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261. ㄘㄤ ˊ ㄑㄧ ˋ ㄉㄞ ˋ ˊ
語出易經˙繫辭下:君子藏器於身,待時而動。比喻人平時應勤修學習,以待時機到來而一展長才。梁書˙卷二˙武帝本紀中:若有確然鄉黨,獨行州閭,肥遁丘園,不求聞達,藏器待時,未加收採。
3262. ㄉㄨㄢ ˋ ㄍㄤ ˇ ㄐㄩㄝ ˊ ㄏㄨㄤ ˊ
不能通行的水路。比喻無法達到目的地的錯誤途徑。唐.韓愈.送王秀才序:故學者必慎其所道,道於楊墨老莊佛之學,而欲之聖人之道,猶航斷港絕潢以望至於海也。或作斷流絕港、斷潢絕港。
3263. ㄌㄨㄛ ˊ ㄈㄨ    ㄧㄡ ˇ ㄈㄨ   
本為秦氏女羅敷峻拒使君的答詞,表示與丈夫感情堅深不移。語本˙宋書˙卷二十一˙樂志:使君一何愚!使君自有婦,羅敷自有夫。後指婦女已婚。如:她已是羅敷有夫,你就死心吧!
3264. ㄍㄨㄟ    ㄇㄠ ˊ ㄊㄨ ˋ ㄐㄧㄠ ˇ
首楞嚴經˙卷一:汝不著者為在?為無?無則同於龜毛兔角。生角,兵甲將興之象也。
3265. ㄌㄧㄢ ˋ ㄌㄧㄢ ˋ ㄅㄨ ˋ ㄕㄜ ˇ
十分留戀、愛慕,捨不得離開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:諸人各各流涕、戀戀不捨,臨行又自再三下拜,感謝劉公夫婦盛德。紅樓夢˙第三十回:寶玉見了他,就有些戀戀不捨的。亦作戀戀難捨。
3266. ㄅㄧㄝ ˊ ㄧㄡ ˇ ㄩㄥ ˋ ㄒㄧㄣ   
言論或行動另有企圖或目的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九十九回:王太尊也是說他辦事可靠,那裡知道他是別有用心的呢?
3267. ㄑㄧㄤ ˊ ㄍㄢ ˋ ㄖㄨㄛ ˋ   
比喻強化根本主權力量,削弱分歧的勢力。見彊幹弱枝條。三國演義˙第二十二回:幕府惟強幹弱枝之義,且不登叛人之黨,故復援旌擐甲,席卷起征。
3268. ㄉㄨㄛ    ㄑㄧㄢ ˊ ㄕㄢ ˋ ㄍㄨ ˇ
資金雄厚則容易經營事業。比喻具備充分條件,有所憑藉,辦事就容易成功。韓非子˙五蠹:長袖善舞,多錢善賈,此言多資之易為工也。史記˙卷七十九˙范雎蔡澤傳˙太史公曰:韓子稱長袖善舞,多錢善賈,信哉是言也!亦作多財善賈。
3269.    ㄗㄨㄣ    ㄐㄧㄤ ˋ ㄍㄨㄟ ˋ
貶抑尊貴的地位,謙卑自處。如:為了扭轉公司惡化的業績,董事長不惜紆尊降貴,放棄特有的權利,以示與公司同仁同待遇。亦作降貴紆尊。
3270. ㄔㄥ ˊ ㄏㄨㄤ ˊ ㄔㄥ ˊ ㄎㄨㄥ ˇ
本為臣子對君上申述時的敬詞。唐˙韓愈˙潮州刺史謝上表:臣某誠惶誠恐,頓首頓首。大宋宣和遺事˙元集:臣呂誨誠惶誠恐,百拜奏于皇帝陛下。後用以形容內心非常惶恐不安。如:他那天為啥誠惶誠恐的頻頻謝罪?平時趾高氣揚的神氣都消聲匿跡了。亦作誠惶誠懼、誠恐誠惶。
3271. ㄒㄧㄥ ˊ ㄍㄜ ˊ ˋ ㄐㄧㄣ ˋ
為環境情勢牽制阻礙。史記˙卷六十五˙孫子吳起傳:批亢擣虛,形格勢禁,則自為解耳。
