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5661. ㄧㄣ ˇ ㄖㄨㄛ ˋ ㄉㄧ ˊ ㄍㄨㄛ ˊ
沉著威重如敵對之國。語本後漢書˙卷十八˙吳漢傳:吳公差彊人意,隱若一敵國矣。
5662. ㄎㄜ ˊ ㄊㄨㄛ ˋ ㄔㄥ ˊ ㄓㄨ   
本指咳吐噴散的唾沫,狀似珠子。典出莊子˙秋水。後比喻言談不凡或文詞優美。晉書˙卷五十五˙夏侯湛傳:咳唾成珠玉,揮袂出風雲。亦作欬唾成珠。
5663. ㄐㄧ ˇ ㄐㄧ ˇ ㄉㄨㄛ    ˋ
人才眾多。如:我們公司的企劃部濟濟多士,個個都是能獨當一面的人才。
5664. ㄏㄨㄥ ˊ ㄧㄢ ˋ    ㄇㄧㄥ ˊ
比喻災民嗷嗷待哺的慘狀。幼學瓊林˙卷四˙鳥獸類:鴻雁哀鳴,比喻小民之失所。
5665. ㄈㄥ    ㄏㄨㄟ ˊ ㄌㄨ ˋ ㄓㄨㄢ ˇ
形容山路隨著山峰而曲折迴轉。比喻事情有了轉機。如:本以為這件事沒希望了,突然間,峰迴路轉,又有辦法可解決了。
5666. ˇ ㄌㄨ ˋ      
比喻恩惠德澤。唐˙劉禹錫˙蘇州刺史謝上表:江海遠地,孤危小臣。雖雨露之恩,幽遐必被。幼學瓊林˙卷一˙天文類:恩深者,如雨露之恩。
5667. ㄐㄧ ˋ ㄖㄨㄛ ˋ ㄈㄨ ˊ ㄑㄧㄥ   
救濟扶助弱小或遭到危難的人或國家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:但學生自想,生平雖無大德,濟弱扶傾,矢志已久。亦作濟弱扶危。
5668. ㄊㄨ ˇ ㄏㄠ ˊ ㄌㄧㄝ ˋ ㄕㄣ   
地方上的豪強與卑汙的人。泛指橫行鄉里、仗勢欺人的惡勢力。如:土豪劣紳常仗恃自己的勢力,在地方上橫行霸道,為非作歹。
5669. ㄊㄡ ˊ ㄩㄣ    ㄧㄢ ˇ ㄏㄨㄚ   
頭腦昏沉,視覺模糊。官場現形記˙第十六回:起先魯總爺聽見裡面要搬金表,已經魂不附體,及至看見進來的這一個人,不覺魂飛天外,頭暈眼花,四肢氣力毫無。亦作頭眩眼花、頭暈目眩、頭暈眼昏。
5670. ㄊㄨ ˇ ㄑㄧ ˋ ㄧㄤ ˊ ㄇㄟ ˊ
形容被壓抑的心情得到舒展而快活如意。元˙湯式˙一枝花˙雍容黃閣姿套˙尾聲:借尺地寸階,進一言半策,那時節吐氣揚眉拜丰采。亦作揚眉吐氣。
5671. ㄐㄧㄡ ˋ ㄆㄧㄥ ˊ ㄓㄨㄤ    ㄒㄧㄣ    ㄐㄧㄡ ˇ
比喻雖力求革新,但仍無法掙脫桎梏,只能拘泥在舊有的模式裡表現新意。如:他的企劃案只是舊瓶裝新酒,難怪會被總經理打回票!亦作舊瓶新酒。
5672. ㄋㄩㄝ ˋ ㄌㄤ ˋ ㄒㄧㄠ ˋ ˋ
假意殷勤,戲弄調笑。詩經˙國風˙邶風:終風且暴,顧我則笑。謔浪笑敖,中心是悼。
5673. ㄙㄨ ˋ    ㄐㄧㄝ ˊ ˊ
節儉。宋˙陸游˙居室記:少不治生事,舊食奉祠之祿以自給。秩滿,因不敢復請,縮衣節食而已。亦作節食縮衣。
5674. ㄐㄧ ˊ ㄒㄩㄥ    ㄨㄟ ˋ ㄅㄨ ˇ
禍福難以預測。如:他去國多年,吉凶未卜,真令人擔心。
5675. ㄅㄞ ˊ ㄕㄡ ˇ ㄎㄨㄥ    ㄍㄨㄟ   
年紀老大,而學問或事業一無所成。後漢書˙卷九˙孝獻帝紀:今耆儒年踰六十,去離本土,營求糧資,不得專業。結童入學,白首空歸,長委農野,永絕榮望。亦作白首無成。
5676. ㄘㄨㄛ ˋ ㄍㄨ ˇ ㄧㄤ ˊ ㄏㄨㄟ   
將骨頭挫成灰撒掉。極言罪孽深重或恨之極深。兒女英雄傳˙第三回:儻也要把老爺的這項銀子耽擱了,漫說我就挫骨揚灰,也抵不了這罪過。
5677. ㄧㄡ ˇ ㄖㄨㄥ ˊ ㄋㄞ ˇ ㄉㄚ ˋ
有度量,能寬容,才能夠成就大業。如:凡事有容乃大,在這緊要關頭,你又何必與這般人計較!
5678. ㄏㄨ ˊ ˊ ㄅㄨ ˋ ㄐㄩㄝ ˊ
遇事猶豫而難下決定。東觀漢紀˙卷十一˙來歙傳:時山東略定,帝謀西收囂兵,與俱伐蜀。囂將王元說囂,故狐疑不決。亦作狐疑未決。
5679. ㄒㄧㄥ ˊ ㄑㄧ ˊ ˊ ㄒㄧㄥ ˊ
語本書經˙大禹謨:汝作士,明于五刑,以刑五教,期于予治。刑期于無刑,民協于中時,乃功懋哉。指刑罰的目的,在於教育人遵守法律,從而達到不用刑的境地。宋史˙卷二○○˙刑法志二:刑故而得寬,則死者滋眾,非刑期無刑之道。
5680. ㄑㄩㄥ ˊ    ˋ ㄧㄝ ˋ
比喻皇室貴族的子孫。語本唐˙蕭穎士˙為揚州李長史賀立皇太子表:況瓊枝挺秀,玉葉資神,允釐監撫,儀形雅頌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ㄅㄧ ˋ ㄌㄨㄛ ˋ ㄏㄨㄤ ˊ ㄑㄩㄢ ˊ
碧落,天空。黃泉,地底下。碧落黃泉指從天上到地下。語本唐˙白居易˙長恨歌:上窮碧落下黃泉,兩處茫茫皆不見。後用以形容上天下地,無所不包的範圍。清˙洪昇˙長生殿˙第五十齣:荷君王不棄,念切思專,碧落黃泉,為奴尋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