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131
:::

成語

搜尋:
6801. ㄉㄚ ˊ ㄈㄟ    ㄙㄨㄛ ˇ ㄨㄣ ˋ
回答的內容非問題所要求的答案。如:見他言辭閃爍、答非所問,就知道其中必有隱情。
6802. ㄓㄠ    ㄧㄤ ˊ ㄇㄧㄥ ˊ ㄈㄥ ˋ
比喻直言敢諫。見鳳鳴朝陽條。
6803. ㄧㄡ ˇ ㄗㄥ    ˊ ㄐㄧㄢ ˇ
不斷的增加而沒有減損。醒世恆言˙卷七˙錢秀才錯占鳳凰儔:你的從人雖多,怎比得坐地的,有增無減。亦作有增無損。
6804. ˊ ˊ    ㄏㄨㄛ ˋ
比喻無端受牽累而遭殃。見池魚之殃條。二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四:道士道:不出三年,世運變革,地方將有兵戈大亂,不是這光景了。你快擇善地而居,免受池魚之禍。
6805. ㄖㄡ ˊ ㄖㄨ ˊ ㄍㄤ    ㄊㄨ ˇ
吃到硬的即吐出來,軟的就吞下。比喻欺善怕惡。語本詩經˙大雅˙烝民:人亦有言,柔則茹之,剛則吐之。維仲山甫,柔亦不茹,剛亦不吐,不侮矜寡,不畏彊禦。亦作吐剛茹柔、茹柔吐剛。
6806. ㄅㄞ ˇ ˋ ㄉㄚ ˋ ㄐㄧ ˊ
一切順利,沒有問題。明˙田汝成˙西湖遊覽志餘˙卷二十˙熙朝樂事:簽柏枝於柿餅,以大橘承之,謂之百事大吉。亦作萬事大吉。
6807. ㄈㄨ ˋ ㄑㄩ    ㄏㄢ ˊ ㄩㄢ   
蒙受冤屈,無處申訴。如:他負屈含冤,滿肚子的委屈無處傾訴。亦作銜冤負屈。
6808. ㄔㄥ ˊ ㄏㄜ ˊ ㄊㄧ ˇ ㄊㄨㄥ ˇ
責怪人的舉止沒有規矩、禮貌。儒林外史˙第五十三回:定要幾個梨園中人,雜坐衣冠隊中,說長道短,這個成何體統!紅樓夢˙第六十九回:若要使張華領回,成何體統,便回了賈珍,暗暗遣人去說張華。
6809. ㄈㄨ ˋ ㄍㄨ ˋ ㄅㄨ ˋ ㄈㄨ ˊ
憑恃險阻,不肯服罪。周禮˙夏官˙大司馬:野荒民散則削之,負固不服則侵之。亦作負固不悛。
6810. ˊ ㄎㄜ ˇ ㄖㄨ ˊ ㄏㄜ ˊ
如何,只得叫他寫了一張紙,自己帶著女兒養活去了。紅樓夢˙第二回:雖有幾房姬妾,奈他命中無子,亦無可如何之事。亦作無可奈何。本店的人,自然是他二人上座,喜歡的無可如何。
6811. ˊ ㄉㄨㄥ    ˊ ㄒㄧㄚ ˋ
一年到頭,不分寒暑。詩經˙陳風˙宛丘:無冬無夏,值其鷺羽。文明小史˙第十六回:無冬無夏只此一身,也免到了時候,愁著沒有衣服穿。
6812. ˇ ㄓㄨㄥ    ㄑㄧㄡ ˊ ㄏㄨㄛ ˊ
陷於死境而極力掙扎以求生路。宋˙王質˙上皇帝書:今日刃侵于胸,火逼於膚,死中求活,法當尋出奇之計。亦作死裡求生、死中求生。
6813. 鹿 ㄌㄨ ˋ ˇ ㄅㄨ ˋ ㄗㄜ ˊ ㄧㄣ ˋ
音,蔭。全句指鹿將死,無暇選擇庇蔭的地方。比喻情況危急,無法慎重考慮安身之道。左傳˙文公十七年:鹿死不擇音,小國之事大國也,德則其人也,不德則其鹿也。後漢書˙卷六十五˙皇甫規傳:臣雖汙穢,廉絜無聞,今見覆沒,恥痛實深。傳稱鹿死不擇音,謹冒昧略上。
6814. ㄧㄡ ˇ ㄇㄨ ˋ ㄍㄨㄥ ˋ ㄕㄤ ˇ
看見的人都稱道讚賞。老殘遊記˙第十二回:這人負一時盛名,而湘軍志一書做的委實是好,有目共賞,何以這詩選的未愜人意呢?
6815. ㄑㄧ ˋ ㄉㄨㄢ ˇ ㄑㄩ ˇ ㄔㄤ ˊ
捨棄他人的短處而取其長處。後漢書˙卷四十九˙王符傳:智者棄短取長,以致其功。或作棄短就長。
6816. ˊ ˊ ㄧㄚ ˇ ㄧㄚ ˇ
魚行成貫,鴉飛成陣。形容隊伍威儀整肅的樣子。唐˙韓愈˙元和聖德詩:駕龍十二,魚魚雅雅。
6817. ㄔㄥ ˊ ˋ ㄗㄞ ˋ ㄊㄧㄢ   
事情的成敗,決定於天意。三國演義˙第一○三回:不期天降大雨,火不能著,哨馬報說司馬懿父子俱逃去了,孔明歎曰: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,不可強也。紅樓夢˙第六回:這倒不然。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,咱們謀到了,靠菩薩的保佑,有些機會,也未可知。
6818. ㄏㄨㄛ ˋ ㄔㄤ ˋ ㄑㄧ ˊ ㄌㄧㄡ ˊ
盡量發展各地的道路交通,改進水陸貨運,力謀貨物流通的便利。
6819. ㄔㄣ ˊ ㄌㄧ ˋ ㄐㄧㄡ ˋ ㄌㄧㄝ ˋ
陳,施展。列,職位。陳力就列指各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施展才能。論語˙季氏:陳力就列,不能者止。梁書˙卷二十四˙蕭景傳:然量己揆分,自知者審,陳力就列,寧敢空言,是以常願一試,屢成干請。
6820.    ㄍㄨㄢ    ㄓㄨㄥ    ㄖㄣ ˊ
官紳階級的人。初刻拍案驚奇˙卷二十七:高公見他說罷,曉得是衣冠中人,遭盜流落,深相憐憫。
:::
:::

萌典查詢

ㄒㄩㄢ ˊ ㄐㄩ       ㄋㄧㄢ ˊ
懸車,把車子掛起來,指辭官退隱。懸車之年指官員告老引退的年齡,通常為七十歲。晉書˙卷四十五˙劉毅傳:昔鄭武公年過八十,入為周司徒,雖過懸車之年,必有可用。