3272. ˋ ㄖㄢ ˊ    ㄙㄜ ˋ
黯淡而失去光彩。如:和才氣縱橫的巨構相比,他這一系列工整之作,頓時黯然失色不少。亦作黯然無色。
3273. ㄇㄧㄢ ˋ ㄕㄡ ˋ ㄐㄧ    ˊ
當面向人授予依據時機所應採取的合適決策。官場現形記˙第十六回:經臣遴委得候補道胡統領,統帶水陸各軍,面授機宜,督師往剿,幸而士卒用命,得以一掃而平。
3274. ˋ ㄕㄨ ˋ ㄌㄧㄣ ˊ ㄈㄥ   
形容人年少才貌出眾。
3275. ㄧㄥ    ˇ ㄒㄩㄝ ˊ ㄕㄜ ˊ
鸚鵡學人說話。景德傳燈錄˙卷二十八˙越州大珠慧海和尚:僧問:何故不許誦經,喚作客語?師曰:如鸚鵡只學人言,不得人意:經傳佛意,不得佛意而但誦,是學語人,所以不許。後以鸚鵡學舌比喻人云亦云,搬嘴弄舌。
3276. ㄅㄨ ˋ ㄎㄜ ˇ ㄧㄢ ˊ ˋ
無法形容說明。如:這種遊戲設計得妙,實在不可言喻。
3277. ㄕㄣ ˊ ㄌㄞ ˊ    ㄅㄧ ˇ
於書畫、文章等創作過程中,無意間捕捉到特別的靈感,而表現出絕佳巧妙境界,如同出自天授。後多用以形容書畫文章的出色生動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三十七回:這三張東西,我自己畫的也覺得意,真是神來之筆。亦可指一個人在面臨某事時,突然想起一個巧妙的措施。如:這一步棋下得絕妙,乃致勝之關鍵,可說是神來之筆。
3278. ㄕㄣ ˊ ㄙㄜ ˋ ˋ ㄖㄨㄛ ˋ
神色從容自然,很鎮定的樣子。如:不管遇到什麼難題,他都能夠神色自若的處理。
3279. ㄌㄧㄥ ˊ ㄌㄨㄥ ˊ ㄊㄧ ˋ ㄊㄡ ˋ
樓夢˙第四十一回:劉姥姥掀簾進去,抬頭一看,只見四面牆壁,玲瓏剔透,琴劍瓶爐皆貼在牆上。亦作剔透玲瓏。的便似驢共狗,賣弄他玲瓏剔透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三回:及至見了褚大娘子,又是一對玲瓏剔透的新媳婦。亦作剔透玲瓏。而成。做得玲瓏剔透,變化出奇。亦作剔透玲瓏。
3280. ㄖㄣ ˊ ㄑㄧㄥ ˊ ㄌㄥ ˇ ㄋㄨㄢ ˇ
人情多變,隨著對方地位的高低變化而表現出冷漠或親熱。孤本元明雜劇˙漁樵閑話˙第一折:所言者世道興衰,人情冷暖;所笑者附勢趨時,阿諛諂佞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六十五回:人情冷暖,說來實是可歎。想我當日光景好的時侯,一切的鄉紳世族,那一家那一個,不和我結交?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ㄒㄧㄝ ˊ ㄐㄧㄢ    ㄔㄢ ˇ ㄒㄧㄠ ˋ
聳立肩膀,露出諂媚的笑容。形容逢迎巴結人的醜態。孟子˙滕文公下:脅肩諂笑,病于夏畦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二:那些人讓他是個見任刺史,脅肩諂笑,隨他怠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