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561. ㄏㄡ ˋ ㄏㄨㄟ ˇ ㄇㄛ ˋ ㄐㄧ ˊ
事後懊悔,已來不及了。表示事情無法挽回。如:少壯不努力,等到晚景淒涼,後悔莫及。亦作後悔無及。
4562. ㄐㄩ ˇ ˋ ˊ ㄕㄨㄤ   
全世界沒有第二個。形容最優秀或極稀有。英烈傳˙第七十回:歷年既久何曾老?舉世無雙莫漫誇。
4563. ㄉㄧㄢ    ㄉㄠ ˇ ㄏㄟ    ㄅㄞ ˊ
比喻歪曲事實,混淆是非。如:切勿輕信那些顛倒黑白與事實不符的言論!亦作顛倒是非、是非顛倒。
4564. ㄉㄧㄢ    ㄉㄠ ˇ ˋ ㄈㄟ   
歪曲事實,混淆黑白。唐˙韓愈˙施先生墓銘:箋注紛羅,顛倒是非,聞先生講論,如客得歸。東周列國志˙第八十六回:汝在寡人左右,寡人以耳目寄汝,乃私受賄賂,顛倒是非,以欺寡人。亦作顛倒黑白、是非顛倒。
4565. ㄐㄧ ˋ ˋ ㄧㄡ ˊ ㄒㄧㄣ   
對接觸過的人或事,還記得很清楚,就像最近才發生的一樣。如:三十年前離開故土的那一幕,我至今記憶猶新。
4566. ㄧㄢ ˊ ㄐㄧㄥ ˇ ㄐㄩ ˇ ㄓㄨㄥ ˇ
伸長脖子,踮起腳跟。形容殷切盼望的樣子。莊子˙胠篋:今遂至使民延頸舉踵曰:某所有賢者,贏糧而趣之。呂氏春秋˙慎大覽˙順說:孔丘、墨翟無地為君,無官為長,天下丈夫女子莫不延頸舉踵而願安利之。亦作延頸企踵。
4567. ㄊㄨ ˊ ㄌㄠ ˊ ˊ ˋ
白白浪費精力,沒有任何效益。京本通俗小說˙拗相公:君聰明過人,宜多讀佛書,莫作沒要緊文字,徒勞無益。亦作徒勞無功。
4568. ㄨㄢ ˋ ㄍㄨ ˇ ㄑㄧㄢ    ㄑㄧㄡ   
世世代代。形容時間的長久。宋˙沈佺期˙邙山詩:北邙山上列墳塋,萬古千秋對洛城。元˙無名氏˙陳州糶米˙第四折:方纔見無私王法,留傳與萬古千秋。亦作萬代千秋。
4569. ˋ ˋ ㄊㄚ ˋ ㄊㄚ ˋ
懈怠渙散的樣子。明史˙卷二九四˙忠義傳六˙司五教傳:陛下議均輸再征一年,民力已竭,討賊諸臣泄泄沓沓,徒糜數百萬金錢。
4570. ㄌㄧㄝ ˋ ㄌㄧㄝ ˋ ㄏㄨㄥ    ㄏㄨㄥ   
形容氣勢壯盛,不同凡響。西遊記˙第十二回:這去玄奘再拜謝恩,在那大街上,烈烈轟轟,搖搖擺擺。你看那長安城裡,行商坐賈、公子王孫、墨客文人、大男小女,無不爭看誇講。精忠岳傳˙第三十八回:男兒要遂封侯志,烈烈轟轟做一場。亦作轟轟烈烈。
4571. ㄕㄨㄟ ˇ ㄇㄛ ˊ ㄍㄨㄥ    .ㄈㄨ   
費時、勞心的細密工夫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十五回:這是安老爺、安太太一年的水磨工夫,纔陶鎔得姑娘這等幽閑貞靜。文明小史˙第一回:我們有所興造,有所革除,第一須用上些水磨工夫,叫他們潛移默化,斷不可操切從事。
4572. ㄓㄣ ˋ ˊ ㄕㄨ ˋ ㄌㄧㄡ ˊ
