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2941. ㄑㄧㄡ    ㄕㄨㄟ ˇ    ㄖㄣ ˊ
伊人,那個人,多指女性。秋水伊人語本詩經˙秦風˙蒹葭:蒹葭蒼蒼,白露為霜。所謂伊人,在水一方。指面對景物思念人。
2942. ˊ ㄖㄣ ˊ ㄨㄣ ˋ ㄐㄧㄣ   
沒有人詢問渡口。語本晉˙陶淵明˙桃花源記:南陽劉子驥,高尚士也,聞之欣然,親往未果,尋病終。後遂無問津者。比喻事物已遭冷落,無人探問。清˙平步青˙霞。
2943. ㄏㄨㄥ    ㄩㄣ ˊ ㄊㄨㄛ    ㄩㄝ ˋ
繪畫時渲染雲彩,用以烘托月亮。後比喻不從正面描繪,而從側面點染以烘托出所欲表現的重點。如:他擅長以烘雲托月的手法,來塑造小說人物的個性。
2944. ㄙㄤ ˋ ㄇㄧㄥ ˊ    ㄊㄨㄥ ˋ
東平陽公墓誌銘:一子令珍,早亡,朝夕溫清者四女,公慨然有喪明之痛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八十七回:誰知同寅當中,一人傳十,十人傳百,已經有許多人知道他遭了喪明之痛。
2945. ㄅㄧㄠ ˇ ㄌㄧ ˇ ㄖㄨ ˊ   
內外一致。指思想和言行一致。如:他是個表裡如一的人,說什麼就做什麼。或作內外如一。
2946. ㄨㄤ ˋ ˇ ㄔㄥ ˊ ㄌㄨㄥ ˊ
希望自己的兒子能成大器。如:舅媽望子成龍,一心想送表哥出國深造。
2947. ㄔㄤ ˊ ㄓㄣ ˇ ㄉㄚ ˋ ㄅㄟ ˋ
唐玄宗素與兄弟友愛,初即位時,常思做一長枕大被與諸王共寢。見資治通鑑˙卷二一一˙唐紀二十七˙玄宗開元二年。後比喻兄弟友愛。如:鄰家兄弟倆長枕大被,從不思分家。或作長枕大衾。
2948. ㄑㄧ ˊ ㄉㄚ ˋ ㄈㄟ    ˇ
耦,配偶。春秋時齊侯想將女兒嫁給鄭國太子忽,太子以國力懸殊不敢高攀而辭卻,人問其故,曰:人各有耦,齊大非吾耦也。典出左傳˙桓公六年。比喻婚姻門第不相稱,不敢高攀。亦作齊大非偶。
2949.    ㄧㄢ ˊ ㄒㄧㄥ    ㄅㄤ   
語本論語˙子路:一言而可以興邦,有諸?一句話可以使國家興盛。唐˙劉禹鍚˙唐故相國李公集紀:古所謂一言興邦者,信哉!
2950.    ˋ    ㄧㄚ ˇ
一天的交情。比喻交情不深。漢書˙卷八十五˙谷永傳:永斗筲之材,質薄學朽,無一日之雅,左右之介。亦作一面之交。
2951. ㄈㄟ ˋ ㄑㄧㄣ ˇ ㄨㄤ ˋ ˊ
形容專心努力工作或學習。魏書˙卷九十四˙閹官傳˙趙黑傳:黑自以為訢所陷,歎恨終日,廢寢忘食,規報前怨。亦作廢寢忘餐。
2952.    ˊ ㄙㄨㄛ ˇ ㄔㄤ ˊ
毫無專長可言。東周列國志˙第九十九回:今先生處勝門下三年,勝未有所聞,是先生於文武一無所長也。
2953.    ㄧㄣ ˇ    ㄓㄨㄛ ˊ
鳥類適情於林籟,隨心飲食,逍遙自在。語本莊子˙養生主:澤雉十步一啄,百步一飲,不蔪畜乎樊中。後泛指人的飲食。唐˙高郢˙沙洲獨鳥賦: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!
2954.    ㄕㄡ ˇ ㄅㄠ    ㄅㄢ ˋ
全由一人獨力處理。如:這次旅遊的食宿、交通等問題全由陳先生一手包辦。亦作一手包攬、一手承運。
2955.    ㄓㄤ       ˇ
原指治理國家須視情況以寬嚴的方法交互運用。語出禮記˙雜記下:張而不弛,文武弗能也,弛而不張,文武弗為也。一張一弛,文武之道也。後用以比喻處理生活上的事物,鬆緊之間能配合得宜。如:一張一弛的生活態度,才能使身心獲得最大的平衡。亦作一弛一張。
2956.    ㄏㄨ ˊ    ˋ
一隻狐狸腋下的皮毛。比喻物稀而珍貴。史記˙卷四十三˙趙世家:吾聞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。幼學瓊林˙卷二˙衣服類:千金之裘,非一狐之腋。
2957.    ㄇㄧㄥ ˊ ㄅㄨ ˋ ˋ
語本戰國策˙楚策一:有斷脰決腹,壹瞑而萬世不視。指眼睛一閉,不再睜開。比喻死亡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十五˙姑妄聽之一:則是二人者,天上人間,會當相見,定非一瞑不視者矣。
2958. ˊ ㄒㄧㄚ ˋ ㄓㄨ ˋ ㄔㄨ ˋ
滿桌菜餚,竟仍嫌無好菜可吃。比喻生活驕奢。晉書˙卷三十三˙何曾傳:食日萬錢,猶曰無下箸處。
2959. ㄅㄟ ˋ ㄕㄨㄟ ˇ    ㄓㄢ ˋ
比喻抱著必死的決心,奮戰取勝。見背水陣條。如:今天這場比賽一定要贏,大家要背水一戰了!
2960.    ㄘㄨㄣ ˋ ㄉㄢ    ㄒㄧㄣ   
一片赤誠的心。宋˙楊萬里˙新除廣東常平之節感恩書懷詩:向來百鍊今繞指,一寸丹心向日明。亦作一寸赤心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ㄇㄧㄠ ˋ ㄐㄩㄝ ˊ    ˊ
詩文書畫等作品佳妙,同時代的人不能與之相比。如:汪老的書藝恣縱渾然,可說妙絕一時,自成一格。亦作妙絕時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