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301. ㄧㄚ ˇ ㄖㄣ ˊ ㄕㄣ    ˋ
風雅之人的高深意致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文學:公曰:訏謨定命,遠猷辰告。謂此句偏有雅人深致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九˙如是我聞三:此怪形蹤,可云隱秀,即其料理劉生,不動聲色,亦有雅人深致也矣。
3302. ㄒㄧㄤ ˋ ㄏㄨㄛ ˇ ㄑㄧ ˇ ˊ
唐代張九齡見朝廷中文武百官都趨附楊國忠以求富貴,九齡常對熟人說這些百官都是近火取暖的乞丐,萬一火滅灰冷,那麼都將凍死,禍患即將來臨。典出五代周.王仁裕.開元天寶遺事.卷下。以後即以向火乞兒比喻趨炎附勢的人。
3303. ㄘㄨㄥ ˊ ㄑㄧㄥ    ㄈㄚ    ㄌㄨㄛ ˋ
減輕處罰,多含有稍加警惕,希其改過的意思。如:念在他年幼無知,姑且從輕發落。
3304. ㄖㄨ ˊ ㄖㄨ ˋ ˊ ㄖㄣ ˊ    ㄐㄧㄥ ˋ
好像進入了沒有敵軍的地方。比喻作戰驍勇、無人能抵擋。薛仁貴征遼事略:忽見白袍年少躍馬橫戟,衝突遼陣,如入無人之境。三國演義˙第七回:趙雲一騎馬飛入紹軍,左衝右突,如入無人之境。
3305. ㄅㄨ ˋ    ㄏㄠ ˇ ㄉㄞ ˇ
不能辨別好壞。指人糊塗,不知事情的是非或輕重。儒林外史˙第二十回:那丈人鄭老爹見女婿就要做官,責備女兒不知好歹,著實教訓了一頓。紅樓夢˙第二十四回:你小人兒家,很不知好歹,也到底立個主意。亦作不識好歹。
3306. ˋ ㄧㄢ ˊ ˋ ˇ
獨語,自己對自己說話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一:老人點頭大喜,自言自語道:計在此了。紅樓夢˙第六十七回:到了自己房中,將東西丟在一邊,嘴裡咕咕噥噥自言自語。
3307. ㄅㄨ ˋ ㄇㄧㄥ ˊ    ㄑㄧㄢ ˊ
名,擁有。不名一錢指一文錢都沒有。語本史記˙卷一二五˙佞幸傳˙韓嫣傳:長公主賜鄧通,吏輒隨沒入之,一簪不得著身。於是長公主乃令假衣食,竟不得名一錢,寄死人家。後用以形容人極其貧窮。清˙錢泳˙履園叢話˙卷六˙耆舊˙端卿刺史:端卿居官,不名一錢,而清俸無多,猶時時分給寒苦,雖盎無儲粟弗顧也。亦作不名一文、一錢不名、一文不名。
3308. ㄒㄩㄢ ˊ    ㄧㄡ ˋ ㄒㄩㄢ ˊ
玄妙中又更玄妙者。形容非常深遠幽微,奧妙難測。老子˙第一章:玄之又玄,眾妙之門。
3309. ㄧㄣ    ㄏㄨㄛ ˋ ㄨㄟ ˊ ㄈㄨ ˊ
語本史記˙卷六十九˙蘇秦傳:智者舉事,因禍而為福,轉敗為功。遭遇災禍,因善用時機,處理得宜,反而將災禍轉化為祥福。漢書˙卷二十四˙食貨志下:故善為天下者,因禍而為福,轉敗而為功。亦作因禍得福。
3310. ˋ ˇ ㄇㄧㄥ ˊ ㄓㄨ   
漢馬援自交趾軍還,載薏苡於後車,譖者以為所載皆明珠而上書誣陷。見後漢書˙卷二十四˙馬援傳。後比喻未收賄賂卻遭誣謗。清˙朱彝尊˙酬洪昇詩:梧桐夜雨詞淒絕,薏苡明珠謗偶然。亦作薏苡之謗。
3311. ㄊㄨㄛ    ㄎㄡ ˇ ˊ ㄔㄨ   
不加思索,隨口說出。王國維˙人間詞話˙卷五十六:大家之作,其言情也必沁人心脾;其寫景也必豁人耳目,其辭脫口而出,無嬌柔妝束之態。
3312. ˇ ˊ ㄉㄨㄟ ˋ ㄓㄥ ˋ
人死了不能作證。比喻事實真象無法得到澄清、證實。元˙無名氏˙抱妝盒˙第三折:一下子打死了他,做的個死無對證哩!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四:又道是死無對證,見個人死了,就道天大的事完了。
3313. ㄗㄨㄛ ˇ ㄊㄧ ˊ ㄧㄡ ˋ ㄑㄧㄝ ˋ
互相扶持,彼此協助。漢書˙卷三十二˙張耳陳餘傳:夫以一趙尚易燕,況以兩賢王左提右挈,而責殺王,滅燕易矣。宋˙蘇軾˙擬孫權答曹操書:僕之有張昭,正如備之有孔明,左提右挈,以就大事。亦作左挈右提。
3314. ㄨㄟ ˋ ㄏㄨ ˇ ㄈㄨ ˋ ˋ
比喻為惡人助勢。三國志˙卷十五˙魏書˙張既傳:若便以軍臨之,吏民羌、胡必謂國家不別是非,更使皆相持者,此為虎傅翼也。亦作為虎添翼、與虎添翼。
3315.    ㄕㄢ    ㄌㄢ ˊ ㄌㄩ ˇ
衣服破爛。如:當他們一行人渡過沙漠之後,個個變得衣衫襤褸。亦作衣衫藍褸。
3316. ㄓㄞ ˊ ㄒㄧㄣ    ㄖㄣ ˊ ㄏㄡ ˋ (讀音)ㄓㄜ ˋ ㄒㄧㄣ    ㄖㄣ ˊ ㄏㄡ ˋ
心地仁慈厚道。亦作宅心忠厚。
3317. ㄅㄨ ˋ ㄏㄨㄤ    ㄅㄨ ˋ ㄇㄤ ˊ
形容人舉止從容不迫。三國演義˙第二十回:馬騰不慌不忙,說出那人來。儒林外史˙第四十一回:沈瓊枝不慌不忙,吟出一首七言八句來,又快又好。亦作不荒不忙。
3318. ㄔㄨ    ㄒㄧㄝ ˇ ㄏㄨㄤ ˊ ㄊㄧㄥ ˊ
魏晉書家所寫的黃庭經帖,為學習小楷的最佳範本,世遂有初寫黃庭,恰到好處之語。後比喻作事或行文恰到好處。清˙王士禎˙帶經堂詩話˙卷八˙自述類下˙十:元倡如初寫黃庭,恰到好處,諸名士和作皆不能及。
3319. ㄇㄤ ˊ ㄓㄨㄥ    ㄧㄡ ˇ ㄘㄨㄛ ˋ
過於匆忙,作事難免有錯誤。如:他忙中有錯,拿錯了公文。
3320. ㄊㄨㄣ    ㄩㄣ ˊ ㄊㄨ ˇ ˋ
形容抽菸時吞吐的樣子。亦作噴雲吐霧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ㄕㄣ ˊ ㄏㄠ ˊ ㄍㄨㄟ ˇ ㄎㄨ   
形容哭聲淒厲悲慘,氣氛陰森恐怖。水滸傳˙第六十六回:此時北京城內,百姓黎民,一個個鼠攛狼奔,一家家神號鬼哭。亦作神嚎鬼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