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4901. ㄐㄧ    ㄧㄥ    ˋ ㄏㄨ ˇ
比喻像飢餓的飛鷹、老虎一樣貪饞。如:他已經家財萬貫,卻還利用職務上的方便,四處搜刮,真是飢鷹餓虎!
4902. ㄈㄥ    ㄏㄨㄢ ˊ ˋ ㄅㄧㄣ ˋ
覺蓬萊三島近。花月痕˙第七回:曼雲姓張氏,字彩波,年十九歲,代北人。風格雖不及梧仙,而風鬟霧鬢,妙麗天然。亦作霧鬢風鬟。見夜間出去。亦作霧鬢風鬟。
4903. ㄗㄠ ˋ ㄏㄨㄚ ˋ ㄋㄨㄥ ˋ ㄖㄣ ˊ
命運捉弄人。多用以表示人生多變,無法預料。鏡花緣˙第六十七回:我們在坐四十五人,似乎並無一人落第,那知今日竟有八人之多!可見天道不測,造化弄人,你又從何捉摸。
4904. ㄘㄢ ˊ ㄆㄧㄢ    ㄉㄨㄢ ˋ ㄐㄧㄢ ˇ
殘缺散亂的書籍。明˙李贄˙子由解老序:子由乃獨得微言於殘篇斷簡之中,宜其善發老子之蘊,使五千餘言爛然如皎日。或作斷篇殘簡、斷簡殘篇。
4905. ˊ ㄨㄤ ˋ    ㄈㄨ ˊ
意外獲得的福慶。戰國策˙楚策四:世有無妄之福,又有無妄之禍。東周列國志˙第一○三回:今楚王病久不愈,一旦宮車晏駕,少主嗣位,而君輔之,如伊尹﹑周公,俟王之年長,而反其政;若天與人歸,遂南面即真。此所謂無妄之福也。亦作毋望之福。
4906. ˊ ㄨㄤ ˇ ㄏㄨㄥ ˊ ㄌㄧ ˊ
張網捕魚,卻捕到鴻鳥。語本詩經˙邶風˙新臺:魚網之設,鴻則離之。比喻所得非所求或無辜受禍。
4907. ㄈㄥ    ㄩㄣ ˊ ㄅㄧㄢ ˋ ㄙㄜ ˋ
比喻勢力極盛大,可以使風雲為之改變顏色。如:他的壯舉,足以使風雲變色,日月無光。
4908. ˊ ㄊㄡ ˊ ㄘㄢ    ㄓㄥ ˋ
宋代魯宗道官拜參知政事,個性剛直,嫉惡敢言,貴戚用權的都怕他,因他姓魯且骨鯁,故被稱為魚頭參政。見宋史˙卷二八六˙魯宗道傳。
4909. ㄌㄧㄢ ˊ 綿 ㄇㄧㄢ ˊ ㄅㄨ ˋ ㄐㄩㄝ ˊ
連續不斷。如:從此處望去,連綿不絕的山峰,迷濛繚繞的雲霧,形成十分美麗的景緻。
4910. ㄍㄨㄞ ˋ ˊ ㄌㄧㄣ ˊ ㄒㄩㄣ ˊ
石頭多且奇形怪狀。如:此地怪石嶙峋,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觀賞。
4911. ㄔㄨㄤ ˋ ˋ ㄗㄠ ˋ ㄧㄢ ˊ
獨創意義,自造文詞。唐˙李翱˙答朱載言書:掇章稱詠,津潤怪麗,六經之詞也。創意造言,皆不相師。
4912. ㄐㄧ    ㄈㄨ ˋ ㄅㄠ ˇ ㄧㄤ ˊ
附,依附。颺,飛揚。飢附飽颺指飢餓時來依附,吃飽了即高飛離去。語本晉書˙卷一二三˙慕容垂載記:且垂猶鷹也,飢則附人,飽便高颺。比喻勢利而忘恩負義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十一:滿少卿飢附飽颺,焦文姬生讎死報。
4913. ㄒㄧㄢ ˋ ㄖㄨ ˋ ㄐㄩㄝ ˊ ㄐㄧㄥ ˋ
落入窘困險惡的境地。如:她家逢鉅變,父母雙亡,孤苦無依,生活頓時陷入絕境。
4914. ㄅㄠ ˋ ㄊㄡ ˊ ㄊㄨㄥ ˋ ㄎㄨ   
形容因極度悲傷或喜悅而相抱大哭。老殘遊記˙第四回:這裡于家父子同他家裡人抱頭痛哭。亦作抱頭大哭。
4915. ㄅㄧ ˋ ㄇㄣ ˊ ㄙㄜ ˋ ㄉㄡ ˋ
防衛堅固。如:軍事重地必須閉門塞竇,固若金湯。
4916. ㄧㄣ    ㄔㄚ    ㄧㄤ ˊ ㄘㄨㄛ ˋ
事出意外,湊巧錯過或發生誤會。如:我前腳出門,他後腳找來,就這麼陰差陽錯沒遇著。亦作陰錯陽差、陰陽交錯。
4917. ㄉㄧㄢ ˇ ㄇㄛ ˊ ㄒㄩㄣ ˋ ㄍㄠ ˋ
書經中的堯典、大禹謨、伊訓、湯誥等,都是古聖賢相誥誡的言論。
4918. ㄎㄜ ˋ ㄇㄨ ˋ ㄨㄟ ˊ ㄌㄧ ˋ
比喻對獄吏的痛恨。見削木為吏條。漢書˙卷五十一˙路溫舒傳:畫地為獄,議不入;刻木為吏,期不對。
4919. ㄍㄨㄥ    ㄍㄨㄛ ˋ ˊ ㄑㄧㄡ ˊ
供給超過所需要的。如:近日肉雞價格下跌,是因供過於求,數量太多所致。
4920. ˊ ㄍㄨㄢ    ㄐㄧㄣ ˇ ㄧㄠ ˋ
不重要。鏡花緣˙第十七回:字音一道,凡讀書人不可忽略的。大賢學問淵博,故視為無關緊要。我們後學,卻是不可少的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ㄌㄢ ˊ ㄍㄨㄟ ˋ ㄑㄧ ˊ ㄈㄤ   
比喻子孫昌榮顯達,家族興旺。群音類選˙官腔類˙卷十二˙百順記˙王曾祝壽:與階前蘭桂齊芳,應堂上椿萱同茂。紅樓夢˙第一二○回:現今榮寧兩府善者修緣,惡者悔禍,將來蘭桂齊芳,家道復初,也是自然的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