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121. ㄍㄨㄚ ˋ ㄧㄤ ˊ ㄊㄡ ˊ ㄇㄞ ˋ ㄍㄡ ˇ ㄖㄡ ˋ
比喻表裡不一,欺騙矇混。見懸羊頭賣狗肉條。如:像他那樣誠實忠厚的人,絕不會做出掛羊頭賣狗肉的事來。
3122. ㄇㄧㄢ ˋ ㄓㄜ ˊ ㄊㄧㄥ ˊ ㄓㄥ   
在朝廷上直言諫諍,據理力爭。史記˙卷九˙呂太后本紀:於今面折廷爭,臣不如君,夫全社稷,定劉氏之後,君亦不如臣。亦作廷爭面折。
3123. 沿 ㄧㄢ ˊ ㄅㄛ    ㄊㄠ ˇ ㄩㄢ ˊ
沿著河流探求水源。語本文選˙陸機˙文賦:或因枝以振葉,或沿波而討源。比喻探究事物本末。南朝梁˙劉勰˙文心雕龍˙知音:夫綴文者情動而辭發,觀文者披文以入情,沿波討源,雖幽必顯。亦作沿流討源、沿流溯源。
3124. ㄕㄨㄞ ˋ ˇ ㄘㄠ    ㄍㄨ   
不加思索,揮筆成文。形容文思捷速。清˙平步清˙霞外捃屑˙卷七下˙縹錦廛文筑下˙文稱南直北直非稱三司尤非:望谿文最講義法,而敘事頗沿俗稱,不免率爾操觚,以此為後人彈射。亦比喻不多考慮,草率作文。
3125. ㄓㄤ    ㄉㄚ ˋ ㄑㄧ ˊ ˋ
誇大某事。唐˙韓愈˙送楊少尹序:而太史氏又能張大其事,為傳繼二疏蹤跡否?亦作張大其詞。
3126. ㄇㄧㄢ ˋ ˊ ㄖㄣ ˊ ㄙㄜ ˋ
面容沒有血色。形容非常驚懼而臉色發白。老殘遊記˙第四回:不過一鍾茶的時候,那馬兵押著車子已到,吳舉人搶到面前,見他三人面無人色。歧路燈˙第十七回:舉燈看時,面無人色,眼往上翻,順口流涎。
3127. ㄈㄥ    ㄌㄧㄡ ˊ ㄊㄧ ˋ ㄊㄤ ˇ
英俊瀟灑,不拘禮法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五:那盧生生得偉貌長髯,風流倜儻。隋唐演義˙第八十回:其中惟虢國夫人,更風流倜儻,玄宗常與相狎,凡宮中的服食器用,時蒙賜賚,又另賜第宅一所於集慶坊。
3128. ㄑㄧㄥ    ㄉㄥ    ㄏㄨㄤ ˊ ㄐㄩㄢ ˋ
青燈,青熒的燈光。青燈黃卷比喻讀書的生活。元.葉顒.冬景十絕之七.書舍寒燈:青燈黃卷伴更長,花落銀缸午夜香。亦作黃卷青燈。
3129. ㄉㄜ ˊ ˋ ㄨㄤ ˋ ㄧㄢ ˊ
不拘泥於字句言辭,既得其意,則忘其言。語本莊子˙外物:言者所以在意,得意而忘言。後指彼此有默契,心照不宣。文明小史˙第二回:府縣心裡還當他們話到投機,得意忘言。
3130. ㄙㄠ ˇ ㄇㄟ ˊ ㄘㄞ ˊ ˇ
比喻通曉文學的女子。唐˙王建˙寄蜀中薛濤校書詩:掃眉才子于今少,管領春風總不如。
3131. ㄆㄧㄣ ˊ ㄅㄧㄥ ˋ ㄐㄧㄠ    ㄆㄛ ˋ
貧窮和疾病在一個人身上交相侵凌。如:貧病交迫,使他淪為乞丐。亦作貧病交攻。
3132. ㄖㄨㄢ ˇ ˋ ㄨㄣ    ㄒㄧㄤ   
