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021. ㄐㄧㄥ    ㄔㄞ    ㄅㄨ ˋ ㄑㄩㄣ ˊ
用荊枝為釵,用粗布為裙。指貧窮或節儉婦女粗劣的服飾。南朝宋.虞通之˙為江教讓尚公主表:荊釵布裙,足得成禮。浮生六記.卷三˙坎坷記愁:況錦衣玉食者,未必能安於荊釵布裙也。亦作布裙荊釵、荊釵布襖、荊釵裙布、裙布荊釵。
3022. ˇ ㄈㄨ ˊ ㄑㄧㄢ    ㄌㄧ ˇ
在尺長的畫面上,描繪著千里般寬廣的景物。指篇幅雖短而內容豐富,氣勢遠大。如:這幅作品描繪細膩,尺幅千里,教人心馳神往。
3023. ㄉㄡ ˇ ㄓㄨㄢ ˇ ㄕㄣ    ㄏㄥ ˊ
斗杓迴轉,參星橫斜。指天將亮的時候。宋史˙卷一四一˙樂志十六:斗轉參橫將旦,天開地闢如春。
3024. ㄧㄠ    ㄊㄠ ˊ ㄋㄨㄥ ˊ ㄌㄧ ˇ
比喻新嫁娘容貌美麗。多用為祝人嫁娶之詞。見夭桃襛李條。唐˙張說˙安樂郡主花燭行:星昴殷冬獻吉日,夭桃穠李遙相匹。黑籍冤魂˙第八回:夭桃穠李,宜早合良緣,毋使婚嫁愆期,致令幼女懷春,吉士有摽梅之賦也。
3025. ㄈㄟ ˋ ㄈㄨ ˇ    ㄧㄢ ˊ
發自內心的真話。三國演義˙第八回:允曰:汝無所私,何夜深於此長歎?蟬曰:容妾伸肺腑之言。
3026. ㄕㄥ    ㄐㄧ ˋ ˇ ㄍㄨㄟ   
語本淮南子˙精神:生,寄也;死,歸也。生如寄居於人世間,死如歸去,為曠達者的處世態度。兒女英雄傳˙第十九回:我這病多分不起,生寄死歸,不足介意。
3027. ㄊㄧㄢ    ㄕㄥ    ㄧㄡ ˊ ˋ
尤物,特別的人物,多指絕色的美女。天生尤物指生來就是明豔動人的女子。明˙梅鼎祚˙玉合記˙第三十一齣:看他雖是蟬蹤,自然冶態,正是那天生尤物,世不虛名。
3028. ˋ ㄇㄧㄢ ˋ ㄅㄚ    ㄈㄤ   
周圍各方。水滸傳˙第八十回:原來梁山泊自古四面八方,茫茫蕩蕩,都是蘆葦野水。封神演義˙第六十九回:匹夫!死活不知!四面八方皆非紂有,尚敢支吾而不知天命也!亦作四方八面。
3029. ㄓㄨ    ㄔㄣ ˊ    ㄏㄠ ˇ
比喻兩姓締結婚姻的情誼。見朱陳條。明史˙卷一三七˙劉三吾傳:後世,晉王、謝,唐崔、盧,潘、楊之睦,朱、陳之好,皆世為婚媾。
3030. ㄅㄞ ˇ ˊ ㄐㄧㄣ ˋ ㄐㄧ ˋ
毫無忌諱。歧路燈˙第六十一回:若是遇見個正經朋友,山向利與不利,穴口開與不開,選擇日子,便周章的百無禁忌。
3031. ㄐㄧㄤ    ㄒㄧㄣ    ㄅㄨ ˇ ㄌㄡ ˋ
船到江中才補漏洞。比喻事有缺失不先預防,臨時才補救,但為時已晚。元˙關漢卿˙救風塵˙第一折:恁時節船到江心補漏遲,煩惱怨他誰。明˙無名氏˙白兔記˙第十齣:披麻惹火燒身怨,莫待等江心補漏船。
3032. ˋ ㄉㄚ ˋ ㄐㄧㄝ    ㄎㄨㄥ   
的元素都非實有,無自性。
3033. ㄇㄛ ˋ ㄒㄩㄝ ˊ ㄈㄨ    ㄕㄡ ˋ
學問不求根本,淺嚐即止,僅得皮毛。文選˙張衡˙東京賦:乃莞爾而笑曰:若客所謂末學膚受,貴耳而賤目者也。
3034. ˋ ㄓㄢ ˋ    ㄉㄧ ˋ
無險可守,四面受敵的地方。後漢書˙卷七十˙荀彧傳:穎川,四戰之地也。天下有變,常為兵衝。亦作四戰之國。
3035. ㄔㄥ ˊ ㄑㄩㄣ ˊ ㄐㄧㄝ ˊ ㄉㄨㄟ ˋ
眾多人物聚在一起。五代史平話˙周史˙卷上:無奈那雀兒成群結隊價來偷喫穀粟,纔趕得東邊的去,又向西邊來喫。三國演義˙第九十五回:忽然山中居民,成群結隊,飛奔而來,報說魏兵已到。亦作成群打夥、成群結黨、成群結夥、成群作隊。
3036. ㄨㄟ ˋ ㄉㄧㄥ ˋ    ㄊㄧㄢ   
語本˙蘇軾˙三槐堂銘敘:盜蹠之壽,孔顏之厄,此皆天之未定者也。比喻事情尚未成定局。如:這件事是成是敗,尚在未定之天,輕言放棄,豈不可惜?
3037. ㄑㄩ ˇ ㄓㄨㄥ    ㄗㄡ ˋ ㄧㄚ ˇ
欒曲到結束時奏出雅正的樂音。比喻結局很精彩。史記˙卷一一七˙司馬相如傳˙贊曰:揚雄以為靡麗之賦,勸百諷一,猶馳騁鄭衛之聲,曲終而奏雅,不已虧乎?
3038. ㄆㄧㄥ ˊ ㄒㄧㄣ    ˊ ㄌㄨㄣ ˋ
平心靜氣的談論。聊齋志異˙卷八˙司文郎:當前踧落,固是數之不偶,平心而論,文亦未便登峰。亦作平心而談。
3039. ㄐㄧㄠ ˋ ㄎㄨ ˇ ㄌㄧㄢ ˊ ㄊㄧㄢ   
不斷的叫苦,表示痛苦到了極點。警世通言˙卷三十六˙皂角林大王假形:趙再理聽說,叫苦連天:罷!罷!死去陰司告狀理會!。文明小史˙第三十一回:伯集把帳一一的七折八扣算了,不管那些人叫苦連天,怨聲載道。
3040. ˋ ˊ ㄨㄢ ˋ ㄑㄧㄢ ˊ
每天飲食須耗費上萬的錢。形容生活極為奢侈豪華。警世通言˙卷十七˙鈍秀才一朝交泰:唐朝甘露年間,有個王涯丞相,官居一品,權壓百僚,僮僕千數,日食萬錢,說不盡榮華富貴。亦作食日萬錢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ㄨㄢ ˋ ㄕㄥ ˋ    ㄗㄨㄣ   
天子。大宋宣和遺事˙亨集:陛下既不以萬乘之尊自尊,則在下小臣,得以無忌憚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