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781. ㄘㄨㄣ ˋ ㄧㄣ    ˇ ㄅㄧ ˋ
寸陰,極短的時間。尺璧,一尺大的圓形美玉。寸陰尺璧指短暫的光陰比珍寶更加可貴。語本淮南子˙原道:故聖人不貴尺之璧而重寸之陰,時難得而易失也。
2782. ㄊㄧ ˊ ㄒㄧㄣ    ㄉㄧㄠ ˋ ㄉㄢ ˇ
形容心理上、精神上擔憂恐懼,無法平靜下來。西遊記˙第十七回:眾僧聞得此言,一個個提心弔膽,告天許願,只要尋得袈裟,各全性命不題。文明小史˙第十一回:有的說與其在家提心弔膽,自然是出門快樂了。亦作提心吊膽、提心在口、懸心吊膽。
2783. ㄔㄣ ˊ ㄏㄨㄣ    ㄉㄧㄥ ˋ ㄒㄧㄥ ˇ
子女侍奉父母的日常儀節。見昏定晨醒條。宋˙陸游˙上殿劄子:所謂悅親之道,非薦旨甘,奉輕暖也,非晨昏定省,冬夏溫凊也。紅樓夢˙第三十六回:不但親戚朋友一概杜絕了,而且連家庭中晨昏定省,一發都隨他的便了。
2784. ㄏㄞ ˇ    ㄊㄧㄢ    ㄔㄡ ˊ
相傳有三個老人相遇而比較歲數,其中一人云:海水變桑田時,吾輒下一籌,爾來吾籌已滿十間屋。見宋˙蘇軾˙東坡志林˙卷二。後用以比喻人長壽,或祝人長壽之詞。如:祝李奶奶海屋添籌,壽比南山。亦作海屋籌添。
2785. ㄕㄥ ˊ    ˇ ㄈㄚ ˇ
以法指以法律做為約束力量。語本史記˙卷一二二˙酷吏傳˙減宣傳:自部署縣名曹實物,官吏令丞不得擅搖,痛以重法繩之。後指以法律治裁罪犯。如:他雖四處躲藏有數年之久,終究還是被警方尋獲,繩之以法。
2786. ㄐㄧ ˊ ㄍㄨㄚ    ˊ ㄉㄞ ˋ
原指兩人輪流戍守一地,而相約每年瓜熟時前往交接。語出左傳˙莊公八年:齊侯使連稱、管至父戍癸丘,瓜時而往,曰:及瓜而代。後指任期屆滿時,由他人來接替。宋˙陳師道˙代罷郡謝執政書:顧無施設之勞,不覺歲時之逝。及瓜而代,曾不滯留,奉身以還,又逃罪戾。
2787. ㄌㄠ ˇ ㄊㄞ ˋ ㄌㄨㄥ ˊ ㄓㄨㄥ   
形容年老體衰,行動遲緩不靈活。宋˙陸游˙聽雨詩:老態龍鍾疾未平,更堪俗事敗幽情。亦作老邁龍鍾。
2788. ㄔㄨㄣ    ㄈㄥ    ㄈㄥ ˋ ㄖㄣ ˊ
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。比喻教育給人的感化和恩澤。漢˙劉向˙說苑˙卷五˙貴德:吾不能以春風風人,吾不能以夏雨雨人,吾窮必矣。
2789. ㄇㄣ ˋ ㄇㄣ ˋ ㄅㄨ ˋ ㄌㄜ ˋ
心情憂鬱不快樂。三國演義˙第十八回:意欲棄布他往,卻又不忍,又恐被人嗤笑。乃終日悶悶不樂。喻世明言˙卷十二˙眾名姬春風弔柳七:月仙心下只想著黃秀才,以此悶悶不樂。
2790. ㄐㄧㄝ ˊ    ㄕㄨㄣ ˋ ㄅㄧㄢ ˋ
抑制悲哀、順應變故。語本禮記˙檀弓下:喪禮,哀戚之至也;節哀,順變也,君子念始之者也。後世用為慰唁之詞。如:大哥,人死不能復生,你還是節哀順變吧!
