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421. ㄕㄜ ˋ ㄐㄧ ˋ ㄨㄟ ˊ ㄒㄩ   
國家滅亡變成廢墟。淮南子˙人間:重耳反國,起師而伐曹,遂滅之。身死人手,社稷為墟。
5422. ㄇㄧㄡ ˋ ㄧㄡ       ㄕㄨㄛ   
不合事實﹑情理的空話。莊子˙天下:以謬悠之說,荒唐之言,無端崖之辭,時恣縱而不儻。
5423. ㄒㄩㄝ ˋ ㄔㄨ ˇ    ㄊㄨ ˊ
比喻知識淺陋、見識不廣的人。後漢書˙卷十三˙隗囂傳:王之將吏,群居穴處之徒,人人抵掌,欲為不善之計。章懷太子˙注:穴處,言所識不遠也。
5424. ㄒㄧㄤ ˋ ˊ ˊ ㄑㄧ ˋ
面對牆角孤獨的哭泣。語出漢˙劉向˙說苑˙卷五˙貴德:今有滿堂飲酒者,有一人獨索然向隅而泣,則一堂之人皆不樂矣。後泛稱孤獨絕望的哭泣。亦作向隅獨泣。
5425. ㄔㄣ ˊ ㄇㄣ ˊ ㄖㄨ ˊ ˋ
形容門下鑽營請託的人很多,有如市場一樣熱鬧。漢書˙卷七十七˙鄭崇傳:上責崇曰:君門如市人,何以欲禁切主上?崇對曰:臣門如市,臣心如水。願得考覆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˙第九十二回:京官的俸祿有限,他便專靠這個營生,居然臣門如市起來。
5426. ˊ ㄉㄨ ˊ ㄅㄨ ˋ ㄓㄤ ˋ ㄈㄨ   
不能心狠手辣就不是大丈夫。精忠岳傳˙第五十一回:正合著常言道:恨小非君子,無毒不丈夫。
5427. ˊ ㄒㄧㄢ ˊ ㄉㄤ ˋ ㄐㄧㄢ ˇ
行為放蕩,不受禮法的約束。亦作蕩檢踰閑。
5428. ㄊㄨㄥ ˋ ㄅㄠ ˋ 西 ㄒㄧ    ㄏㄜ ˊ
春秋時,子夏居於西河,其子死,傷心哭至失明。典出史記˙卷六十七˙仲尼弟子傳˙卜商傳。後比喻喪子之痛,常用於悼人喪子之辭。或作痛抱喪明。
5429. ㄇㄧㄣ ˊ ㄧㄣ    ㄍㄨㄛ ˊ ㄈㄨ ˋ
人民充實,國家富裕。三國演義˙第六十回:益州險塞,沃野千里,民殷國富。孤本元明雜劇˙太平宴˙頭折:俺主公自得西川,民殷國富,黎庶謳歌。
5430. ㄐㄩ ˇ ㄌㄧ ˋ ㄈㄚ    ㄈㄢ ˊ
發凡,指揭示全書的通例。舉例發凡謂加以分類,並予舉例,說明全書通例。南朝梁˙劉勰˙文心雕龍˙史傳:按春秋經傳,舉例發凡。亦作發凡舉例。
5431. ㄓㄨㄥ    ㄊㄧㄢ       ㄏㄣ ˋ
到死都無法消除的憾恨。指遺恨無窮。明˙王紳˙滇南慟哭記:因忍死備記于簡,以誌不忘終天之恨,使後世子孫有以知其荼毒。醒世姻緣傳˙第七十六回:既親家得了重病,姐夫就該晝夜兼行,萬一尚得相見,免得終天之恨。
5432. ㄔㄜ    ㄇㄚ ˇ ㄈㄨ ˊ ㄘㄡ ˋ
形容車馬眾多,非常擁擠。兒女英雄傳˙緣起首回:兩旁歧途曲巷中,有無數的車馬輻輳,冠蓋飛揚,人往人來,十分熱鬧。
5433. ㄇㄟ ˊ ㄧㄢ ˇ ㄍㄠ    ㄉㄧ   
形容臉色表情。如:他為人機伶,很懂得觀察別人眉眼高低。亦作眉高眼低。
5434. ㄑㄧㄢ    ㄑㄧㄡ    ㄨㄢ ˋ ㄉㄞ ˋ
世世代代。形容時間的長久。如:岳飛忠勇愛國的史事將流傳千秋萬代。亦作萬代千秋。
5435. ㄓㄨㄥ ˋ ㄇㄠ ˊ ㄘㄨㄢ ˊ ㄑㄧㄡ ˊ
將許多碎片毛皮積聚起來,可以縫製成皮衣。比喻積少成多。西遊記˙第六十九回:常言道:眾毛攢裘。要與本國之王治病哩。醫得好時,大家光輝。
5436. ㄉㄠ ˋ ㄩㄢ ˇ    ㄐㄧ ˋ
行遠路才知道馬力的好壞。三國˙魏˙曹植˙矯志詩:道遠知驥,世偽知賢。
5437. ˇ ㄕㄤ    ㄒㄧㄤ    ㄓㄣ ˋ
死亡和受傷的人互相枕臥。形容傷亡眾多。唐˙陸贄˙奉天請罷瓊林大盈二庫狀:頃者六師初降,百物無儲,外扞凶徒,內防危堞,晝夜不息,迨將五旬,凍餒交侵,死傷相枕。亦作死傷相藉。
5438. ㄓㄠ ˋ ㄅㄣ ˇ ㄒㄩㄢ    ㄎㄜ   
照著本子念經文。比喻刻板的照著現成的文章或稿子宣讀,不知靈活運用。如:你只要照本宣科跟著唸就好了。
5439. ㄊㄧ ˋ ˇ ㄧㄡ ˊ ㄩㄣ ˊ
比喻男女相戀情濃。孤本元明雜劇˙桃符記˙第四折:門東娘殢雨尤雲,纏攪定良家子弟。聊齋志異˙卷五˙荷花三娘子:更初,果至宗齋。殢雨尤雲,備極親愛。亦作殢雲尤雨、尤雲殢雨。
5440. ㄐㄧㄡ ˇ ㄧㄡ ˇ ㄅㄧㄝ ˊ ㄔㄤ ˊ
酒量的大小,不能以身材作論斷。資治通鑑˙卷二八三˙後晉紀四˙高祖天福七年:曦曰:維岳身甚小,何飲酒之多?左右或曰:酒有別腸,不必長大。清˙紀昀˙閱微草堂筆記˙卷二十四˙灤陽續錄六:酒有別腸,信然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ㄒㄩㄝ ˇ ㄐㄧㄠ ˋ ㄅㄧㄥ    ㄊㄧㄢ   
形容天氣酷寒或酷寒之地。如:塞外雪窖冰天,冱寒難熬,難得他在此一住三十載,卻絲毫不以為苦。亦作冰天雪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