清˙陳廷焯˙白雨齋詞話˙卷五˙閑情之作亦不易工:今人不知作詞之難,至於豔詞,更以為無足輕重,率爾操觚,揚揚得意,不自知其可恥。亦作無足重輕、未足輕重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ㄊㄧㄢ    ˇ ㄇㄣ ˊ ㄕㄥ   
科舉時代稱狀元或由皇帝親自考試錄取者為天子門生。宋˙岳珂˙桯史˙卷三˙天子門生:卿乃朕自擢。秦檜日薦士,曾無一言及卿,以此知卿不附權貴,真天子門生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