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241. ㄒㄧㄚ ˋ ˇ ㄍㄨㄛ    ㄍㄨㄥ   
比喻缺漏的文字。見郭公夏五條。
5242. ㄩㄣ ˊ ㄑㄧ ˇ ㄌㄨㄥ ˊ ㄒㄧㄤ   
比喻豪傑乘時興起。驤文獻異文作襄。漢書˙卷一○○˙敘傳下:信惟餓隸,布實黥徒,越亦狗盜,芮尹江湖,雲起龍襄,化為侯王。
5243. ㄩㄣ ˊ ㄓㄨㄥ    ㄅㄞ ˊ ㄏㄜ ˋ
語出三國志˙卷十一˙魏書˙邴原傳˙裴松之˙注引原別傳:邴君所謂雲中白鶴,非鶉鷃之網所能羅矣。比喻人品高潔、不同凡俗的人。南史˙卷四十九˙劉懷珍傳:歊矯矯出塵,如雲中白鶴。
5244. ˋ ㄎㄡ ˇ ㄊㄨㄥ ˊ ㄧㄣ   
大家都說同樣的話。形容眾口一辭、意見相同。唐˙白居易˙論制科人狀:喧喧道路,異口同音。宋書˙卷五十三˙庾登之傳:今之事跡,異口同音,便是彰著,政未測得物之數耳。亦作異口同聲、異口同辭。
5245. ㄅㄚ ˊ ㄌㄞ ˊ ㄅㄠ ˋ ㄨㄤ ˇ
拔、報,急速。拔來報往形容跑來跑去,往來頻繁。語本禮記˙少儀:毋拔來,毋報往。鄭玄˙注:拔、赴皆疾也。聊齋志異˙卷十˙炙戩:又入,攜短足几至,拔來報往,蹀躞甚勞。或作跋來報往。
5246. ㄐㄧㄢ    ㄖㄨㄛ ˋ ㄍㄨㄥ    ㄇㄟ ˋ
并吞弱國,攻打政治昏昧的國家。書經˙仲虺之誥:兼弱攻昧,取亂侮亡。三國演義˙第六十回:若拘執常理,寸步不可行矣,宜從權變。且兼弱攻昧,逆取順守,湯、武之道也。
5247. ˊ ㄍㄣ    ˊ ㄉㄧ ˋ
比喻無所憑依。語本漢書˙卷一○○˙敘傳上:上無所蒂,下無所根,獨攄意乎宇宙之外,銳思於毫芒之內。
5248. ˊ ㄈㄛ ˊ ㄔㄨ ˋ ㄔㄥ    ㄗㄨㄣ   
比喻在無人才處稱霸逞強。宋˙黃庭堅˙跋東坡書寒食詩:使蘇子瞻見此,應笑我于無佛處稱尊也。清˙梁章鉅˙歸田瑣記˙卷三˙小李將軍畫卷:且願芑源昆仲,就現存之蹟,剔去卷後各偽跋,重加潢治,以無負此唐人妙蹟,庶可於無佛處稱尊云爾。
5249. ㄉㄨㄢ ˇ ㄏㄜ ˊ ㄅㄨ ˋ ㄨㄢ ˊ
粗布衣已經破損不完整。形容非常貧苦的樣子。韓非子˙五蠹:故糟糠不飽者不務粱肉,短褐不完者不待文繡。淮南子˙覽冥:道路遼遠,霜雪亟集。短褐不完,人羸車獘。亦作短褐不全。
5250. ㄉㄧㄠ    ㄑㄧㄡ ˊ ㄏㄨㄢ ˋ ㄐㄧㄡ ˇ
晉人阮孚曾經以貂裘換取美酒。典出晉書˙卷四十九˙阮藉傳:嘗以金貂換酒,復為劾,帝宥之。後用以形容富貴者的豪放不羈。
5251. ㄧㄢ ˊ ㄒㄧㄥ ˋ ㄒㄧㄤ    ㄍㄨ ˋ
所說的話和所做的事一致。如:他是個言行相顧的人,絕不肯不守信用。
5252. ㄆㄧㄥ ˊ ㄗㄨㄥ    ㄇㄧ ˇ ㄉㄧㄥ ˋ
靡,無。萍蹤靡定比喻四處飄泊,行蹤不定。幼學瓊林˙卷三˙人事類:來往無憑,則曰萍蹤靡定。亦作萍蹤浪跡。
5253. ㄍㄜ ˊ ˊ ㄌㄧㄡ ˊ ㄖㄣ ˋ
對犯有過失的人員,免其官職,但仍保留其職務,如在一段時間內無過失,則再行復職。如:他在工作上犯了一些錯誤,遭上司革職留任。
5254. ㄈㄨ ˇ ㄅㄟ ˋ ˋ ㄏㄡ ˊ
比喻據有要地。新唐書˙卷一九七˙循吏傳˙薛大鼎傳:據天府,示豪傑,為拊背扼喉計,帝奇之。亦作撫背扼喉。
5255. ㄒㄩ    ㄐㄧㄠ    ˋ ㄑㄧ ˋ
本指鬥雞憑藉一時之意氣求敵,卻因無實力而不堪一擊。語本莊子˙達生:紀渻子為王養鬥雞,十日而問:雞已乎?曰:未也!方虛憍而恃氣。後用以比喻內在涵養不足而驕矜自滿。如:他向來眼高於頂,虛憍恃氣,一旦遭遇困難,將會孤立無援,四面楚歌。
5256. ㄐㄧㄠ    ㄌㄨㄥ ˊ ㄉㄜ ˊ ㄩㄣ ˊ ˇ
比喻有才幹的人得到施展本領的機會。三國志˙卷五十四˙吳書˙周瑜傳:聚此三人,俱在疆場,恐蛟龍得雲雨,非終池中物也。
5257. ˇ ㄐㄧㄠ    ㄕㄡ ˋ ㄒㄩ ˋ
與人交往,只供給吃食而毫無敬愛之心,像養豬、養牲畜一樣。語本孟子˙盡心上:食而弗愛,豕交之也,愛而不敬,獸畜之也。比喻待人不禮貌。
5258. ㄔㄨㄥ ˊ ㄒㄧ    ㄌㄟ ˇ ㄒㄧㄚ ˊ
形容累世聖明有德,天下昇平昌盛。文選˙班固˙東都賦:至乎永平之際,重熙而累洽。亦作重光累洽。
5259. ㄋㄧㄠ ˇ ㄍㄜ ˊ ㄏㄨㄟ    ㄈㄟ   
像鳥張開雙翼,山雞展翅飛翔一般。形容宮室的華麗。語本詩經˙小雅˙斯干:如跂斯翼,如矢斯棘,如鳥斯革,如翬斯飛。
5260. ㄆㄨ ˇ ㄊㄧㄢ    ㄕㄨㄞ ˋ ㄊㄨ ˇ
語本左傳˙昭公七年:普天之下,莫非王土;率土之濱,莫非王臣。形容全天下、四海之內。文選˙班固˙東都賦˙明堂詩:普天率土,各以其職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ㄇㄛ ˋ ㄓㄢ ˇ    ㄔㄡ ˊ
比喻毫無辦法。群音類選˙竊符記˙忌見侯王:多君不鄙頻加厚,早難道莫展一籌,若得符兵權唾手。亦作一籌莫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