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181. ㄗㄜ ˊ ㄗㄜ ˊ ㄔㄥ    ㄑㄧ ˊ
咂嘴作聲,表示驚奇、讚嘆。如:火山爆發的壯麗景觀,讓人嘖嘖稱奇。
6182. ㄔㄥ    ㄔㄤ ˊ ㄓㄨ ˇ ㄈㄨ ˋ
消氣,一病多應是死。亦作撐腸拄肚。睡足日高時。
6183. ㄉㄤ ˋ ㄑㄧ ˋ ㄏㄨㄟ ˊ ㄔㄤ ˊ
形容音樂或文辭感人至深。如:聽她的歌聲,令人蕩氣迴腸。
6184. ㄌㄩ ˋ ㄘㄠ ˇ ㄖㄨ ˊ ㄧㄣ   
形容綠草濃密柔軟,如鋪席墊一般。如:這兒花木繁盛,綠草如茵,是個休閒渡假的好地方。
6185. ㄈㄨ ˊ ㄐㄧ       ㄌㄧ ˋ
綁雞的力量。形容極小的力量。三國演義˙第六十六回:昔戰國時趙人藺相如,無縛雞之力,於澠池會上,覷秦國君臣如無物。
6186. ㄕㄥ ˋ    ㄅㄨ ˋ ˇ
語出左傳˙襄公十年:城小而固,勝之不武,弗勝為笑。在絕對優勢的競爭條件中獲得勝利,此勝利不公平,亦無可取之處。如:他身上有傷,你就算贏了他,也是勝之不武。
6187. ㄎㄨㄤ ˋ ㄍㄨ ˇ ㄨㄟ ˋ ㄧㄡ ˇ
自古以來所沒有。舊唐書˙卷一二八˙顏真卿傳:如今日之事,曠古未有,雖李林甫、楊國忠猶不敢公然如此。野叟曝言˙第八十八回:臣受殿下隆禮深恩,曠古未有,雖肝腦塗地,不能補報!
6188. ㄐㄧㄣ ˋ ㄑㄧ ˊ ㄗㄞ ˋ ㄨㄛ ˇ
不問他人,只顧自己盡心盡力去做。如:凡事盡其在我,不可輕言退縮。
6189. ㄆㄧㄥ ˊ ㄑㄧㄥ ˋ ㄌㄟ ˊ ˇ
罍恥,芝焚蕙歎。亦作缾罄罍恥。
6190. ㄆㄢ       ㄗㄞ ˋ ˋ
潘安,古代著名的美男子。潘安再世比喻男子非常英俊。如:這位男歌星因為長得很帥,宛如潘安再世,所以深受女性歌迷的喜歡。
6191. ㄏㄨㄤ ˊ ㄐㄩㄢ ˋ ㄑㄧㄥ    ㄉㄥ   
古時書生的讀書生活。宋˙陸游˙客愁詩:蒼顏白髮入衰境,黃卷青燈空苦心。亦作青燈黃卷。
6192. ㄅㄨ ˋ ㄎㄜ ˇ ㄓㄨㄥ    ˋ
一天都無法過下去。形容心中恐慌不安。如:人心惶惶,不可終日。
6193. ㄘㄤ ˊ    ㄇㄧㄥ ˊ ㄕㄢ   
古人以著作不便問世,只合收藏在大山之中。比喻著述極俱價值,能流傳後世。漢書˙卷六十二˙司馬遷傳:僕誠以著此書,藏之名山,傳之其人,通邑大都,則僕償前辱之責。唐˙劉知幾˙上蕭至忠書論史:古之國史,皆出自一家,如魯、漢之丘明、子長,晉、齊之董狐、南史,咸能立言不朽,藏之名山。亦作藏諸名山。
6194. ㄉㄨㄛ ˋ ㄩㄣ ˊ ˋ ㄓㄨㄥ   
迷惘不知所從。如:他整日迷惑恍惚,如墮雲霧中。
6195. ㄌㄧㄣ ˊ ˇ ㄔㄥ ˊ ㄒㄧㄤ ˊ
詩經麟之趾篇中讚美文王子孫繁昌,後人遂用以讚譽子孫良善昌盛。幼學瓊林˙卷二˙祖孫父子類:稱人有令子曰麟趾呈祥。
6196. ㄐㄧㄢ ˋ ˊ ㄒㄩ    ㄈㄚ   
形容射箭技術高超,每發必中。如:奧運國家代表隊的射箭選手,個個實力雄厚,箭無虛發,必能贏得佳績。
6197. ㄐㄧㄣ ˋ ㄌㄧ ˋ ˊ ㄨㄟ ˊ
語本孟子˙梁惠王上:以若所為求若所欲,盡心力而為之,後必有災。指用盡所有的力量去做。痛史˙第八回:但我看得目下決難挽回,丞相可去盡力而為。
6198. ㄓㄞ    ㄐㄧㄝ ˋ ㄇㄨ ˋ ˋ
祭祀前,吃齋持戒,沐浴更衣,以示虔誠莊敬。孟子˙離婁下:雖有惡人,齋戒沐浴,則可以祀上帝。
6199. ㄇㄢ ˋ ˊ ˇ ㄐㄧㄥ ˋ
永無休止的時候。如:讓他知道這件事以後,只怕他又將鬧個漫無止境了。
6200. ㄑㄧㄢ    ㄍㄨㄥ    ㄒㄧㄚ ˋ ˋ
謙虛有禮,尊重有才學的人。舊唐書˙卷六十二˙楊恭仁傳:恭仁性虛澹,必禮度自居,謙恭下士,未嘗忤物,時人方之石慶。紅樓夢˙第十回:昨因馮大爺示知大人家第謙恭下士,又承呼喚,敢不違命。但毫無實學,倍增顏汗。亦作謙遜下士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ㄍㄨ ˇ ㄏㄨㄛ ˋ ㄖㄣ ˊ ㄒㄧㄣ   
以謠言欺騙、迷惑、煽動人心。元史˙卷一○二˙刑法志二:諸陰陽家者流,輒為人燃燈祭星,蠱惑人心者,禁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