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001.    ㄇㄞ ˋ ㄒㄧㄤ    ㄊㄨㄥ   
由一個血統或派別承傳下來,可以相互連貫。如:孟荀學說雖分兩派,其實皆源自儒家,可說是一脈相通的。亦作一脈相承、一脈相傳。
6002. ㄐㄧㄚ ˊ ㄕㄤ ˋ ㄊㄧㄢ    ㄏㄠ ˊ
晉代畫家顧愷之畫裴楷像時,在頰上添上毫毛,觀者更覺生動活潑的故事。典出晉書˙卷九十二˙文苑傳˙顧愷之傳。後來比喻文章一經點綴或潤飾,則更為生動傳神。如:拙作荷承點飾,頰上添毫,倍增光彩。
6003. ㄨㄣ ˊ ㄐㄧㄤ    ㄒㄩㄝ ˊ ㄏㄞ ˇ
比喻學問文章範圍的廣大豐富。
6004.    ㄌㄜ ˋ ㄨㄛ   
宋邵雍稱其居為安樂窩。見宋史˙卷四二七˙道學傳一˙邵雍傳。後指安穩快樂的存身地。宋˙戴復古˙訪趙東野詩:四山便是清涼國,一室可為安樂窩。或稱為安樂鄉。
6005.    ˊ ㄅㄢ ˋ ㄎㄜ ˋ
一下子、突然。指極短的時間。元˙王實甫˙西廂記˙第四本˙第三折:雖然是廝守得一時半刻,也合著俺夫妻們共桌而食。紅樓夢˙第三十二回:你這麼個明白人,怎麼一時半刻的就不會體諒人情?亦作一時半霎。
6006.    ㄇㄞ ˋ ㄒㄧㄤ    ㄔㄨㄢ ˊ
由一個血統或派別承傳下來,可以上下連貫。如:我國的道統是自堯、舜、禹、湯、文、武、周公,而至孔子一脈相傳下來的。亦作一脈相通、一脈相承。
6007.    ㄉㄜ ˊ    ㄒㄧㄣ   
齊心、一條心。書經˙泰誓中:嗚呼,乃一德一心,立定厥功,惟克永世。亦作一心一德。
6008. ㄅㄨ ˋ ㄐㄩㄝ ˊ ˊ ˇ
聲響持續不斷。儒外林史˙第四十一回:那鼓鈸梵唄之聲,不絕於耳。老殘遊記˙第二回:這時臺下叫好的聲音不絕於耳,卻也壓不下那弦子去。
6009. ㄒㄧㄣ    ㄒㄧㄤ ˋ ㄨㄤ ˇ   
內心景仰想望。史記˙卷四十七˙孔子世家˙太史公曰:詩有之:高山仰止,景行行止。雖不能至,然心嚮往之。
6010. ㄅㄨ ˋ ˊ ㄒㄧㄣ    ㄌㄠ ˊ
不怕辛苦勞累。如:她不辭辛勞,克服許多困難,才有如今的成就。
6011. ㄒㄧㄣ    ㄌㄧㄥ ˊ ㄕㄡ ˇ ㄑㄧㄠ ˇ
心思聰敏而手藝精巧。清˙孔尚任˙桃花扇˙第三十九齣:香姐心靈手巧,一捻針線,就是不同的。
6012. ㄅㄨ ˋ ㄒㄧㄤ    ㄨㄣ ˊ ㄨㄣ ˋ
斷絕往來。如:他們彼此早已不相聞問。
6013.    ㄅㄢ    ˊ ˋ
完全一樣,沒有不同的地方。西遊記˙第七十一回:蹺蹊!蹺蹊!他的鈴兒怎麼與我的鈴兒就一般無二!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:儘有途路各別,毫無干涉的人,驀地有人生得一般無二,假充得真的。
6014. ㄌㄧㄥ ˋ ㄖㄣ ˊ ㄑㄧㄝ ˋ ˇ
痛恨、憤怒至極。如:這殺人犯的所作所為,令人切齒不已。
6015. ㄕㄨㄟ ˇ ㄌㄨ ˋ ㄗㄚ ˊ ㄔㄣ ˊ
水陸所產的各種美味無不具備。形容佳餚豐盛。如:滿桌水陸雜陳,看了不禁令人食指大動。
6016. ˇ ˊ ㄊㄡ ˊ ㄕㄨㄟ ˇ
比喻互相契合。文選˙李康˙運命論:張良受黃石之符,誦三略之說,以遊於群雄,其言也,如以水投石,莫之受也。及其遭漢祖,其言也,如以石投水,莫之逆也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五十九˙延陵君修養大略:上等之士,本性虛閑,用志清雅,發言合道,履行無瑕。如此之人,有前代之資,以石投水,無所比之也。
6017. ㄩㄝ ˋ ㄌㄨㄛ ˋ    ㄊㄧ ˊ
形容天色將明時的景象。唐˙張繼˙楓橋夜泊詩:月落烏啼霜滿天,江楓漁火對愁眠。明˙無名氏˙桃符記˙第三折:喒兩個歡歡喜喜飲數盃,安安隱隱錦帳底,直睡到月落烏啼。
6018. ˇ ㄧㄣ ˇ ㄊㄡ ˊ ˊ
用蚯蚓作餌來釣魚。比喻用輕微的代價,迎合對方胃口,換取貴重之物。隋書˙卷五十七˙薛道衡傳:陳使傅縡聘齊,以道衡兼主客郎接對之。縡贈詩五十韻,道衡和之,南北稱美。魏收曰:傅縡所謂以蚓投魚耳。
6019. ㄐㄧㄡ ˇ    ㄔㄤ ˊ ˋ
語本漢書˙卷四十八˙賈誼傳:建久安之勢,成長治之業。指國家政局長期安定,永久太平。宋˙魏了翁˙與蔣大著書:故二千年間未見有數十年久安長治,始終如一者。亦作長治久安。
6020. ㄨㄤ ˊ ㄏㄡ ˊ ㄐㄧㄤ ˋ ㄒㄧㄤ ˋ
王爺侯爵將軍宰相。泛指顯要的高官。史記˙卷四十八˙陳涉世家:且壯士不死即已,死即舉大名耳,王侯將相寧有種乎!儒林外史˙第五十五回:他若不情願時,任你王侯將相,大捧的銀子送他,他正眼兒也不看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ㄨㄢ ˋ ㄌㄧ ˇ ㄆㄥ ˊ ㄔㄥ ˊ
比喻前程遠大,不可限量。見鵬程萬里條。孤本元明雜劇˙下西洋˙頭折:全憑著帆槳依存,我則索萬里鵬程雪浪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