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3541. ㄒㄧㄣ    ㄏㄨㄟ    ˋ ㄌㄥ ˇ
心情失望,意志消沉。如:你不要遇到一點挫折就心灰意冷,還有很多機會可以把握啊!亦作心灰意懶。
3542. ㄗㄨㄛ ˇ ㄉㄠ ˋ ㄆㄤ ˊ ㄇㄣ ˊ
不正派的宗教派別。後比喻不遵循正規的途徑、法門。掃迷帚˙第十三回:這又不過是左道旁門,借書符念咒惑眾騙錢罷了。亦作旁門左道。
3543. ˇ    ㄐㄧㄥ ˇ ㄅㄞ ˇ
懲罰一個人,以警戒眾人。漢書˙卷七十六˙尹翁歸傳:以一警百,吏民皆服。
3544. ㄈㄣ ˊ ㄕㄨ    ㄎㄥ    ㄖㄨ ˊ
秦始皇三十四年,丞相李斯上言儒生是古非今,反對批評朝政、法令,因此建議除了秦記、醫藥、卜筮、種樹等書外,一律燒毀,及談論詩書或以古非今者皆誅戮。次年,方士、儒生盧生等為始皇求不到仙藥,之後,盧生、侯生不滿始皇剛愎暴戾而逃亡,始皇大怒,於咸陽坑殺四百六十餘名儒生。見史記˙卷六˙秦始皇本紀。
3545. ㄆㄧㄢ ˋ ㄧㄢ ˊ    ˋ
零碎﹑簡短的文字。文選˙陸機˙謝平原內史表:片言隻字,不關其閒,事蹤筆跡,皆可推校。清˙黃宗羲˙五軍都督府都事佩于李君墓志銘:余妄有論著,君得其片言隻字,必手抄之。亦作片言一字﹑片語隻辭。
3546. ㄒㄧㄣ    ㄕㄣ ˊ ㄅㄨ ˋ ㄉㄧㄥ ˋ
心思精神無法專注,或顯得不安定。平妖傳˙第五回:這般繁華去處,怕你們心神不定,惹出什麼是非也。紅樓夢˙第十六回:那時賈母正心神不定,在大堂廊下佇立。亦作心神不寧。
3547. ㄌㄧㄥ ˋ ㄒㄧㄥ ˊ ㄐㄧㄣ ˋ ˇ
有令即行,有禁則止。形容法令或紀律的嚴正。韓非子˙八經:君執柄以處勢,故令禁止之勢,萬萬於五伯。
3548. ㄋㄧㄡ ˊ ㄙㄡ    ㄇㄚ ˇ ㄅㄛ ˊ
牛溲,車前草,可治水腫、腹脹。馬勃為菌類,可為止血藥。牛溲馬勃比喻微賤的東西。唐˙韓愈˙進學解:玉札丹砂,赤箭青芝,牛溲馬勃,敗鼓之皮,俱收並蓄,待用無遺者,醫師之良也。歧路燈˙第六十三回:把一個累代家有藏書、門無雜賓之家,弄成魑魅魍魎,塞門填戶,牛溲馬勃,兼收并蓄了。亦作馬勃牛溲。
3549. ㄗㄨㄛ ˇ ㄌㄧㄣ ˊ ㄧㄡ ˋ ㄕㄜ ˋ
鄰居。醒世恆言˙卷三十三˙十五貫戲言成巧禍:左鄰右舍都指畫了十字,將兩人大枷枷了,送入死囚牢裡。文明小史˙第三十九回:但是鬧得左鄰右舍都說了話了。潘書辦也些微有點風聞,只因礙著自己的飯碗,不好發作。
3550. ㄅㄚ    ㄍㄠ    ㄨㄤ ˋ ㄕㄤ ˋ
力求上進。紅樓夢˙第四十六回:別說是鴛鴦,憑他是誰,那一個不想巴高望上,不想出頭的?
3551. ˋ ㄒㄩㄝ ˋ ㄩㄝ ˋ ㄐㄩㄢ   
每日每月的減損、損耗越來越大。語出漢書˙卷五十六˙董仲舒傳:民日削月朘,寖以大窮。亦作日朘月削、歲朘月耗。
3552. ˋ ㄐㄧㄠ    ㄉㄨㄛ    ㄌㄟ ˇ
四郊軍壘甚多。語出禮記˙曲禮上:四郊多壘,此卿大夫之辱也。比喻寇戎充斥,時受侵略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言語:今四郊多壘,宜人人自效。
3553. ˊ ㄈㄥ    ˇ ˇ
形容風調雨順。見五雨十風條。宋˙陸游˙子聿至湖上待其歸詩:十風五雨歲則熟,左飧右粥身其康。
3554. ㄐㄧㄡ ˇ ˊ ㄐㄧㄡ ˇ   
經過相當漫長的時間。兒女英雄傳˙第十六回:只圖一時快心滿志,不管犯世途萬種危機,久而久之,把那一團至性,一副奇才,弄成一團雄心俠氣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七回:他起先還存了個不敢掠美之心,久而久之,便居之不疑了。
3555. ㄇㄨ ˋ ㄅㄣ ˇ ㄕㄨㄟ ˇ ㄩㄢ ˊ
語本左傳˙昭公九年:我在伯父,猶衣服之有冠冕,木水之有本源,民人之有謀主也。比喻凡事皆有根本,引申為推本溯源。鏡花緣˙第十六回:今黑齒國又是君子國教化所感,以木本水源而論,究竟我們天朝要算萬邦根本了。
3556. ㄩㄝ ˋ ㄩㄢ ˊ ㄏㄨㄚ    ㄏㄠ ˇ
比喻人事美好圓滿。常用於新婚祝頌之詞。宋˙晁補之˙御街行˙天街月照珠簾粉詞:月圓花好一般春,觸處總堪乘興。亦作花好月圓。
3557. ㄩㄝ ˋ ㄇㄧㄥ ˊ ㄒㄧㄥ    ㄒㄧ   
月色皎潔,星光稀疏不明。形容清朗幽靜的月夜。漢˙曹操˙短歌行:月明星稀,烏鵲南飛,繞樹三匝,何枝可依?
3558. ㄗㄨㄛ ˇ ㄊㄨ ˊ ㄧㄡ ˋ ˇ
形容四周都是書籍。比喻人嗜書好學或藏書豐富。清˙龔自珍˙阮尚書年譜第一敘:背山面湖,左圖右史,於政餘,親課之。或作左右圖史。
3559. ㄕㄨㄟ ˇ ㄌㄞ ˊ ㄊㄨ ˇ ㄧㄢ ˇ
比喻遇事則根據情況設法解決。如:兵來將擋,水來土掩。
3560.    ˇ ㄉㄤ    ˊ
一個人抵得上十個人。比喻英勇無敵。史記˙卷七˙項羽本紀:及楚擊秦,諸將皆從壁上觀。楚戰士無不一以當十,楚兵呼聲動天,諸侯軍無不人人惴恐。三國演義˙第三十回:紹軍雖多,不足懼也,我軍俱精銳之士,無不一以當十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   ㄕㄣ    ㄌㄧㄤ ˇ ˋ
一人同時兼任二事。梁書˙卷二十一˙張充傳:一身兩役,無乃勞乎?亦作一身二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