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41. ㄒㄩㄝ ˋ ㄌㄧㄡ ˊ ㄆㄧㄠ    ㄔㄨ ˇ (又音)ㄒㄧㄝ ˇ ㄌㄧㄡ ˊ ㄆㄧㄠ    ㄔㄨ ˇ
杵,木棒。血流漂杵指殺人很多,所流的血足以浮起木杵。形容戰場上殺戮的慘酷。書經˙武成:前徒倒戈,攻于後以北,血流漂杵。
542. ㄧㄡ ˇ ˋ ˊ ㄎㄨㄥ ˇ
有依靠而無所顧忌。官場現形記˙第十七回:現在縣裡有了憑據,所以他們有恃無恐。文明小史˙第五十五回:因為南京莊上還有頭兩萬銀子,便有恃無恐,打個電報下去,催他們匯銀子。
543. ㄨㄢ ˋ ㄐㄧㄝ ˊ ㄅㄨ ˋ ㄈㄨ ˋ
佛教本謂人一旦墮入地獄,雖經萬次世界毀滅那麼久的時間,也不易投胎為人。後引申指無法挽救的行為或命運。梵網經菩薩戒序:一失人身,萬劫不復。
544. ㄆㄧㄥ ˊ ˋ ㄐㄧㄣ ˋ ㄖㄣ ˊ
態度和藹親切,容易接近。如:他是一位平易近人的長者。
545. ㄈㄟ    ㄧㄤ ˊ ㄅㄚ ˊ ㄏㄨ ˋ
為誰雄。生六月之霜;隳突叫號,虎威斷九衢之路。或作跋扈飛揚。
546. ㄎㄨㄞ ˋ ㄉㄠ    ㄓㄢ ˇ ㄌㄨㄢ ˋ ㄇㄚ ˊ
比喻以果斷迅捷的手段,解決複雜錯綜的問題。語本謝承後漢書˙目之七˙方儲:上嘉其才,以繁亂絲付儲使理,儲拔佩刀三斷之,對曰:反經任勢,臨事宜然。或作快刀斬麻、抽刀斬亂麻。
547. ㄎㄨ ˇ ㄎㄡ ˇ ㄆㄛ ˊ ㄒㄧㄣ   
以懇切真摯的態度,竭力勸告他人。兒女英雄傳˙第十六回:這等人若不得個賢父兄、良師友苦口婆心的成全他,喚醒他,可惜那至性奇才,終歸名隳身敗。
548. ㄔㄡ ˊ ㄔㄨ ˊ 滿 ㄇㄢ ˇ ˋ
自得的樣子。莊子˙養生主:提刀而立,為之四顧,為之躊躇滿志,善刀而藏之。
549. ㄅㄨ ˋ ㄑㄩ    ㄅㄨ ˋ ㄋㄠ ˊ
不因為受阻礙而屈服。如:他憑著一股不屈不撓的精神,終於在藝壇求得一席之地。
550. ˇ ㄉㄜ ˊ ㄅㄠ ˋ ㄩㄢ ˋ
不記仇恨,反以恩德回報他人。論語˙憲問:或曰:以德報怨,何如?子曰:,俘而辱之,但益其忿耳。請一切放還,以德報怨。
551. ㄅㄧ ˋ ㄅㄧ ˋ ㄐㄧㄝ    ˋ
到處都是。形容很多。元˙陶宗儀˙南村輟耕錄˙卷六˙喪師衰經:世道不古久矣!朝為師生而暮若途人者,比比皆是。紅樓夢˙第二回:上自朝廷,下至草野,比比皆是。或作比比皆然﹑比肩皆是。
552. ㄔㄨㄣ    ㄈㄥ    ㄏㄨㄚ ˋ ˇ
適合草木生長的和風及雨水。語本孟子˙盡心上:君子所以教者五:有如時雨化之者,有成德者,有達財者,有答問者,有私淑艾者。、漢˙劉向˙說苑˙卷五˙貴德:吾不能以春風風人,吾不能以夏雨雨人,吾窮必矣。後用以比喻師長和藹親切的教育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十七回:驥兒承老夫子的春風化雨,遂令小子成名。亦作化雨春風。
553. ㄉㄧㄢ    ㄆㄟ ˋ ㄌㄧㄡ ˊ ㄌㄧ ˊ
遭受挫折,生活困迫不安。元.無名氏.合同文字.第一折:等孩兒長大時年,交付他收執依然,遮莫殺顛沛流離,休迷失水木根源。兒女英雄傳˙第十三回:至於沒出土兒,就遭了這場顛沛流離,驚風駭浪,更自可憐。亦作流離顛沛。
554. ㄌㄟ ˊ ㄌㄧ ˋ ㄈㄥ    ㄒㄧㄥ ˊ
像打雷般猛烈,如颳風般快速。比喻執行政令嚴格迅速。老殘遊記˙第四回:玉大人雷厲風行的幾天也沒有拿著一個人。過了幾天,又搶了一家子。文明小史˙第二十四回:你看上頭出來的條教雷厲風行,說得何等厲害,及至辦到要緊地方,原來也是稀鬆的。亦作雷厲風飛。
555. ㄐㄧ ˋ ㄨㄤ ˇ ㄎㄞ    ㄌㄞ ˊ
承續先人的事業,並為後人開拓道路。清˙顧炎武˙華陰縣朱子祠堂上梁文:兩漢而下,雖多保殘守缺之人,六經所傳,未有繼往開來之哲。
556. ˊ ㄋㄚ ˊ ㄐㄧㄡ ˇ ㄨㄣ ˇ
比喻很有把握。兒女英雄傳˙第十回:如此一行,只怕這事倒有個十拿九穩,也未可知。官場現形記˙第二十四回:自來辦大工的人都守著這一個訣竅,所以這回賈大少爺的保舉,竟其十拿九穩。
557. ㄑㄩㄥ ˊ ㄅㄧㄥ    ㄉㄨ ˊ ˇ
恣意運用兵力,發動戰爭。三國志˙卷五十八˙吳書˙陸遜傳:窮兵黷武,動費萬計,士卒彫瘁,寇不為衰,而我已大病矣!亦作黷武窮兵、窮兵極武。
558. ㄖㄣ ˊ ㄈㄨ ˊ ˊ ˋ
工作人員的數量多於工作的需要。見人浮於食條。兒女英雄傳˙第二回:他從前就在邳州衙門,如今在兄弟這裡,人浮於事,實在用不開。文明小史˙第六十回:況且兄弟這裡,已經人浮於事了,實在無法位置諸君,諸君須諒兄弟的苦衷。
559. ㄍㄨㄚ ˇ ㄌㄧㄢ ˊ ㄒㄧㄢ ˇ ˇ
沒有操守,不知廉恥。明史˙卷二○八˙余珊傳:正德間,士大夫寡廉鮮恥、趨附權門,幸陛下起而作之。文選˙司馬相如˙喻巴蜀檄:父兄之教不先,子弟之率不謹;寡廉鮮恥而俗不長厚也。
560. ㄅㄞ ˊ ㄩㄣ ˊ ㄘㄤ    ㄍㄡ ˇ
比喻世事變幻無常。見白衣蒼狗條。清˙姚鼐˙慧居寺詩:白雲蒼狗塵寰感,也到空林釋子家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ㄑㄧ ˋ ㄒㄧㄝ ˊ ㄍㄨㄟ    ㄓㄥ ˋ
捨棄惡行,回歸正道。水滸傳˙第一○七回:盧俊義慰撫勸勞,就令武順鎮守城池,因此賊將皆感泣,傾心露膽,棄邪歸正。亦作棄邪從正、去邪歸正、去邪從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