2791. ㄏㄡ ˋ ˇ ㄅㄛ ˊ ㄅㄧ ˇ
優厚某一方而冷落另一方。指對人或事不一視同仁,而有所偏頗。如:政府查緝逃漏稅不宜厚此薄彼,以免落人口實。亦作厚彼薄此。
2792. ㄅㄞ ˇ ˊ ㄌㄧㄠ ˊ ㄌㄞ ˋ
非常無聊。指無事可做,或思想感情沒有寄託。如:她百無聊賴的對著金魚說話。
2793. ㄒㄧㄥ    ㄈㄥ    ㄗㄨㄛ ˋ ㄌㄤ ˋ
掀起風浪。比喻挑起事端,引發爭吵。通俗常言疏證˙水火˙興風作浪引蜃中樓劇:要你在這裡興風作浪。亦作掀風播浪、抓風鼓浪。
2794. ˋ ㄐㄧㄝ ˊ ㄅㄧㄥ    ㄑㄧㄥ   
之天骨,玉潔冰清。兒女英雄傳˙第九回:這根基兩個字不在門庭家世上講,要在心地品行上講的,你只看張家姑娘這等的玉潔冰清,可是沒根基的人做得來的。亦作冰清玉潔。
2795. ㄅㄨ ˋ ㄎㄜ ˇ ㄕㄡ    ˊ
不可挽回或無法善後的局面。唐˙韓愈˙送高閑上人序:泊與淡相遭,頹墮委靡,潰敗不可收拾。宋˙陸游˙紹興府脩學記:不幸自周季以來,世衰道微,俗流而不返,士散而無統。亂於楊墨,賊於申韓,大壞於釋老,爛漫橫流,不可收拾。
2796. ㄒㄩㄣ ˊ    ˇ ㄅㄧ ˋ
為謀取私利而違法造假。如:這座高架橋啟用不到半年,居然倒榻了,暴露出發包及施工單位徇私舞弊的嚴重情事。亦作徇私作弊。
2797. ㄍㄢ ˇ ㄐㄧㄣ ˋ ㄕㄚ    ㄐㄩㄝ ˊ
全部消滅。比喻手段狠毒,欺人太甚。醒世姻緣傳˙第五十一回:我程謨,遇文王,施禮樂;遇桀紂,動干戈,你休要趕盡殺絕。三俠五義˙第三十九回:我讓著你,不肯傷你,又何必趕盡殺絕。
2798. ˋ ㄑㄩ ˇ ㄑㄧ ˊ ㄐㄧㄡ ˋ
自己招引禍患、罪過。警世通言˙卷三˙王安石三難蘇學士:想當時因得罪於荊公,自取其咎。
2799. ㄅㄨ ˋ ㄗㄨ ˊ ㄨㄟ ˊ ㄑㄧ ˊ
習以為常,不感到奇怪。如:這種事情早就聽多了,當然不足為奇。亦作不足為怪。
2800. ㄧㄡ ˇ ㄊㄡ ˊ ˊ ㄨㄟ ˇ
形容做事不能貫徹到底。朱子語類˙卷二十九˙公冶長:雖與聖賢中道不同,然畢竟是他做得一項事完全,與今學者有頭無尾底不同。宋˙無名氏.踏青遊.識個人人詞:到夢裡,驀然被人驚覺,夢也有頭無尾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ㄌㄧㄢ ˊ ㄏㄨㄚ    ㄅㄨ ˋ ㄅㄨ ˋ ㄕㄥ   
形容功德圓滿。元˙岳伯川˙鐵拐李˙第二折:人道公門不可入,我道公門好修行,若將曲直無顛倒,腳底蓮花步步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