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901. ㄐㄧㄝ ˊ ㄏㄡ ˋ ˊ ㄕㄥ   
歷經災難後存留下來的人。如:火車失事後,劫後餘生的人們不禁相擁痛哭。
2902. ㄌㄞ ˊ ˋ ㄒㄩㄥ    ㄒㄩㄥ   
形容事物或動作到來的氣勢盛大。如:這次颱風來勢洶洶,我們的損失相當慘重。、他來勢洶洶,顯然是有備而來。
2903. ㄅㄨ ˋ ㄐㄧㄢ ˋ ㄊㄧㄢ    ˋ
日之處,休說冷水,便是泥汗也不能勾。
2904. ㄅㄨ ˋ ㄍㄨㄛ ˋ ˇ ˇ
不過如此罷了。明˙胡應麟˙詩藪˙雜篇˙卷六˙閏餘下˙中州:金人一代製作不過爾爾。或作不過爾耳。
2905. ㄈㄢ ˇ ㄆㄨ ˊ ㄍㄨㄟ    ㄓㄣ   
回復到本初的質樸境界。如:我們若能知足,反璞歸真,便沒有那麼多煩惱。
2906.    ˊ ㄈㄨ ˋ ㄇㄨ ˇ
泛指所仰賴以為生活的人。元˙關漢卿˙竇娥冤˙第二折:但來告狀的,就是我衣食父母。明˙湯顯祖˙南柯記˙第六齣:著甚麼南莊田北莊地,有溜二便是衣食父母。
2907. ㄕㄨㄟ ˇ ㄏㄨㄛ ˇ ㄅㄨ ˋ ㄖㄨㄥ ˊ
比喻互相對立,不能相容。如:長期的積怨,使他們的關係發展到水火不容的地步。
2908. ˋ ㄨㄛ ˇ ㄗㄨㄛ ˋ ㄍㄨ ˇ
不拘泥於古而自行創始。舊唐書˙卷五˙高宗本紀下:吏部郎中王方慶曰:……而皇太子在而立皇太孫,未有前例。上曰:自我作古,可乎?亦作自我作故。
2909.    ㄖㄣ ˊ ㄕㄢ ˋ ㄖㄣ ˋ
能識別、拔擢人才,並能依據其專長而加以任用使能發揮所長。明˙沈采˙千金記˙第十七齣:軍師,你知人善任,何必大謙。
2910. ㄖㄣ ˊ ㄎㄨㄣ ˋ ㄇㄚ ˇ ㄈㄚ ˊ
人和馬都疲倦困乏。形容因奔走而勞乏困倦。水滸傳˙第三十四回:看看天色晚了,又走得人困馬乏。三國演義˙第十五回:太史慈到那裡,人困馬乏,必然被擒。
2911. ㄌㄧㄥ ˋ ㄖㄣ ˊ ㄆㄣ    ㄈㄢ ˋ
吃飯時,笑得把嘴裡的飯都噴了出來。語本宋˙蘇軾˙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:與可是日與其妻游谷中,燒筍晚食,發函得詩,失笑噴飯滿案。形容事情非常可笑或行為、話語讓人發笑。清˙周亮工˙書影˙卷一:今人演武三思素娥雜劇,鄙俚荒唐,見之令人噴飯。
2912. ㄔㄨㄤ ˊ ㄊㄡ ˊ ㄐㄧㄣ    ㄐㄧㄣ ˋ
錢財耗盡而陷於貧困。宋˙陸游˙夜從父老飲酒村店作詩:床頭金盡何足道,肝膽輪囷橫九區。聊齋志異˙卷五˙鴉頭:數年,萬金蕩然。媼見床頭金盡,旦夕加白眼。
2913. ㄐㄧㄢ    ㄇㄛ ˊ ㄍㄨ ˇ ㄐㄧ ˊ
形容人車絡繹不絕,熱鬧擁擠。見轂擊肩摩條。梁書˙卷一˙武帝本紀上:媒孽夸衒,利盡錐刀,遂使官人之門,肩摩轂擊。
2914. ˋ       ㄇㄧㄥ ˊ
語本老子˙第三十三章:知人者智,自知者明。指能清楚的了解自身的能力、優缺點,即對自己有正確的認識。宋˙蘇軾˙與葉進叔書:僕聞有自知之明者,乃所以知人。
2915.    ㄆㄧㄣ ˊ    ㄒㄧㄠ ˋ
顰,皺眉。一顰一笑指臉上或悲或喜的表情變化。唐˙權德輿˙雜興詩五首之一:一顰一笑千金重,肯似成都夜失身。
2916. ㄑㄧㄢ    ㄑㄧ ˊ ㄅㄞ ˇ ㄍㄨㄞ ˋ
形容事物或現象的奇特怪異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一:千奇百怪的,卻生出機會來了此公案。紅樓夢˙第四十七回:千奇百怪的事,也經了些,從沒經過這些事。
2917. ˋ ㄌㄧ ˇ ㄏㄤ ˊ ㄐㄧㄢ   
字句、筆墨之間。語本南朝梁˙簡文帝˙答新渝侯和詩書:垂示三首,風雲吐於行閒,珠玉生於字裡。亦指文章所流露出的思想感情。官場維新記˙第二回:老弟上的條陳,第一要不拘成格,字裡行間,略帶些古文氣息,方能中肯。
2918. ㄅㄞ ˇ ㄋㄧㄢ ˊ ㄉㄚ ˋ ㄐㄧ ˋ
影響深遠的計畫或措施。如:教育工作是百年大計。
2919. ㄩㄥ ˋ ㄒㄧㄥ ˊ ㄕㄜ ˇ ㄘㄤ ˊ
指可以仕則仕,可以止則止,不強求富貴名利的處世態度。晉書˙卷六十一˙劉喬傳:至人之道,用行舍藏。亦作用舍行藏。
2920. ㄖㄣ ˊ ㄧㄢ    ㄔㄡ ˊ ㄇㄧ ˋ
人口密集,居民眾多。宋˙吳自牧˙夢粱錄˙卷十六˙肉鋪:蓋人煙稠密,食之者眾故也。老殘遊記二編˙第八回:就到了一個極大的街市,人煙稠密,車馬往來,擊轂摩肩。亦作人煙輻輳、人煙浩穰、人煙湊集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ㄆㄧㄢ    ㄖㄨㄛ ˋ ㄐㄧㄥ    ㄏㄨㄥ ˊ
形容姿態優美矯捷,猶如驚起的鴻雁。文選˙曹植˙洛神賦:其形也,翩若驚鴻.婉若遊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