形容女子芳香柔軟的肌體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一本˙第二折:人間天上,看鶯鶯強如做道場。軟玉溫香,休道是相親傍。明˙周履靖˙錦箋記˙第三十九齣:肯戀著厚爵高封,冷落他軟玉溫香。亦作軟香溫玉、軟玉嬌香、溫香軟玉、溫香豔玉、玉軟香溫。
3133. ㄈㄨ ˋ ㄈㄣ ˇ    ㄓㄨ   
在臉上塗白粉抹胭脂。比喻修飾打扮。北齊˙顏之推˙顏氏家訓˙勉學:無不熏衣剃面,傅粉施朱,駕長簷車,跟高齒屐。
3134. ㄒㄩㄣ ˊ ˇ ㄇㄧ ˋ ㄏㄨㄛ ˊ
意圖自殺。元˙無名氏˙延安府˙第一折:一個老人家,你這般尋死覓活的,有甚麼冤屈的事,你和我說者。紅樓夢˙第一二○回:若說放他出去,恐怕他不願意,又要尋死覓活的。亦作覓生覓死、覓死尋活。
3135. ㄑㄧㄥ    ㄊㄧㄢ    ㄅㄞ ˊ ˋ
說留我到此坐著,報我家中,青天白日,暗地拐人來家,要行局騙。紅樓夢˙第十九回:青天白日,這是怎麼說!珍大爺知道,你是死是活!
3136. ㄔㄨㄤ ˋ ㄧㄝ ˋ ㄔㄨㄟ ˊ ㄊㄨㄥ ˇ
創立功業,傳於後世。孟子˙梁惠王下:君子創業垂統,為可繼也。周書˙卷七˙宣帝紀:武功文德,光格區宇,創業垂統,永光無窮。
3137. ㄒㄩㄣ ˊ ㄏㄤ ˊ ㄕㄨ ˇ ㄇㄛ ˋ
讀書時拘泥於一字一句的鑽研,而不求義理的融會貫通。景德傳燈錄˙卷二十九˙誌公和尚大乘贊十首之九:口內誦經千卷,體上問經不識;不解佛法圓通,徒勞尋行數墨。
3138. ㄇㄧㄢ ˋ ㄏㄨㄤ ˊ ㄐㄧ    ㄕㄡ ˋ
形容人消瘦﹑營養不良的樣子。水滸傳˙第六回:尋到廚房後面一間小屋,見幾個老和尚坐地,一個個面黃肌瘦。儒林外史˙第一回:也有挑著鍋的,也有籮擔內挑著孩子的,一個個面黃肌瘦,衣裳襤褸。
3139. ㄑㄧ    ㄖㄣ ˊ ㄊㄞ ˋ ㄕㄣ ˋ
欺凌他人,到了使人無法容忍的地步。元˙鄭廷玉˙楚昭公˙第四折:主公著他做了盟府,又與他一口寶劍,筵前舉鼎,欺人太甚。
3140. ㄍㄢ ˇ ㄋㄨ ˋ ˊ ㄅㄨ ˋ ㄍㄢ ˇ ㄧㄢ ˊ
心裡非常生氣,但因畏懼受到懲罰,而不敢表現出來。隋唐演義˙第七十八回:王毛仲十分慚愧,奈他剛正素著,朝廷所禮敬,無可如何,只得敢怒而不敢言,但與眾官飲宴,至晚而散。儒林外史˙第四十六回:他又是鄉紳,又是鹽典,又同府縣官相與的極好,所以無所不為,百姓敢怒而不敢言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ㄈㄥ    ㄏㄨㄛ ˇ ㄌㄧㄢ ˊ ㄊㄧㄢ   
烽火,戰亂。烽火連天比喻戰火連綿。明˙湯顯祖˙牡丹亭˙第四十二齣:你星霜滿鬢當戎虜,似這烽火連天各路衢。或作連天烽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