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621. ㄏㄨㄣ ˊ ㄖㄢ ˊ    ㄊㄧ ˇ
融成一體,完整不可分。清˙黃宗羲˙答董吳仲論學書:破除攔截,方可言前後內外渾然一體也。
6622. ㄐㄧㄢ ˋ ㄐㄧ ˇ ㄙㄣ    ㄙㄣ   
劍戟密布,戒備森嚴。比喻人心險惡,令人生畏。北史˙卷三十三˙李義深傳:義深有當世才用,而比胸險峭,時人語曰:劍戟森森李義深。
6623. ㄋㄧㄢ ˊ ㄕㄣ    ㄩㄝ ˋ ㄐㄧㄡ ˇ
經歷過很長的一段時間。如:年深月久,朱漆的大門如今已斑駁不堪。亦作年深日久。
6624. ㄅㄢ    ㄓㄨㄢ    ㄗㄚ ˊ ㄐㄧㄠ ˇ
搬磚頭砸自己的腳。比喻自找麻煩或自食惡果。
6625. ㄍㄨㄥ    ˊ ㄅㄨ ˋ ㄎㄜ ˋ
只要進攻,沒有不打勝的。指百戰百勝。清˙百一居士˙壺天錄˙卷上:古來戰無不勝,攻無不克,端賴吾能用兵之將,求之於今,邈不可得。
6626. ㄍㄨㄥ    ㄅㄠ ˋ    ㄔㄡ ˊ
假借公事為名,圖報一己的私仇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十五:恁般強橫,今日又將我家人收留謀死了他,正好公報私仇,卻饒不得。亦作公報私讎。
6627. ㄇㄧㄥ ˊ ㄅㄧㄢ ˋ ˋ ㄈㄟ   
清楚的分辨是與非。如:不能明辨是非,就不會是好法官。
6628. ㄏㄨㄤ    ㄅㄨ ˋ ㄗㄜ ˊ ㄌㄨ ˋ
本指因心情慌亂而顧不得選擇正確的道路。金聖嘆刪本水滸傳˙第三回:正是:饑不擇食,寒不擇衣,慌不擇路,貧不擇妻,魯達心慌搶路,正不知投那裡去的是。亦比喻因環境所迫而無法選擇正途。元˙施惠˙幽閨記˙第十二齣:陀滿興福來到此間,所謂慌不擇路,飢不擇食,只得結集亡命,哨聚出林。
6629. ㄧㄤ ˊ ㄑㄧㄥ    ㄐㄧ    ㄓㄨㄛ ˊ
沖去汙泥,使清水浮上來。語出尸子˙卷上˙君治:揚清激濁,蕩去滓穢。後用以比喻除惡揚善。晉書˙卷三˙武帝紀:揚清激濁,舉善彈違。舊唐書˙卷七十四˙馬周傳:為政之基,在於揚清激濁。亦作激濁揚清、揚清抑濁。
6630. ㄒㄧㄥ ˋ ˋ ㄅㄛ ˊ ㄅㄛ ˊ
勃勃,旺盛的樣子。興致勃勃形容興趣濃厚。鏡花緣˙第五十六回:到了郡考,眾人以為緇氏必不肯去,誰知他還是興致勃勃。亦作興致勃發。
6631. ㄨㄢ ˋ ㄅㄨ ˋ ㄉㄜ ˊ ˇ
毫無辦法,不得不如此。醒世恆言˙卷十七˙張孝基陳留認舅:岳父一世辛苦,實欲傳之子孫世守。不意大舅飄零於外,又無他子可承,付之於我,此乃萬不得已,豈是他之本念。老殘遊記˙第十三回:或好賭錢,或被打官司拖累,逼到萬不得已的時候,就糊裡糊塗將女兒賣到這門戶人家,被鴇兒殘酷。
6632. ㄇㄨ ˋ ㄅㄨ ˋ ㄒㄧㄚ ˊ ㄐㄧㄝ   
形容眼前美好事物太多,或景物變化太快,眼睛來不及觀看。亦作目不暇給。
6633. ㄒㄧㄤ    ㄈㄢ ˇ ㄒㄧㄤ    ㄔㄥ ˊ
相互對立的事物含有相互依存的關係。
6634. ˊ ㄕㄡ ˇ ㄎㄨㄛ ˋ ㄅㄨ ˋ
抬頭挺胸,大步向前。形容精神飽滿,勇往直前的樣子。如:年輕人應該昂首闊步,朝自己的理想勇敢前進。
6635. ˊ    ˊ ㄎㄠ ˋ
孤苦伶仃,無所依靠。醒世恆言˙卷三十五˙徐老僕義憤成家:遺下許多兒女,無依無靠!紅樓夢˙第二十六回:如今父母雙亡,無依無靠,現在他家依棲。亦作無靠無依。
6636. ㄒㄩㄢ ˊ ㄧㄞ ˊ ㄑㄧㄠ ˋ ㄅㄧ ˋ
高峻的山崖,陡峭的石壁。形容山勢高直險峻。宋˙張君房˙雲笈七籤˙卷一一三下˙許碏:茅山、天台、四明、仙都、委羽、武夷、霍桐、羅浮,無不遍歷。到處皆於懸崖峭壁人不及處題云:許碏自峨嵋尋偃月子到此。西遊記˙第十五回:走的是些懸崖峭壁崎嶇路,迭嶺層巒險峻山。亦作懸崖絕壁。
6637. ㄒㄧㄥ ˊ ㄖㄨㄛ ˋ ˊ ˋ
舉止行為鎮定從容,彷彿沒有發生過任何事般。如:他闖了禍還一副行若無事的樣子,殊不知已大難臨頭。亦作行所無事。
6638. ㄑㄩㄥ ˊ ㄋㄧㄢ ˊ ㄌㄟ ˇ ㄩㄝ ˋ
比喻長久的時間。明˙徐渭˙送通府王公序:其圖籍書記……,富家大賈所不能聚,而敏記捷視之人,窮年累月所不能周也。亦作窮年累世、窮年累歲。
6639.    ㄨㄤ ˋ ˊ ㄐㄧ ˋ
一眼望去看不著邊際。形容寬廣、遼闊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七:比舊路絕然不同,四望盡是水鄉,只有蘆葦菰蒲,一望無際。老殘遊記˙第一回:朝東觀看,只見海中白浪如山,一望無際。
6640. ㄇㄨ ˋ ˋ ㄐㄧㄣ ˋ ㄌㄧㄝ ˋ
眼眶裂開。形容怒目而視。史記˙卷七˙項羽本紀:噲遂入,披帷西嚮立,瞋目視項王,頭髮上指,目眥盡裂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ㄈㄟ ˋ ㄈㄟ ˋ ㄧㄤ ˊ ㄧㄤ ˊ
形容人聲雜亂,議論紛紛,如水沸騰一般。水滸傳˙第十八回:後來聽得沸沸揚揚地說道:黃泥岡上一夥販棗子的客人,把蒙汗藥麻翻了人,劫了生辰綱去。東周列國志˙第五回:州吁即位三日,聞外邊沸沸揚揚,盡傳說弒兄之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