以山石為枕,以溪流漱口。語本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排調:孫子荊年少時欲隱,語王武子當枕石漱流,誤曰漱石枕流。形容高潔之士的隱居生活。漢˙曹操˙秋胡行二首之一:道深有可得,名山歷觀。遨遊八極,枕石漱流。明˙陸采˙明珠記˙第二十八齣:當時離亂之際,多少富貴的,死于兵革之中。爭如老夫枕石漱流,快活山中度日。亦作枕流漱石漱流枕石、漱石枕流。
4573. ˊ ㄅㄨ ˋ ㄏㄨㄤ ˊ ㄨㄟ ˋ
飲食無法辨別美味。形容憂慮不安或忙碌操勞的樣子。文選˙曹植˙求自試表:今臣居外,非不厚也。而寢不安席,食不遑味者,伏以二方未剋為念。亦作食不甘味。
4574. ㄊㄨㄟ    ㄙㄢ    ㄉㄤ ˋ ˋ
形容一再推托拖延。孽海花˙第五回:原來崙樵欠了米店兩個月米帳,沒錢還他,那店夥天天來討,總是推三宕四。或作推三挨四。
4575. ㄍㄠ    ˋ ㄅㄧㄠ    ˋ
提高自己的位置。即自視甚高,自我標榜。晉書˙卷七十五˙劉惔傳:溫曰:第一復誰?惔曰:故在我輩。其高自標置如此。亦作高自標樹、高自位置。
4576. ㄈㄥ    ㄑㄧㄥ    ㄩㄝ ˋ ㄌㄤ ˇ
時春季夜間,風清月朗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二齣:此夕歡娛,風清月朗,笑他夢雨暗高唐。亦作風清月明。真一味風清月朗。
4577. ㄇㄛ ˋ ㄇㄛ ˋ ˊ ㄧㄢ ˊ
悶不吭聲。元˙任昱˙沉醉東風˙翡翠屏間曲:上苑春,長門怨,對黃昏默默無言。老殘遊記˙第十七回:卻說翠環聽了這話,不住的迷迷價笑,忽然又將柳眉雙鎖,默默無言。亦作嘿嘿無言。
4578. ㄖㄨ ˊ ㄏㄨ ˇ ㄕㄥ    ˋ
好像老虎長出翅膀。比喻強而有力者又增添新的生力軍,使之更強。三國演義˙第三十九回:今玄德得諸葛亮為輔,如虎生翼矣。亦作如虎添翼。
4579. ㄊㄠ ˊ ㄙㄞ    ㄒㄧㄥ ˋ ㄌㄧㄢ ˇ
形容女子臉白腮紅,姿色非常豔美。大宋宣和遺事˙亨集:但見門安塑像,戶列名花,簾兒底笑語喧呼,門兒裡簫韶盈耳,一個粉頸酥胸,一個桃腮杏臉。天子觀之私喜。元˙曾瑞卿˙留鞋記˙第二折:姐姐,你生得桃腮杏臉,星眼蛾眉,便比著月殿嫦娥,也不讓他。亦作杏臉桃腮。
4580. ㄑㄧ    ㄑㄧㄣ ˊ ㄑㄧ    ㄗㄨㄥ ˋ
諸葛亮征南夷,七次生擒酋長孟獲,七次釋放,使之心悅誠服,不復背叛。見三國志˙卷三十五˙蜀書˙諸葛亮傳˙裴松之˙注引漢晉春秋。後比喻善用策略,使對方誠服。元˙季子安˙粉蝶兒˙這些時套˙剔銀燈曲:俏冤家風流萬種,他也待學七擒七縱,把我似勤兒般推磨相調弄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ㄕㄢ    ˋ ㄩㄢ    ㄊㄧㄥ ˊ
像山一樣聳峙,像淵一樣深沉。比喻端凝持重,人品高潔。抱朴子˙外篇˙審舉:逸倫之士,非禮不動,山峙淵渟,知之者希,馳逐之徒,蔽而毀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